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鋼之鍊金術師

追逐悠遠之約 | 2008-04-02 18:17:58 | 巴幣 0 | 人氣 2662

WIKI





  《鋼之鍊金術師》(日文:鋼の鍊金術師/Hagane no Renkinjutsushi,英文Fullmetal Alchemist) ,簡稱《鋼鍊》(ハガレン/Hagaren)。由荒川弘原著,是其中一部日本漫畫,其後被改編成動畫,在日本大受歡迎,更在美國的卡通頻道、香港的無線電視、台灣的衛視中文台跟中視無線台、新加坡的星和視界都會台以及拉丁美洲的Animax頻道播放。值得一提的是,此作品在繁體中文一概使用「鍊」字,但按意思應為「提煉」的「煉」,而非沿用日文的「鍊」。
  作品名是「鍊」而非「煉」的原因:「煉」原本是以火產生化學作用的提煉,劇中的主角則以鋼鐵作原料,因而使用「鍊」



作品概要
  “ 人不付出犧牲,便得不到任何回報;如果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當時我們深信這就是世界的真理。
  賢者の石  それを得た者は、等価交換の原則の中から解放させる。物を得るために同等の代価を払う必要もない。 僕達はそれを求め、そしてそれを手に入れた…。
  賢者之石,得到它的人可以從等價交換的原則中解放出來。得到什麼東西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我們一直在尋求它,且得到了它…

  阿爾馮斯‧愛力克《鋼之鍊金術師》開場白”

  故事發生在一個鍊金術相當發達的世界(這裡所指的與歷史記載之實際鍊金術的定義不同)。在這個世界的「鍊金術」,是以理解物質的內在的法則、理解,分解,再構造成立。進行鍊金術必須按照『等價交換』法則,為了獲得什麼如果需要同等的代價地變,代價不夠就是自己的任何部份(例如身體的一部分、記憶等等)被作為代價的填補「被拿走」。

  愛德華和他的弟弟艾爾凡斯十分思念在他們還小的時候亡故的母親,為了再次見到母親的微笑,而進行了鍊金術中最大的禁忌——人體鍊成,一種將死者復活的鍊成術。可是因為鍊成時的反彈效應,愛德華失去了左腿,艾爾則失去了全身。為了換回弟弟,愛德華犧牲自己的右臂作為代價將弟弟的靈魂鍊成,並將其靈魂固定在一副鎧甲上。從此愛德華和艾爾凡斯為了取回他們所失去的一切,開始踏上了找回自己身體的旅程。愛德華失去的右臂和左腿由鋼製義肢「機械鎧」來替代,因此大總統給予「鋼」的稱號,而人們就稱他為「鋼之鍊金術師」。


人物介紹

主要角色
  愛德華‧艾力克(配音員:朴璐美〈日〉;雷碧文〈台〉;袁淑珍〈港〉)
    通稱愛德,本作品的主角之一。為了尋找賢者之石與弟弟一起旅行,性格很衝動。年幼時,愛德與弟弟進行人體鍊成,結果失敗,愛德失去左腳、弟弟失去整個身體,爲保住弟弟,愛德用右手換取弟弟的靈魂,愛德失去的肢體後用機械鎧替代。為了得到賢者之石相關資料,在12歲成功考取國家鍊金術師。

  阿爾馮斯‧愛力克(配音員:釘宮理惠(日);林美秀(台);陳凱婷(港))
    通稱阿爾,本作品的主角之一。性格與哥哥愛德華剛好相反,比較溫和。與哥哥進行人體鍊成時,整個身體都被奪去。愛德華以右臂作為代價,用鍊金術把阿爾的靈魂固定在附近的一副鎧甲中,才不至連靈魂也消失。阿爾雖然也打開過真理之門,但是因為失憶,所以在故事開始時無法進行不畫陣鍊成。

  溫莉‧洛克貝爾(配音員:豐口惠(日);傅曼君(台);鄭麗麗(港))
    愛德華和阿爾青梅竹馬。興趣是機械鎧和跟機械鎧有關的一切事物。與祖母比拿可一樣成為機械鎧工程師,是愛德的專屬技師。對愛力克兄弟來說是等同於家人的重要存在,是個相當堅強而內心溫柔的女孩。似乎也意識到自己喜歡愛德華的心意。當溫莉暴走時就會用鐵錘打人。

  斯卡(配音員:置鮎龍太郎(日);魏伯勤(台);陳欣(港))
    伊修瓦爾人,因為額頭有交叉傷痕,因而被稱作"傷疤男"(Scar即斯卡,並非本名)。右手有隱藏了破壞力量的刺青,是在被紅蓮之鍊金術師殺害時哥哥用自己的右手救了他一命,但哥哥卻也因此死亡。漫畫中是殺死溫莉雙親的殺手。

  伊茲米‧卡迪斯(配音員:津田匠子(日);錢欣郁(台);黃鳳英(港))
    愛德和阿爾的老師,與愛德和阿爾一樣進行了人體鍊成,幾乎失去了所有內臟,失去了生育能力。不用鍊成陣也可以進行鍊成,搏鬥能力高強,但因失去內臟造成體弱多病,常常會吐血。

  馮‧霍恩海姆(配音員:江原正士(日);潘文柏(港))
    愛德和阿爾的父親。號稱光之霍恩海姆。
    動畫的設定:400年前成功製造出賢者之石,把靈魂轉移到另一人的身體繼續生存。可是一次進行靈魂轉移,失去抵抗肉體惡化。因不希望讓妻子看見開始腐爛的身體,所以便離她而去。
漫畫版中出現的很晚,也沒有給出太多的相關設定。和「父親大人」有幾乎一樣的面容。在第68話再次出現,原來他早在很久以前便得知父親大人的陰謀(已看出巨大的鍊成陣)。


  羅伊‧馬斯坦古 Colonel Roy Mustang
    原為東方司令部軍人,之後調到中央,和愛德一樣有國家鍊金術師的資格。階級為上校,其後昇為准將(動畫版),稱號是焰之鍊金術師。
  莉莎‧霍克愛 First Lieutenant Riza Hawkeye
    為馬斯坦古的身邊的女性軍人。階級是中尉,神射手。養著一隻小狗,名叫「黑色疾風號」。
  馬斯‧休斯 Lieutenant Colonel Maes Hughes
    在情報部工作的軍人,是馬斯坦古的友人。
  榭絲卡
    除了只會唸書外,似乎不太會其他的絕活,但是卻有隻要看過書本,就能將整本書「倒背如流」的能力。
  亞力士‧路易‧阿姆斯壯 Major Alex Louis Armstrong
    軍隊地方軍屬的軍人,階級是少校。渾身都是發達的肌肉,是為豪腕之國家鍊金術師。
  約翰‧哈博克 Second Lieutenant John Havoc
    軍隊地方軍屬的軍人,階級是少尉。叼香煙是他的「註冊商標」。
  海曼斯‧普雷達 Second Lieutenant Heymans Breda
    羅伊‧馬斯坦古上校的部下,體格很胖,喜愛靠頭腦進行策略。
  肯恩‧菲利 Kain Fuery
    是個很懂得修理機械的上士,個性很好談話。
  瓦特‧法爾曼 Vato Falman
    是一個滿腦子都是知識的活字典,只要有人提起任何一個詞句,就能立刻說出該字的意思。
  佐爾夫斯・J・金普利 Lieutenant Colonel Zolf J. Kimblee
    原為軍隊地方軍屬的軍人,喜歡使用鍊金術將人體變成炸彈。階級是中校,稱為紅蓮之鍊金術師。
  瑪麗亞‧羅斯 Lieutenant Maria Ross
    在中央工作的女性軍人。被中央派遣做愛德華的護衛,與普羅修中士共同行動。
  丹尼‧普羅修 Sergent Denny Brosh
    與瑪麗亞‧羅斯一起負責保護愛力克兄弟的中士。
  金格‧布拉德雷 King Bradley
    「Wrath」,人造人之一。是軍部的最高權力者-大總統。有瞬間洞悉對手動作的「最強之眼」。


人造人 (Homunculus) 的名字來源於基督教的七宗罪, "Homunculus" 一字則真正源於鍊金術的人造的人。
  拉斯多 Lust
    代表「色欲」的人造人。其手指可自由地伸縮且擁有將任何物體貫穿的破壞力。
  庫拉多尼 Gluttony
    代表「暴食」的人造人。常與拉斯多一起行動,對他而言沒有不能吃的,不管是人或合成獸依然照吃不誤。
  恩維 Envy
    代表「嫉妒」的人造人。其身體擁有能夠隨意變換外貌的能力,以葛雷西亞(休斯之妻)之姿將休斯殺害。
  斯洛斯 Sloth
    代表「怠惰」的人造人。擁有將身體液化的能力。
  古利德 Greed
    代表「貪婪」的人造人。帶領著一群手下獨自行動,被稱為「最強之盾」。
  拉斯 Wrath
    代表「憤怒」的人造人。製造者泉美。(漫畫中人體鍊成的根本是怪物,全都沒有成形。「憤怒」是由「父親大人」製造,以活體人類造成的大總統閣下)
  普來德 Pride
    代表「傲慢」的人造人。製造者但丁。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樣會衰老的人造人。(漫畫中是大總統的養子,負責監視其他人造人的行動,是第一個造出來的人造人)

  姚麟
    清國(張族)的王子。姚麟為了討好皇帝而來到亞美斯托利斯尋找長生不老之術,希望能因此提升地位。
  張梅
    清國(張族)的公主。與姚麟屬不同族而為政敵。為了尋找長生不老之術而來到亞美斯托利斯,會使用東方的煉丹術。
  蘭芳
    姚麟的家臣,武術高手,剛出場時總戴著面具,而且擁有能嗅出人造人氣味的能力。

創作回應

FeiMu .
啊…
看到鋼鍊就想到我國中一個男同學…
他超愛鋼鍊的…結果因為他常常去找鋼鍊的圖、文來看,又常常看到我跟女同學在看BL…
後來……

他因為大豆也喜歡BL了:D。
2008-04-02 18:55:00
糟糕呀~柊君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鋼鍊的作者是女的
2008-04-04 17:24:16
追逐悠遠之約
是喔0.0

不過他畫的很好,故性別不重要

(對了,星野桂男的女的啊..我覺得是女的= =)
2008-04-04 20:01: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