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法禁書目錄(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0-08-08 23:08:50 | 巴幣 0 | 人氣 1862

《魔法禁書目錄》(日語: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為鎌池和馬所撰寫的輕小說系列。插畫為灰村キヨタカ。日本從2004年4月出版後,到目前已出版了20集與二本番外篇(SS)。中文版目前出版至第十二集(2010年1月)。此外,也有本傳漫畫《魔法禁書目錄》和外傳漫畫《科學超電磁砲》(日語: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的連載。本傳動畫已於2009年03月在日本播映完畢。而外傳動畫也於2010年03月播映完畢。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科學世界存在著超能力,宗教的世界存在著魔術。由現實和非現實──看似無法相容的世界觀混合而成的作品。一邊是擁有超先進科技,佈滿著機械的學園都市,另一邊則是佈滿著聖經和煉金術的魔法世界。水火不容的兩個世界交織為本作主題。
 
劇情發生在科學已經解開超能力之謎的學園都市。居住其中的高中生上條當麻面前出現了一位純白修女。她自稱「Index」,正在被魔術師追趕。從此,上條當麻踏入了魔術的世界。
 
【心得分享】
近期相當有人氣的輕小說作品,具有魔法與超能力並存的世界觀,觀賞後讓我想起哆啦A夢大長篇其中一個故事——(舊)魔界大冒險,有一段有關於魔法的說明;早期的人把魔法當成一種學問來研究,但後來人們認為魔法是向惡魔借力量的一種魔術,便將懷疑使用過魔法的人判了死刑,隨著科學的發達,更是徹底推翻魔法...所以魔法與科學總讓我刻板的認為無法共存,但在魔法禁書目錄它們共存了!
 
除了特殊的世界觀外,主角上條當麻的能力也相當特殊,擁有只要接觸到就可以消除力量的右手,無論是超能力或魔法之類的異能之力都能夠消除的能力「幻想殺手」,但這也是他不幸的開始...雖然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能力,但這樣的能力同樣將他的好運和神之加護之類的予以消除,當然也比一般人更加不幸!
 
位於科學已經解開超能力之謎的學園都市的主角,竟然意外遇見魔法世界的修女Index,雖然這個世界魔法與超能力並存,但位於園都市的人似乎對魔法相當陌生,初次見面的時候兩人還互相不信任對方的能力,想起來也相當莞爾...但自從上條當麻遇見Index後,每天層出不斷的超能力或是魔法事件便接踵而至。
 
劇情當中有一段內容相當詭異,也就是主角上條當麻喪失記憶的部分,一個高中生好歹也活了16歲左右,16年的記憶完全消失竟然沒有旁人發現,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一般人搞不好連手機、電腦等必備設備都沒辦法開機使用了,更別說親朋好友或是戀人的考驗,總覺得這段劇情應該有兩個含意,其一是要讓主角忘記他過去的不幸,其二則是讓他更能接受魔法的世界。
 
除了上條當麻和Index之外,還有幾位主要角色在這裡介紹一下!御坂美琴在學園都市中只有七人的等級五超能力者排行第三。擁有「超電磁砲」稱號的電擊超能力者。因為人氣太高甚至有專門的外傳《科學超電磁砲》在描述她的故事。一方通行學員都市僅僅7人的LV5第一位,意即學園都市最強的超能力者。能力為方向控制,只要接觸到皮膚,能夠自由操縱各種作用力的「方向」(平常使用反射),本傳中有部分內容為描述他個人的故事。
 
人設部分上條當麻的外型一直讓我覺得跟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的主角澤田很像,仔細比較之後會發現只有髮型相似,髮色和眼睛的畫法都不一樣;至於index因為衣服(移動教會)被破壞,以扣針固定身上的修女服也蠻有特色的。其他人物方面,無論是學園都市或是魔法結社角色,基本上畫風都蠻不錯的,但學園都市角色穿著皆屬現實派,無特別之處;但魔法結社角色身上服飾則超現實,有改良式各式西方服裝,也有歌德式蘿莉服(Loli),也難怪失去記憶後的上條會說"根據經驗穿著誇張的cosplay服裝幾乎是我的熟人..."。
 
由於該作品分屬於學園、超能力、魔法、戰鬥等類別,相信一般ACG同好應該都會喜歡這樣多采多姿的作品,並且能從中獲得更多靈感以及啟發,最後推薦給喜歡超現實ACG世界的你!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 ED2 【誓い言~スコシだけもう一度~】

創作回應

這個我到是沒看過= =
2010-08-18 21:07:43
狙擊手小楓
這個作品世界觀相當特別(魔法+超能力),
所以我才會引述哆啦A夢的劇情做說明!
2010-08-18 23:41: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