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健康】電腦族坐姿不良,後頸、肩胛部位痛不停。

作者:dai小呆│2008-07-19 23:09:01│巴幣:0│人氣:536
取自◣☆夾心一族☆◥




電腦族坐姿不良,後頸、肩胛部位痛不停。




*腰痠背痛、肩膀僵硬不適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讓現代人離不開的電腦就是造成電腦族產生「上背型」痠痛的主因,通常因為坐姿不良、長時間重複相同動作,造成肩頸痠痛,甚至因為長時間敲鍵盤、使用滑鼠等動作,造成「肌筋膜症候群」,這類疼痛 大多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已經屬於慢性疼痛,不僅困擾人,更可能影響工作情緒與效率,對上班族造成很大的威脅。

一般而言,不正常的姿勢如:
頸部過度前伸、不自覺聳肩、背部前傾或駝背、手肘懸空、腿部過度壓迫或腳跟懸空

  在操作電腦時,習慣性將頭頸向前伸,會影響到脊椎的平衡穩定性,不但容易讓脊椎扭曲,更會使肩頸部位肌肉過度用力拉扯,造成慢性肌肉拉傷,因此痠痛部位在後頸部與兩側肩胛附近最為常見。




◎預防及解決之道,在硬體環境方面

●改換較大的電腦螢幕:
避免因看不清楚而讓身體不自主往前傾。

●電腦螢幕位置及高度應保持適中:
電腦應放置在身體的正中央,避免身體長時間扭轉而造成傷害;視線以在螢幕上方邊緣為適當,減少頸部因低頭或抬頭受到壓迫。


◎預防及解決之道,在姿勢方面

●注意椅背的斜度,在椅背放上一個靠墊支撐腰部,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

●敲鍵盤或使用滑鼠時,腕部放上支撐墊、減輕負擔。

●如已發生腰痠背痛的情形,可以先熱敷痠痛部位,但是當有頸部問題時,不要隨便整脊,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遺症。


◎在預防運動方面:

●聳起肩膀維持6秒,放下肩膀,並使肩膀往後下方夾緊,重複5次。

●頭緩慢轉向左方到底,停住10秒鐘,回到正中,休息三秒,轉向右方,兩邊各重複10次。

●肩胛伸展:雙手手指交叉後,掌心向外,並將手臂伸直,儘可能往前伸展,姿勢維持20秒後放鬆,休息20秒後再做,做15次。




  當現在生活或工作都離不開電腦的環境下,最好還是工作一小時後休息5至10分鐘,並做些簡單的肩頸運動,減少造成腰痠背痛,也讓工作更有效率。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5/17 04:09 文:賴意櫻(作者為護理師)








結論:

唉,我也是姿勢不正確的一群><

大家用電腦也要記得休息唷!
做一點肩膀、眼睛的小運動~
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939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夾心一族|健康|身體|電腦|脊椎|肩膀|酸痛|坐姿不良|連續30天發文|連續30天發文不間斷|

留言共 3 篇留言

魘小瀹
啊啊!!那些不正確姿勢我都有 囧"

07-19 23:16

dai小呆
那要趕快改正唷><~~

留下後遺症就不好了QQ07-21 00:21
艾維亞
我完了 我完了~Q口Q

小妹妹 來幫我按摩>"<

07-20 08:38

dai小呆
@@!!~好ㄚ~

按摩可以,我要收費唷^^~07-21 00:22
怪盜辛巴達
最近讀書似乎也有這問題
請借我轉載...感謝~

02-25 08: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ig792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健康】肝的致命傷與保養... 後一篇:【健康】礦泉水瓶勿重複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