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可惜姓氏錯了-曹遵》

作者:藍雁│三國志英傑傳│2013-07-10 18:08:02│巴幣:6│人氣:1038



《可惜姓氏錯了-曹遵》
   --漢末英傑基地專欄.姜維傳暨三國人物考評--

曹遵(姜維傳版):

  魏國大將軍曹真的部下,和曹真同是曹氏宗族,當曹真年輕時尚在故鄉便已追隨他在曹真大勝街亭之戰後,亟欲建立功業而向曹真自告奮勇要求追擊諸葛亮。但因曹綾的阻止,而和同鄉好友朱讚改為追討趙雲的先鋒。

  漢中撤退戰開始,曹遵和朱贊率軍追擊箕谷撤退的趙雲,為了搶功而孤軍深入,結果被斷後的魏延堵到,砍掉重練。

  可惜,曹遵的姓氏錯了,如果他姓吳,說不定還能在魏國組一個偶像團體呢~(呼~超冷……)

(演義版):

  初登場於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姜伯約歸降孔明,武鄉侯罵死王朗。當時諸葛亮剛收了姜維,敗夏侯楙,得冀城、天水、上邽三郡,首出祁山(早於姜維傳,姜維傳中街亭之戰已結束);曹叡大驚之下,遣派大將軍曹真為都督,郭淮為副都督(初登場),王朗為軍師,曹遵為先鋒、盪寇將軍朱讚為副先鋒,力退蜀軍。

  當然,稍微讀過三國演義的都知道,這場戰發生了什麼事;連擔任軍師的王朗都能被諸葛亮罵死,當然,先鋒和副先鋒被掛掉也是剛好而已;而且這兩個阿呆奉命劫營,沒成功就算了,還因為天色昏暗,弄了個自相殘殺,還被趙雲、魏延打了個亂七八糟。

  然後在下一回,郭淮獻計請羌王派兵攻蜀(詳見《沒戲份的國王-徹里吉》、《您真的是丞相嗎-雅丹》和《可惜沒有一個好老爸-越吉》),結果曹真不知羌兵被諸葛亮打敗,還以為計成,便讓朱讚、曹遵兩個先鋒出發追擊蜀兵;結果就和姜維傳中描述的下場差不多:曹遵被魏大叔撈起來,朱讚則被趙雲打包,結束了這一對醬油先鋒的醬油之路。

(史實版):

  曹遵,生卒年不詳,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是魏國大將軍曹真的同族;

  在史實中唯一的紀錄,是在《三國志.魏書九諸夏侯曹傳-曹真傳》中:真少與宗人曹遵、鄉人朱贊並事太祖。遵、贊早亡,真愍之,乞分所食邑封遵、贊子。詔曰:大司馬有叔向撫孤之仁,篤晏平久要之分。君子成人之美,聽分真邑賜遵、贊子爵關內侯,各百戶。(曹真年少時和同族曹遵、同鄉朱贊共同投效曹操,結果曹遵、朱贊早死(未寫明死因),曹真悲憫,便向皇帝請求,將自身的俸祿分給曹遵、朱贊的兒子,而後來曹遵和諸讚的兒子也都分封了關內侯,各有百戶的封邑)

(歷代遊戲能力值──八代登場,惟缺乏數值,待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8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英傑傳|三國演義|三國志|姜維傳

留言共 2 篇留言

路人
光榮三國志8有登場

08-05 02:30

藍雁
喔喔~感謝路人,因為手邊沒有八代,而且八代的能力數值在網路上似乎是最難找到的 所以就忽略了~已修改(但詳細數值還是要等找到數值表才能PO上)08-05 20:24
路人
在三國志哈拉版中的「三國志能力列表下載」,內有光榮三國志系列遊戲所有武將能力資料,可供參考。詳見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06331&snA=15676&tnum=1

08-24 21:22

藍雁
大好!![e17]感謝路人大的提供,正是我最迫切需要的......不過因為其他因素,所以三國人物介紹專欄勢必要停一停了08-24 2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oolmeemloo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曹家千里馬──曹休》... 後一篇:《看在名字的份上,給個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