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以小人物的眼光來看戰國時代(宮下英樹的戰國)

作者:K│戰國│2010-01-31 23:34:35│巴幣:4│人氣:2436
 
正史中的仙石秀久
一般來說NHK的大河劇如果演出和戰國有關的題材大概都是名武將(好吧!也有類似像山內一豐這樣的 小人物),如知名的三大天下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再不來就是龍虎雙雄(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如果把時代放在戰國末期大概就是伊達政宗和最近被廣泛討論的直江兼續。
而本部作品卻選擇仙石秀久這個默默無名的小角色來當主角,不過稍微查一下仙石秀久的生平卻發現他確實沒漫畫中的神勇(我是不反對作者讓主角看起來強一點)而他確見證了整個安土桃山時代再至江戶時代初期的人物,在政治選邊站很重要的戰國末期,他兩次都站對邊(本能寺之變後和關原之戰)雖然沒有像山內一豐一樣得到重賞,但也保存家業一直到明治時代。
 
故事內容
故事一開始就是1567年的稻葉山城陷落戰開始,一直到15集結束的小谷城陷落(1573),此時剛好是織田信長崛起上洛的部分一直到織田信長成為近畿一帶霸主的部分,而作者也透過仙石秀久對三大天下人的看法來告訴讀者他是怎麼看待這三個大人物。
像織田信長,作者所描寫的信長就是個想法和觀念超越該時代甚多的人,在他眼中要結束亂世就必須要用和這時代不同的方法,不能再用舊的制度與方法。而這些做法去也招制敵人的對抗和家臣的反彈和不解,一個強而有力但孤獨的改革者,應該是作者對織田信長這號人物的註解吧!
對秀吉一生而言哪個決定最正確?依作者的看法應該就是加入信長陣營,也因為織田信長的實力主義他才能接受平民出身的秀吉,讓他自由發展。
相較於織田信長的高高在上對仙石秀久來說秀吉去又算是個不錯的長官,由故事內容看來秀吉雖然已成為武士階級不過還是有不少習慣改不了,少掉聖人式的立志向上說多了一些花心好色還有中階幹部的壓力(如同袍間的競爭和帶領農民兵的問題等等的)反而讓秀吉這個角色變的更平民化。
三大天下人裡家康算是描寫較少的,主要是因為這時仙石還是在織田的麾下而德川只是同盟軍,所以描寫他的部分較少。相較於其他作品老愛強調家康很愛忍耐(特別是戰國無雙)作者反而利用三方原的慘敗來告訴讀者為何家康懂得忍耐為什麼忍的下去的原因,而非像山岡莊八的作品般反正他是聖人他很偉大所以他會忍耐。(不過宮下筆下的家康真的很愛賭博)
 
個人感想:
和火鳳燎原相比,我個人感覺是兩者各有高下,火鳳就是著重在武將的強和軍師的計謀(當然考慮到中國那麼大再加上時代的變遷,陳某大概考究不出什麼鬼來,當然這不能怪他),而戰國就正好以火鳳最欠缺的戰場實地考究和戰場上的變化及調動,也可以說是較注重在戰術層級上的鋪陳。
這也可以從故事中很多細節來看出作者的用心:如武田家的騎兵隊,並非如我們所想是其在馬上大顯神威而是其著馬看到敵人在下馬作戰(不過有學者對此見解的說法是日本馬原來就很小隻不比阿拉伯馬或是中國西北邊的馬那麼大隻所以只能採此種戰術)
 
相較於大河劇和戰國無雙的主角們,每個都有他的大義和信念,仙石秀久這個人反而沒有什麼重要信念,只要能活著就好了,仔細想想這樣雖然很沒用但在那個戰亂時代連活著都不是件簡單的事,也許作者也是藉此揭破了長久以來,藉由NHK大河劇、大河小說、光榮遊戲,所營造出來的戰國時代,那種波瀾壯闊、充斥著男兒壯志豪情的假像。帶領讀者們進入真正的戰國時代-一個鮮血淋漓的人間煉獄。
 
雖然作者否定光榮遊戲所營造的戰國氣氛,(像第一部裡面阿市在戰國無雙裡是個清純天真又帶點無力感的戰國女性,到了戰國卻變成魔鬼身材又有權力慾的狠角色。)不過漫畫中秀吉的老婆寧寧的個性竟然和戰國無雙裡的寧寧有八成像,搞笑、照顧家臣這些幾乎都沒變,只能說酒井法子在利家與松中演的寧寧已經變成大家公認的寧寧造型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5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宮下英樹|

留言共 7 篇留言

ACE
其實我覺得《戰國》是著重於考據的部份,看得出來,
作者很用心調查資料。

02-01 08:07

K
這是作者的優點
不過後來的天正記好像比較走少年漫路線
情色路線也少了02-01 22:19
逍遙自在好
不錯的作品。
從平凡人的角度來看,反而貼近現實。
特別在亂世中,平凡人大多只想活下去而己。

02-01 09:16

K
也不是說NHK不好只是搞到後來這些人都變成神格化了02-01 22:19
刀聖李
比較起來我覺得跟池上潦一的信長有的比的
不過池上的年代對考證沒有那麼多資料
蒼天行路我可以推薦一下

02-13 21:19

K
曹操當主角那部嗎?02-13 23:24
刀聖李
蒼天行路基本上是不錯
但是有些細節沒有考慮
比方馬鞍不可能出現的這個細節
信長我可以推薦
池上聊一對於戰國人物的刻化很有趣
感覺上他好像最會描述戰國人物

02-14 14:32

星空孤影
寫得很棒啊,跟火鳳比就會發現兩者是不同的作品,火鳳是在鬥智鬥力於戰略方面,戰國是考據戰場上的戰術方面,如果火鳳要像戰國一樣的話,作者可以去當觀光導遊了,也不用畫了啊

03-16 23:51

K
戰國第2部還有提到經濟戰的方面03-17 12:02
勝~海舟
這套我也很喜歡。
特別是武田覆滅一役提出了一個不同的看法。

戰國的考據在於文獻很多,例如甲陽軍艦...這些當時武家的忠實記錄。
可是三國就不同了,除了三國志之外,其他的稗官野史非常多,甚至許多根本都無法確定真假。

陳某不是歷史學家,能做到的只有扭轉一些常見的問題。或是做一些簡單的翻案。
其實火鳳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實在太重視一些人物,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角色身上。
但是三國的故事非常長,兩朝上百年的故事,百年之戰大多的人可能抓取一段出來寫。
偏偏陳某的主角是趙雲跟司馬懿這兩個長壽人物 ˊ-ˋ。

06-15 12:59

K
再加上等一下還會出現諸葛亮.
關於戰國歷史的考證問題我個人有如下想法:這牽涉到日本和中國的政治體制,因為日本天皇沒有實權,再加上後來的掌權者(德川家)對這段歷史也沒很刻意去修個公定版(比如說像五代史這類的書)所以沒有像中國皇帝那樣喜歡去修改歷史,而戰國每場戰役在每個人的看法就很多元化.
陳某強是強在他告訴我們某些我們看來很笨的決策,為什麼當事人會這麼作,又什麼原因和考量.06-15 15:06
曲蘿幻
居然沒發現這篇文@@
好文推推
我更想看看戰國了

05-20 21:04

K
第一部作者的繪畫功力(剛連載)比較差,也有一些限制級場面.不過戰役的描述還是有一定的水準.05-20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本以為是地雷作品玩完卻發... 後一篇:古惑仔1264劇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