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0-10-30 16:50:29 | 巴幣 0 | 人氣 1711

《科學超電磁砲》(日語: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是以鎌池和馬所著作的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的角色御坂美琴為主角所撰寫的外傳漫畫。本傳動畫《魔法禁書目錄》 已於2009年03月在日本播映完畢。而外傳《科學超電磁砲》動畫於2009年10月在日本播放,於2010年03月播映完畢。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作與本篇不同,是以御阪美琴為主角的作品。此外,愛慕美琴的白井黑子也是主角之一。
故事發生在面積佔據東京都的三分之一,居住著230萬名人口,其中八成人口是學生的巨大都市「學園都市」。學園都市和外部隔離,研究最尖端科技。所有學 生都接受超能力開發,並大都藉由藥物、催眠術與通電刺激等方式取得超能力。有各種類型不同能力,以範圍和威力分為無能力者(LV0)、低能力者(LV1)、異能力者(LV2)、強能力者(LV3)、大能力者(LV4)、超能力者(LV5)、絕對能力者(LV6)。每隔一定時間會進行身體檢查,重新測定一次。女主角御阪美 琴是就讀於學園都市名門貴族女校「常盤台中學」的十四歲少女。在學園都市中只有七人的等級五超能力者排行第三。擁有操縱電擊的能力,因此被稱為「電擊使」。

本作,不但通過美琴的視角來描繪學園城市的平常而不平凡的日常生活,也敘述了學園城市秘密進行地有非人道性質的實驗,從而使大家對於本作及本篇魔法禁書目錄的背景(世界觀)的認識也慢慢變得清楚。

註:本作是《魔法禁書目錄》的官方外傳(非同人),時間軸與《魔法禁書目錄》平行,並非續作。
 
【心得分享】
據說比本傳還有人氣的外傳作品,雖然並不是輕小說原著鎌池和馬作品,但漫畫及動畫仍屬於官方版作品(官方版同人誌?)外傳的時間軸與本傳平行,即使持續迂迴也不會影響本傳的進行(笑)。在沒有看外傳之前一直誤以為學園都市就是能力者世界的一切,後來才發現是誤解!學園都市只是把所有學生集中起來進行教育的龐大社區而已。
 
由於外傳主角為少數LV5的超能力者,故事自然是以學園都市為主,主要登場人物包括:主角御坂美琴、御坂的學妹兼室友白井黑子(第177支部的風紀委員)、初春飾利(同為第177支部的風紀委員)、初春的同學佐天淚子等人,與本傳相較起來登場人物較少,並以女性為主。故事主軸描述主角群協助風紀委員打擊能力犯罪者,以及學園都市生活的點點滴滴,嚴格說起來比本傳更像一部學園作品。
 
在外傳中很詳細地描述學園都市的一切,由於學生比例佔學園都市達80%,各式各樣的學生制服自然成為本作品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各式各樣的能力種類也紛紛登場其中主角御坂為擁有「超電磁砲」稱號的電擊超能力者、白井為LV4的瞬間移動能力者、初春的能力為LV1控制熱量,其他能力還有控制自然力量:風(空氣)、火、水,或是控制物理力量:透視能力、改變光線路徑、妨礙視覺、相對速度等,相當多樣化!
 
能力犯罪部分是以AIM擴散力場有關的犯罪行為,在外傳中如同風斬冰華(AIM擴散力場的一部分所化身)般的超能力聚合體,一開始是不存在的,而是犯罪者利用AIM擴散力場原理開發能夠提升能力等級的"幻想御手",並連結及利用"幻想御手"的使用者來進行計算,但超乎開發者的想像及控制,AIM擴散力場一部份竟然實體化了。另一個與AIM擴散力場有關的事件為RSPK,則是能力者於無意識情形下的能力暴走,會影發類似地震一般的災害,不過RSPK本身並不是犯罪事件,但有心人士(最終BOSS)欲利用RSPK來開發能力LV6才是真正的事件。
 
對於開發能力LV6無論是本傳或是外傳都花費相當篇幅來進行描述,本傳中是利用御坂的複製人,讓學園都市最強的超能力者一方通行進化到LV6,而外傳中是利用AIM擴散力場相關技術直接提升能力者等級,雖然方法各自不同,但開發能力LV6的目的是一致的,這似乎是學園都市操作者的陰謀,不過目前作品尚未完結,故無法直接證實此項說法。
 
雖然外傳只是超能力美少女的校園故事,但劇情詼諧、輕鬆、有趣,還將御坂周圍的登場人物一一製作個人的獨立故事,對於覺得本傳劇情太過沈重的朋友,是非常合適的選擇,推薦給看過本傳以及喜歡校園故事的朋友。
 

創作回應

gseyh
> 把不需要的資料砍掉如何?
偶不知道該砍那些.......
2011-10-01 17:09:02
狙擊手小楓
這個我也幫不上忙...基本上超過2年沒動用過的東西,就可以考慮砍掉了!
2011-10-01 23:49:56
gseyh
> 其實看起來還蠻快的!
有那麼快嗎?
2011-10-01 17:09:24
狙擊手小楓
那要看個人時間安排吧?
2011-10-01 23:50:23
gseyh
> 這個我也幫不上忙...基本上超過2年沒動用過的東西,就可以考慮砍掉了!
是喔........
2011-10-09 20:31:25
gseyh
> 那要看個人時間安排吧?
電腦開著下載?
2011-10-09 20:31:56
狙擊手小楓
你不是沒時間看嗎?
2011-10-09 21:06:39
gseyh
您不是說安排時間下載?
2011-10-17 01:45: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