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克魯曼專欄] 經濟蕭條,民主倒車 原文載於(2011/12/12)

作者:首領八奇│2011-12-14 12:07:52│巴幣:4│人氣:180



時候到了,該稱呼目前的現況為蕭條了。沒錯,現在還不算是以往大蕭條捲土重來,但也只能拿這點來聊以慰藉罷了。美國和歐洲的失業率都高的嚇人,而領導人與各機構的聲望都持續下滑,連民主價值如今都岌岌可危。


民主動搖這點我並不是在危言聳聽。不論是政治還是經濟,絕不可落入所謂「沒那麼糟」的陷阱裡。不是現在的高失業率沒有1933年時那麼高,所以就還可以接受;也不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出現希特勒,所以就無視於政治趨勢上種種不祥預兆。


我特別要討論歐洲,倒不是美國一切都很好,而是大家都還不太了解目前歐洲政治發展的嚴重性。首先是歐元的危機,已經逐漸扼殺歐洲統合的夢想。本來藉由共享貨幣,各國終究會合而為一,如今氣氛卻轉為尖銳的對立。


特別是強力要求極其嚴苛的財政緊縮,卻又對如何補償經濟成長這點不理不睬,造成了經濟的雙重傷害。經濟政策徹底失敗,不僅讓失業情況更加惡化,也沒有恢復市場信心。即使目前的金融危機得到控制,也還是很有可能發生蔓延全歐洲的蕭條。而失敗的經濟政策激起廣大民怨,不管公不公平(實際上兩者皆有),很多歐洲人都倍感憤怒,覺得德國在粗暴的行使權力。


任何熟悉歐洲歷史的人,見到這種再度復甦的敵意都會忍不住顫抖,不過事情有可能會更糟。


右翼民粹主義者四處崛起,如領導人曾和新納粹有關連的奧地利自由黨,在民調中與其他政黨的支持度不分軒輊;還有反移民的正統芬蘭人黨,在去年四月選舉表現亮眼。而且這些富裕國家的經濟都維持得很好,事情在較貧窮的中歐與東歐國家看來只會更加糟糕。


上個月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提出文件,顯示新歐盟成員國,也就是在柏林圍牆倒塌後才加入歐盟的國家,民眾對民主的支持度一落千丈(見連結)。對民主越沒信心的國家,毫不意外就是經濟受創越深的國家。


就在我們探討這件事時,至少有個國家民主體制正逐漸崩解,那就是匈牙利。


「更好匈牙利運動黨」是匈牙利的一個主要政黨,該黨簡直是從1930年代穿越來的惡夢:反吉普賽人,反猶太人,甚至還有準軍事武裝。然而眼前的威脅來自執政的中間偏右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


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在去年一躍成為國會內壓倒性的多數黨,有部分是因為經濟的原因。匈牙利不屬於歐元區,但由於大舉外債,還有老實說,前任左翼自由派執政黨的管理不善與貪污,匈牙利經濟因此嚴重受創。去年春季起,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每通過一項黨內政策,就等於強行通過一條憲法,而且如今似乎打算要永久掌權。


細節部分相當複雜。謝普爾教授是普林斯頓大學的法律系和公共關係部主任,他已經密切觀注匈牙利的情況發展一段時間了,他跟我說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靠著各種緊密的手段壓制反對陣營。新擬的選舉法不正當的重劃選區,導致其他政黨機乎根本不可能組成政府;司法獨立性也被迫妥協,法院內盡是該黨忠誠支持者;國營媒體轉為政黨喉舌,獨立媒體受到打壓;甚至新擬憲法增訂條文,視主要左派政黨為非法組織。


綜合以上事例,整件事宛如要在歐洲的心臟地帶,以薄如紙的民主為包裹重建獨裁政權。而且這只不過是個範例,告訴我們若蕭條持續,各地有可能會發生什麼情形。


目前還不太清楚要如何處理匈牙利步向獨裁,值得稱讚的是美國國務院已經有了不少動作。然而說到底,這終究是歐洲自己的事務。歐盟已經錯失阻止奪權的先機,多少是因為當時歐盟輪值主席正好由匈牙利擔任,如今想要扭轉局勢顯得更難了。儘管如此,歐洲眾領導人最好放手一試,否則所有他們擁護和代表的一切都會付諸流水。


另外這群領導人最好反省他們失敗的經濟政策,若繼續堅持己見,更多地區的民主會大開倒車,屆時歐元破產只不過會是最枝微末節的問題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539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翻譯|克魯曼|經濟|英文

留言共 2 篇留言

冬眠熊
身為觀眾,我還是想看"原文+翻譯"的文章...
當然有不便的話沒關係XD

12-15 15:58

首領八奇
因為我嫌版面有點雜亂,翻譯的字還要跟原文上不同色有點麻煩,才想說把原文去掉,但保留連結。還是我把原文留在最上方?12-15 16:25
冬眠熊
沒差拉,沒有同時有原文可以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12-15 19:42

首領八奇
想看原文就麻煩點一下連結囉~ :)12-18 1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engsksta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克魯曼專欄] 共和黨的... 後一篇:[克魯曼專欄] 共和黨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