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米蟲覺悟了之後-魏平》

作者:藍雁│三國志英傑傳│2013-07-14 19:49:35│巴幣:24│人氣:1063


《米蟲覺悟了之後-魏平》
   --漢末英傑基地專欄.姜維傳暨三國人物考評--

魏平(姜維傳版):

  初登場於陳倉游擊戰中,一開始登場是個得過且過的米蟲將領。諸葛亮再度北伐時,於陳倉被守將郝昭所阻,連續攻城二十餘日皆不見效果,這時費曜所率領的魏國援軍趕到,諸葛亮因糧盡不得以退兵,令魏延斷後,姜維也在此時獻上假詐降、真劫寨的計謀;初次擺脫萬年副將、獨立為帥的費曜志得意滿,自以為識破姜維的詐降,只留下懶散的魏平獨守營寨,結果被來劫寨的柳隱殺敗遁逃

  之後,在祁山伏擊戰前,因為龜守多時的司馬懿擔心沒已糾集的指揮會無法服眾,因此抓住被李嚴假傳聖旨退兵的諸葛亮撤退的時機,強要張郃追擊,於是張郃帶著張虎、樂綝、戴陵和魏平出戰。張虎、樂綝為先鋒,戴陵隨後掩護,張郃已料定蜀軍必有埋伏,而前鋒的三人也會有危險,因此要魏平前往搶救。

  因為和魏國最後一位的五子良將──張郃一同出戰,燃起了魏平以往追隨大司馬(曹真)時的記憶;當米蟲燃起了熱血,就再也不是米蟲了,而是王蟲!於是,魏平的氣勢驚詫了柳隱、震懾了袁綝,並且在河道中央一夫當關,成功牽制住了獨身追擊的袁綝,掩護了敗逃的張虎、樂綝、戴陵。最後雖然還是命喪於落馬的袁綝最後一擊,但卻獲得了張郃的至高讚賞,也成功讓蜀軍一位大將受傷退離戰場。

  於是,提起姜維傳中的未平,後人有詩讚曰:

  回首當時米蟲路,笑傲今朝英雄途;
  何謂戰場凋零美,魏平捨命敵失足。

(演義版):
  至於演義中的魏平,基本上就是魏國醬油工廠的一圓了;初登場於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一回:出隴上諸葛妝神,奔劍閣張郃中計。昔諸葛亮第四次北伐,被妄稱軍令的李嚴所誤,不得不退軍,張郃和司馬懿皆認為有詐而不敢率軍追擊,獨大將魏平說:「蜀兵拔祁山之營而退,正可乘勝追之。都督按兵不動,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蜀國都退兵了,阿達你不趁勝追擊,把蜀國當你老婆一樣在怕,是想笑死多少人?)」,但是司馬懿沒有理他。

  直到司馬懿親自巡視過蜀國營寨,確認是空城後,這才下令追擊;這時張郃願往,司馬懿便令魏平隨後掩護;直至張郃中伏戰死木門道,司馬懿退兵,一直到晉國統一天下,都不再有魏平的名字出現了,想必是醬油工廠員工的職責已畢,功成身退了。

(史實版):

  魏平,生卒年、出身皆不詳;只知在魏黃初元年(220年)五月,魏文帝曹丕任命安定太守鄒岐為涼州刺史。西平郡人麹演、張掖張進、酒泉黃華以及武威三種胡作亂,武威太守毋丘興告急於金城太守蘇則,當時郝昭、魏平屯駐在金城,受到詔令不得西度。蘇則與郝昭商議後,率領郝昭、魏平等人前往鎮壓河西各郡的叛亂(《資治通鑑》)。
  而後,再次出現在史料上,則是和演義相同的諸葛亮第四次北伐,陳倉退兵的時間點;《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亮復出祁山,裴松之的注解中,引了晉朝習鑿齒所著的《漢晉春秋》中:賈栩(非魏國太尉賈詡)、魏平數請戰,因曰:公(司馬懿)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

  同時,這也是後世成語:畏敵如虎的由來(魏平真是驚人的好文才呀!)。

(歷代遊戲能力值──未登場,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84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英傑傳|三國演義|三國志|姜維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coolmeemloo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在名字的份上,給個讚...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十少英傑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