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男人的觀點VS女人的看法

作者:K│信長之野望│2010-03-14 23:16:29│巴幣:0│人氣:835
 
最近入手的新書,之前她出的兩本書:《平安日本》、《江戶日本》都沒買(因為沒興趣),最近剛好都在看日本戰國這段歷史有興趣就買下來了。
《戰國日本》主要分成四個主題篇幅,《大事篇》、《飲食篇》、《女性篇》、《城池篇》,《大事篇》挑出戰國時代的武將介紹他們生平與個性,包括毛利元就、武田信玄、上杉謙信、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名人當然不會漏掉
作者在行文時常有加入一些自己觀點和看法,在歷史書大多由男性作者撰寫的情況下,作者提出身為女性的觀點和看法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這些在《女性篇》中尤其明顯,作者也花了很多篇幅幫一些風評不好的女性平反,比如說:秀吉的二房茶茶、家康的原配築山殿、二代將軍原配阿江與(阿市:「我生三個女兒有兩個風評不好是怎樣。」)。
比如說被罵為淫婦的茶茶(淀君),作者認為茶茶之所以不向家康低頭的原因除了是出於天生個性(作者認為茶茶的個性蠻傲骨的)和保護兒子的心態。
同時她也認為北政所(寧寧)之所以能這麼理智就是因為她沒生小孩的關係,所以比較放得開;才會認為只要能保全家業,豐臣家向家康低頭也沒關係的做法。雖不能說這是絕對正確的見解,但也提供不少思考的路線。
不過本篇最有趣的是關於阿江與的看法,在史料記載中這位在江戶幕府中唯一被稱為『大御台所』(御台所是將軍夫人的尊稱,比如說篤姬和和宮)的將軍夫人,被大多數日本男人認為是悍婦代表的人物,作者對她的看法卻完全和大眾完全不同。
依作者的看法,阿江與的個性應該算是那種蠻隨和沒什麼意見型的女性,所以才會被秀吉這樣當繡球拋來拋去,連續嫁了三次(阿江與三次婚姻都是奉秀吉之命的),秀忠才能在她面前放的開(所以秀忠才纏著這個大自己六歲的御姊?)。
看到這段敘述不禁讓我想到明年NHK的大河劇《江〜姫たちの戦国〜》(中文翻譯為江〜公主們的戰國〜)以這些年來NHK大河劇和其他時代劇的風格,男女主角一定要很恩愛(你看篤姬裡的篤姬和家定還有大奧裡的家茂和和宮),就算歷史上他們不恩愛也一樣。
再加上宮廷戲的比重遠多於戰爭畫面(是不是NHK沒錢的關係?),那這樣演下去,照歷史和大眾看法演下去不就變成古裝版的《鬼嫁日記》或是《我的野蠻女友》。(什麼!)
以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我個人認為要查資料不難,但要把冷冰冰的資料變的讓人看得懂就要考驗作者的功力,要是可以融會貫通,用自己的方式說出歷史人物當時可能的心情,整體就變得很親近也容易閱讀。
以歷史這門學問而言,台灣的教育往往只著重死記,反正就是1911年國父革命推翻滿清,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人投降。而不去教人家思考為何當時這個歷史人物為何要下這個決定,而這種教育下則變成假如有人提出新史觀又爆紅(像陳某),大家很少去思考陳某為什麼會這麼想,只是把陳某的史觀拿去替代舊的史觀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6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信長之野望|日本戰國|戰國無雙|戰國|宮下英樹|天正記|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貍貓|大河劇|

留言共 5 篇留言

真空虛幻
的確只描寫一個事件是很無趣的
從人物特質和主觀見解來切入的話,
可以讓歷史事件變成精彩又生動的情節
金庸的小說也牽涉到很多歷史人物

03-14 23:33

K
金庸厲害在能夠把人物融入在歷史事件
盡管他的觀點並非正確
但他就是有辦法讓讀者認同03-14 23:35
刀聖李
戰國是男人拿著武器當武器拿起謀略當武器
女人則是拿起身體當武器
其實有很多老牌的戰國漫畫可以看到

03-15 08:53

K
所以同樣的事情由女性觀點來看就不同03-15 09:01
刀聖李
比起家康我比較喜歡信長

03-15 08:58

K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信長(包括我)03-15 09:02
逍遙自在好
記得以前聽過:信長在磨麵粉,秀吉在做餅,家康在吃餅。
信長充滿爭議,加上壯志未酬,讓很多人更喜歡他。

03-16 12:06

K
其實還有加上明治時代的政治原因啦
信長在磨麵粉,秀吉在做餅,家康在吃餅
上面這句話據說是江戶時代流傳的03-16 20:3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陳某那個不是史觀, 他做的是陳某式三國演義, 不是論史...

09-13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惑仔1277劇情... 後一篇:被人連用BP轟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