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為情義所累的賢臣》──向朗

作者:藍雁│三國志英傑傳│2013-05-20 10:29:05│巴幣:14│人氣:1165


(姜維傳版):
  蜀國官員,和馬良、馬謖兄弟是有著十幾年老交情的好友
。在街亭之戰時,奉諸葛亮之命隨軍,要在馬完成布署時,編繪周遭地形圖上呈。原本要將馬謖違反命令擅自布陣一事上報諸葛亮,但卻因馬謖求情而心軟,選擇知情不報;在馬謖大敗後,被諸葛亮追究隱匿重大軍情之責而丟官。

  而後再登場,便是臨死前,將唯一的姪兒向充(向充之兄向寵已於早前亡於南中)交付常敗軍。在姪兒踏上蜀漢舞台的同時,離開了向朗他自己的人生舞台。

(演義版):
  初登場於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諸葛亮痛哭龐統,張翼德義釋嚴顏。只出現一句:令文官馬良,伊籍,向朗,糜竺,武將糜芳,廖化,關平,周倉,一班兒輔佐雲長,同守荊州。

  至此,整本三國演義中再也不曾出現向朗的名字。

(史實版):
  雖然比某些在被演義徹底無視的人物好(望向陳到),不過他還是在演義中只出現過一回一段的可憐人,事實上在史實中,向朗是個很有好評和能力的賢臣;或許比不上蜀漢四英,不過在內政能力和才學上的聲名,向朗可說是相當知名。

  向朗,字巨達,約生於桓帝延康元年(167年),卒於後主延熙十年(247年),荊州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而同時,他還有兩個比較有名的侄兒,一位是諸葛亮出師表中曾讚賞性行淑均、曉暢軍事的將軍向寵,另外一位,是在姜維傳中,加入常敗軍的向充。

  向朗年輕的時候曾拜於荊州名士水鏡先生司馬徽門下(那個說水鏡八奇的同學麻煩請到教室外罰站),與徐庶、韓嵩、龐統甚有交情。向朗初仕於劉表,後來劉表亡故後改投劉備。

  而雖然向朗曾經在水鏡先生門下修習,但在文學上卻不怎麼知名,反而是在內政事務上的處理大放異彩,後來劉備平定荊南,任命向朗督管秭歸、夷道、巫山、夷陵四縣的軍、民事。而至劉備入蜀,更令向朗為巴西太守,不久再轉任牂牁、房陵。

  而劉備死後,劉禪繼位,向朗更被升為步兵校尉,代領丞相長史(直屬丞相的最高幕僚,約等於現在的秘書長);諸葛亮南征時,更將後方(成都)的統管之職交給了向朗。

  在劉表帳下時,向朗曾被任命為臨沮(今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長,也就是臨沮城之長,然後劉備在荊州時,向朗的官職由縣市首長晉升為統管四縣的民政軍務;入蜀後,更提升到巴西、牂牁、房陵等地的太守。劉備識人的眼光一向很準,能得劉備的任命,就證明了向朗的確是有能力管理一縣,甚至一郡的有才官員。

  而到了劉禪時代開始接任代丞相長史的職務,並且在諸葛亮南征時也代替他統領成都事務,這也證明了就連丞相諸葛亮也相當倚重向朗之能。

  到此,應該是向朗政治生涯的一大高峰,

  如果沒有街亭事件的話,向朗應該會繼續平步青雲下去,而在演義中的描述應該也不只短短一句了。

  建興六年(228年),向朗隨諸葛亮駐軍漢中並進行第一次北伐,可惜因馬謖之故,令北伐挫敗。馬謖逃亡,因向朗與馬謖為朋友,便知情不報,諸葛亮十分忿怒,免向朗之官並送還成都(《蜀書.向郎傳》:向朗平時與(馬)謖善,謖逃亡,(向)朗知情不舉,亮恨之,免官還成都)。

  雖然在數年後,向朗復職為光祿勳(
掌管宿衛侍從之官),但從此開始,向朗不再過問政事,就連諸葛亮死後,劉禪將向朗官位擢升為左將軍,更追論舊功,封顯明亭侯,向朗的態度仍是不變,將生活重心轉為文學上,到死前二十年,開始潛心典籍研究,孜孜不倦。年近八十仍親自校對書籍,指出謬誤之處,積聚的篇卷,是當時最多的一位。同時大開門戶,迎接賓客,訓練後起之秀,不過只談論經書、古典,不問時事,上至大臣,下到小童都非常敬重他。於延熙十年(247年)逝世,其間優游無事數十年。

  陳壽在三國志中對向朗的評價為好學不倦,而蜀漢國中極富才名的楊洪在諸葛亮詢問其丞相長史一職該由任用誰時,也大力推薦了向朗,認為向朗忠誠正直;向朗之賢,由此可知。

  只可惜因為顧全了情義,而讓自己受罰,也或許是如此,才使他對政治不再懷有熱情。

(歷代遊戲能力值):
三代 武力:52 智力:69 政治:74 魅力:63
五代 武力:19 智力:80 政治:68 魅力:63 
六代 武力:27 智力:77 政治:67 魅力:63  統御:51
七代 武力:24 智力:68 政治:74 魅力:71
八代 武力:24 智力:72 政治:74 魅力:70  
九代 武力:18 智力:72 政治:74           統御:28
十代 武力:15 智力:71 政治:74 魅力:70  統御:28
11代 武力:18 智力:73 政治:74 魅力:69 統御:28
12代 武力:18 智力:74 政治:74           統御:55
小評:
光榮的三國志五代始終是個很有趣的版本,在這個版本中有許多武將都會有些許詭異的表現,就像五代中向朗的能力是智力高於政治,而且智力是水準以上的80,政治則是跌到了水平的70以下。智慧或許是對照向朗晚年的專精於學問,但始終是賢吏的他政治會在水平以下那就很奇怪了。

  不過基本上來說,光榮對於向朗的評價,都是有智有才,且有一定水準的賢能之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5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英傑傳|三國演義|三國志|姜維傳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盔夜風

  ……更追論舊功,封顯明亭侯,想朗的態度仍是不變……
              ↑
  錯字。[e6]

  話說我個人挺喜歡這類平日很少提到的三國人物的小傳、簡介,三國時代是個群英集結的光輝年代,其中許許多多的人物都有著一定的才能以及事蹟,可惜因為三國演義以及最近許多三國題材改編作品的緣故而導致名氣不高以致埋沒,讓個人頗感不公,=A=。(當然也不排除史料遺失部分,如陳到)

05-20 11:11

藍雁
已更正~感謝夜風兄......其實只是因為有名角色的履歷寫起來報表,所以才先挑較沒名氣的人物介紹......
陳到一直是個很值得探討的人物,因為他的神隱實在太神奇了,明明在史實中他是個評價很高的武將呀05-20 16: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oolmeemloo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響大局的小角色》──... 後一篇:《生不逢時的絕佳中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