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方勵之猝逝 王丹哭倒 民運精神導師流亡海外22載

大衛·克拉 | 2012-04-08 16:33:29 | 巴幣 0 | 人氣 170

方勵之猝逝 王丹哭倒 民運精神導師流亡海外22載

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當地時間4月6日早上猝逝,享年76歲。他的學生透露,出事前一晚方勵之還與學生討論學術,去世當天正準備回校上課,咳嗽一聲後猝然倒下。視方勵之既師亦父的學運領袖王丹聞噩耗放聲大哭,他在facebook寫道,「我現在,腿都軟了,站不起來。好難過,好難過」。王丹表示,方勵之喚醒中國人民追求人權自由,他的死是中國的損失。王丹又說,「真正的悼念,是讓他的理念成為現實,作為他的弟子,我責無旁貸」。

被視為民運精神導師的方勵之生前執教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物理系,他去世的消息前晚開始在留學生討論區流傳。自稱是方勵之1982年研究生的「V-INO」,昨中午在新浪微博上發文表示,上周五(6 日)早上,方勵之準備去學校上課,「臨走前咳嗽一聲倒在書房的椅子上就仙去了。周四晚上他還在Skype上和我討論關於宇宙學尺度上湍流的問題。我實在不敢相信,這就……」

上課前咳一聲倒在書房椅子
「V-INO」還貼出他上月9日到亞大所在的圖桑市(Tucson)探望方勵之的照片,「當時印象是先生狀况雖大不如從前,但感覺正在恢復中。提起今年7月在瑞典舉辦的Marcel Grossmann會議(格羅斯曼會議,三年一度的國際學術會議),先生還說近期去做個體檢,如果無大礙相約在斯德哥爾摩再見。世事無常,萬萬沒想到,Tucson一見竟成永訣」。「V-INO」的帖文其後被刪除。

「聽到方老師的噩耗之後我打給李老師(方妻李淑嫻教授),聽到她的聲音我放聲大哭。反倒是李老師一聲聲跟我說:『不哭,不哭。』」流亡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facebook上說,李淑嫻在電話中對他說,方勵之去世非常突然,「昨天他還在看我剛剛寄過去的書」。

王丹難過﹕腿都軟了,站不起來
王丹在facebook上寫道﹕「我現在,腿都軟了,站不起來。好難過,好難過。我怎麼能不哭呢?怎麼可能?!當我還是一個19歲的孩子的時候,就開始去他們家的客廳。這麼多年,坐牢,流亡,我們相濡以沫。他們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家人。李老師說過,她拿我當親兒子一樣看待。」

王丹在facebook上稱,「我也為中國哭。方老師是我見過的少數絕頂聰明的人,他的爽朗的笑聲現在彷彿就在我的耳邊」。王丹表示,他們受到方勵之激勵,才走上天安門廣場,「我希望中國人永遠銘記,歷史上曾經有方勵之這樣的思想者,他激勵了八九一代人,喚醒了人們對人權和民主的嚮往。早晚有一天,中國,會因為曾經有方勵之而驕傲。今天的中國,哪裏還能找到像方老師那樣的人呢?」

籌備大型追思會 已通知白宮國會
王丹表示,他和學運領袖吳仁華等已與李淑嫻商討治喪事宜,將舉辦遺體告別儀式,「我們都會去參加」。王丹表示,追悼活動已有初步結果:一,已通知美國白宮和國會;二,美東地區今將召開記者會,籌備大型追思會;三,美西地區等待家屬決定遺體告別時間;四,盡快設立悼念網站。

另一學運領袖王軍濤對方勵之的死表示痛心,他說方勵之為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先是在國內受迫害,而後流亡。他的命運與自由民主在中國的命運共浮沉,「就在愈來愈多的國人再度要求政治改革、追還六四鎮壓被扼殺的正義之際,方先生辭世,讓人感到噬心之痛」。

曾出席劉曉波和平獎頒獎禮
1990年流亡海外的方勵之2010年12月參加頒獎給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與他一同出席儀式的獨立中文筆會常務秘書張裕說,當時看方很健康,「感覺他挺好的,都不像70多歲的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