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orgive Me」拷問真相 美各界悼華萊士

大衛·克拉 | 2012-04-10 17:04:35 | 巴幣 0 | 人氣 100

「Forgive Me」拷問真相 華萊士風格成經典 新聞天賦無出其右 美各界悼巨人

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他的新聞廣播天賦無出其右。沒有他,就沒有《60分鐘時事雜誌》。」美國新聞業巨人華萊士逝世,政界與新聞界紛紛悼念,稱讚他開創雜誌式時事報道等多項電視新聞先河,並以一針見血的尖銳拷問式風格,成就不少經典訪問。
華萊士1968年加入新開播的《60分鐘》,參與製作及主持,開創雜誌式報道與電視偵查報道的先河,亦成為突擊追訪的先驅,會出其不意帶同攝製隊直接上門質詢受訪對象,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

突擊追訪 喜令受訪者緊張
他的報道手法結合嚴謹新聞與娛樂元素,逐步帶領節目登上收視榜高位,成為歷久不衰的長壽王牌節目。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部主管法格(Jeff Fager)昨說﹕「沒有華萊士的招牌風格,也不會有《60分鐘》。他的新聞廣播天賦無出其右。」他又稱,華萊士很喜歡令受訪者感到緊張,因為他知道即將得到真相,而這正是其推動力。

華萊士曾稱加入新聞界後,便決心放膽發問,認為「沒有所謂輕率不敬的問題」。美國傳媒界形容,華萊士並不是在作訪問,而是以徹底調查、反覆盤問質疑等招數「拷問」受訪者,令其難以招架。

帶天使笑容 提問一針見血
華萊士擅長「帶着天使般無害的笑容,提出令人面容扭曲的問題」,令受訪者聞風喪膽。逾50年的新聞工作生涯中,除了小布殊外,華萊士曾訪問自甘迺迪以來的每位美國總統,亦曾與多國元首、名人與藝人對談,包括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等。他視「與受訪者真正互相對話」為目標,站在觀眾的立場毫無顧忌地發言,成就不少經典訪問。

1970年代水門醜聞期間,華萊士曾在訪問中,突然向尼克遜總統的左右手埃利希曼(John Ehrlichman)讀出政府一系列罪狀:「打算以稅務審計手段作政治報復、竊取心理報告、以卧底暗中監視、串謀妨礙司法,這全都是尼克遜的法治政府所作所為。」一番數落令對方難以回應。

另一經典來自1979年爆發伊朗人質危機,駐德黑蘭美國大使館有52人質遭伊朗革命派民眾挾持,華萊士訪問伊朗革命領袖霍梅尼時,當着他面大膽地說,埃及時任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形容霍梅尼「是個瘋子」,問他有何想法。當時翻譯員嚇得面色刷白,霍梅尼卻只淡定回應稱對方是異端,預言薩達特將被殺。

數落尼克遜副手 挑戰霍梅尼
華萊士亦不怕在訪問中得罪朋友。他訪問前第一夫人南茜列根時,曾批評她說不出丈夫的競選團隊中有多少黑人成員,令他與列根家族友誼一度鬧僵;訪問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華萊士曾挑戰稱,「俄國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令普京的助手要求中止訪問。

華萊士的成功之處,往往不在於他得到的答案,而是他提出的問題。「請原諒我」(forgive me)與「噢,別鬧了」(Oh, come on)是他的口頭禪,意味他要提出難以回答的問題。他曾在訪問中指摘影星芭芭拉史翠珊年輕時「自我沉溺」,質疑她多年來不斷作精神分析療法「尋找的到底是什麼」,結果令對方淚灑當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