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戰國外傳-桶狹間戰記

作者:K│戰國│2011-06-12 20:18:26│巴幣:18│人氣:1923
 
故事介紹:
本作算是外傳性的作品描述的是象徵織田信長崛起的桶狹間之戰的經過,由於本作的主角仙石秀久因為年齡和地緣關係(桶狹間之戰時仙石秀久是個10歲小鬼)所以介紹不到這場戰役,但是對於日本戰國時代而言這場戰役卻是不得不被提起的戰役。
 


本傳一開始也是以桶狹間之戰來介紹時間背景
1567年桶狹間的奇蹟過後七年,織田信長對齋藤龍興的稻葉山城發動總攻擊
 
內容:
本故事總共五集,一開始前兩集以介紹義元和信長的成長過程加上歷史事件(如家康的綁架事件)來推動故事,甚至由成長背景來決定兩人以後的施政方針。
本作對於今川義元攻打尾張的目的捨棄掉傳統的『上洛說』,而是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講了,一切都是因為經濟問題。
在故事中作者用了小冰河期這項氣相學的設定,簡而言之就是每400到500年左右地球就會異常寒冷,這種氣候將持續20年左右,而本故事的兩個主角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中成長。
在這樣的環境下最首當其衝的就是農作物的收入減少,從中國的歷史來看只要一有饑荒在加上政治不好十之八九這個朝代就準備掛了,而當時的背景也差不多而今川義元的方式就是重振農業社會秩序和政治倫理,簡而言之就是用自己的權力直接介入老百姓生活甚至再強化支配力,有難民我可以收,但是本地政府要強迫你就業(可能讓你去開墾、挖礦或是什麼的),讓你不會閒閒沒事當古惑仔變成社會不安定的未爆彈,而這樣長久下去遲早會面臨來的難民越多,土地生產力卻無法支撐這些難民的困境,這也呼應之前故事裡所說的:「幹嘛要去動武田家的領地那裡敵人強,土地收入又少,不如打土地富庶的尾張。」
相較於今川義元,織田信長出生雖然在武家,但是長期以來(由祖父開始)卻是常和商人打交道,這也讓他的想法和一般武家出身的人有所不同,比如像親衛隊就選那些沒有繼承權的次子而非長子。從比較世俗的眼光來看,當時一般家庭如果沒有意外,財產都是由長子繼承,其他的兒子就要看家產如何了,家產比較大的話就有可能分到一些,比較小的話就要另謀出路了。
而信長選親衛隊的方式就是找這些人,反正你們沒有繼承權倒不如跟我來闖一闖,搞不好闖出頭了比原來家裡的繼承人混的更好,而就是這種強烈的功名心(某東亞大國志願役的心態)才讓信長的部隊在桶狹間之戰發揮強大的戰鬥力。
對於這種亂世織田的想法反而很簡單:既然舊的制度不能因應這些社會變化不如,那麼自己只好創造一個可以適應現今社會的新制度,不要再用那些舊制度了,這些我們也可以從他之後所建立的制度和作為來看出其施政理念
 
事到如今只有一賭
 
接著來講講最重要的桶狹間之戰,從光榮的遊戲和部分的小說都把信長寫的好像老神在在,一副冷靜沉著必勝的樣子,從實際觀點來看兵力差這麼多的戰爭,再加上是冷兵器時代,對手又是個常勝將軍,自己領地內人心不服,有人還想投靠對手,這種情形下誰都會慌會緊張吧,甚至講不好聽點的,能夠鎮定下來一副勝卷在握的樣子才奇怪吧?
當然織田方並非沒有勝算,畢竟這是在主場作戰,自己也比較熟悉地形,而織田方也先搶到據高點得知對方兵力的分配位置,這下反而麻煩了,看到是看到了,但哪一隻部隊是對方的主將所在,對方的部隊這麼多我方不可能全部殲滅,只好在最快的時間內幹掉對方主將讓對方落荒而逃,要不然其他的部隊在圍上來就算幹掉對方主將也會被圍毆致死。
而今川方看似佔盡上風,其實也有很多苦衷,首先這支遠征軍人數多也代表補給吃重不能打長期抗戰,對內領地供給已達到飽和自己又動員過多兵力,如果用投資理論來說,就好像有個人明明已經欠一屁股債了,他為了還債,用盡所有可以借到錢的方法去借錢,然後去賭場豪賭一把結果賭輸了,血本無歸連自己的命也賠上了。
 
都是因為那場雨
 
那場突如其來的雨把今川方的戰略布置搞亂了,原本是打算以今川義元和本陣當餌,把織田軍引誘出來再一起圍毆,沒想到就因為這場雨掩護了織田軍,讓他們能夠在無聲無息下摸到今川軍的本營,當然這和本營的今川軍的素質,還有連勝下大意的心態也有關係。
應該說今川軍本營的士兵都是新手沒打過仗的,這次參戰只是想混飯吃(跟某鬼島的志願役很像),而那些能爭慣戰的部隊全部都被放到前線作戰,或是等織田軍出現再回來反擊,而當織田軍無聲無息的突襲時,今川本陣的新兵全亂了,再加上就算發信號(可能是放狼煙之類的)也被大雨給阻礙,冷兵器時代的作戰指揮非常麻煩(尤其是協同作戰)沒有無線電沒有電腦,又不是像你在螢幕前滑鼠點個幾下就可以發動攻勢了,這下所有人都陷入資訊封閉的狀況了,等到發生不對勁要趕回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為何不逃?
 
為何今川義元不逃離現場再重整旗鼓?不是不逃,是不能逃,主帥一逃其他人看到主帥跑了肯定也作鳥獸散,比較惡劣一點的乾脆幹掉主將像敵方邀功,況且人數上今川方還佔優勢,搞不好撐久一點其他地方的部隊按原計劃趕回來織田軍反而會被殲滅,只是很倒楣又遇到織田方那三個專程要找義元索命的傢伙。
 
心得:
這部作品真的很推薦去看,從一些特別的角度來解釋戰國時代,也算是幫今川義元翻了案,其實也不能算翻案啦!只是小說家和光榮把義元寫的太廢了。
說到他就讓人聯想到中國的袁紹,和今川義元有不少相似處,出身名門,在巔峰期可以說是當代最強而有力的勢力之一(袁紹顛峰期的實力可能是那個時期最強),而又在此時敗給對方的少數兵力從此家門一蹶不振,而擊敗他們的人後來成就又遠超過他們甚多,這些都很相似,不過袁紹可能還好些,最少光榮在三國志裡袁紹的部下還是有那種很強的人物,今川家很強的人物反而都是後來德川家的家臣。
怪異,真的是怪異,說來織田信長以行事殘忍聞名,但是他死後近數百年竟然沒有一個時期被一群人或是大多數的人嚴厲批判過(少數當然還是有)。在江戶時代因為他是德川家康的盟友史官也沒怎麼批判他;到了明治時代大家狂幹家康鎖國(看看明治時代小說家早乙女貢的作品火燒大阪城怎麼修理家康的),同情秀吉時,他老大又因為革新開放的形象被天皇升官(結果信長、秀吉、家康最後的官銜都是正一品,原本信長的官銜是從一品);到了戰後又有光榮幫他加持,進入本世紀中國和韓國崛起的時代,秀吉因為當年的入唐計畫(結果連韓國都沒打下來)又被拖出來鞭屍(你看看中韓史家怎麼修理秀吉,又怎麼稱讚李如松的),信長又躲過一劫沒干他的事。
雖然很多人都說其實信長假如沒死也有可能會攻打韓國,但是他畢竟沒有做這件事,連家康因為台灣論事件被李登輝拿來消費(李登輝說自己就是學習家康的忍耐才搞掉KMT的),搞得家康被泛藍軍狂轟亂炸,信長竟然變成他陰謀下的受害者(本能寺之變),簡而言之不管什麼歷史事件織田信長都安然度過,這在歷史上也是某種程度上的異類。
 
轉載當年某篇聯合報的社論怎麼狂幹家康的
 
讀日本歷史 所謂德川精神
于清洛/日本歷史研究者(高雄市)
李前總統登輝重遊德川家康的大阪城,(大阪城是豐臣秀吉蓋的),指應師法忍功鞏固政權,突破萬難而成功之事跡。
德川雖以智謀取得天下,但其成功是令人無法領教的。德川家康是中世紀封建時代的人物,戰國亂世殺人如麻的時代,如使之為今日民主時代的施政參考,是萬萬行不得的。
其一,他為討好取信於織田信長,信長女兒德姬嫁德川長子信康,因婆媳不和 ,德姬偽造十二條罪狀,指其婆婆與大夫私通敵人武田勝賴。織田得到消息,不分青紅皂白,即下令德川殺掉其髮妻築山殿與長子信康,德川不加辯白一一照做。
德川的「忍將」是這樣來的。今日為取信於結盟者能用這種慘無人道的方法,殺妻斷子以明心鏡麼?(民間倒是有斬雞頭之方式以明心跡)。
其二,德川本為豐臣手下第一大老,豐臣死後德川利用豐臣部將的大敵對派系,收買了武將派,挑起關原大戰,並重金誘惑豐臣養子小早川秀秋臨時叛變,打贏這場不光明的勝利。戰後,小早川始知被德川利用,內心痛苦,感受屈辱,不及二年瘋狂而亡。
其三,德川利用侍妾春日局的父親(服侍織田部將明智光秀之大老)收買明智叛亂;於京都本能寺駐紮時火攻織田父子迫其雙雙自殺。然而豐臣調動大軍連夜趕返京都,山崎一戰,斬殺明智,為主君復仇,迫使德川失去機會又苦等了十八年才拿到天下。
其四,德川最後從豐臣秀吉為手下第一大老,秀吉重病時一再托孤德川立下誓約及血書,於秀吉死後照顧秀賴至成人,再把天下還與秀賴,並令德川孫女千姬下嫁秀賴,淀殿也是千姬的親阿姨,以鞏固德川對豐臣的效忠。然而一俟秀賴長成堂堂一表人才,甚得人民愛戴,便發動大阪夏之陣一舉毀滅大阪城。大火中迫使秀賴母子葬身火窟,以斷絕豐臣命脈,一世即斬,可知德川家康為人之陰鷙。
這種人能做為教材,讓社會精英去學習?
 
 
總之就是所有的壞事都是家康的錯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3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宮下英樹|信長之野望|戰國無雙|今川義元|織田信長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死人開不了口

06-12 21:54

K
應該算是刑法上的未著手06-14 06:47
星空孤影
這部詮飾的今川義元挺好的,不過裡面提到弱和強,個人認為欲望才是強的那一個啊,奪取米的那個強,也是在欲望的裡面一個。

06-12 22:36

K
應該說奪取米也包含在欲望中06-14 06:48
逍遙自在好
相當好的作品。

06-13 08:55

K
這篇超推薦06-14 06:48
勝~海舟
好看!
準備要買!

06-13 09:10

K
這部作品很好06-14 06:48
刀聖李
我打算全部收集

06-13 11:01

K
破財了06-14 06:48
刀聖李
信長阿
他可以說是日本歷史上集極端美麗以及醜陋於一身的奇男子

應該說是狂人

06-13 19:51

K
我到覺得他不能歸類為狂人06-14 06:49
刀聖李
今川義元自己也有問題
他太有自信了
所以本陣都不放精兵來保護

06-13 19:53

K
他可能只想要用人海戰術壓倒對手卻沒料到雙方士兵素質差這麼多06-14 06:49

怕被捏不敢看XD

06-25 23:25

K
這只是簡介而已06-26 19:14
獻出心臟/
外傳描寫最成功的人其實是雪齋吧?非常有道衍的風格,另外信秀的部分也補完的十分充實。

07-23 17:31

K
我個人認為信秀和義元的部分寫得比較好07-24 20:24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今川義元跟袁紹比起來還是落差很大,
最少今川義元的治國能力比袁紹不知道強了幾倍。冏

11-09 00:15

K
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兒子都很廢03-16 20:08
曲蘿幻
我上次也有看到有人推薦這部
不過我不知道這等於戰國(那套)的外傳啊

05-20 21:06

K
這一部是作者在連載中抽出時間來製作的作品,從時間點來看要說是前傳也行啦05-20 21:11
最底限宅魚
這部問題主要是... 今川完全沒用過弓啊 [e17]

10-10 03:34

K
完全沒注意到這事10-10 14:59
小楨
這部的雪齋寫得很好呢 很棒的導師

11-03 09:52

今天心情好
K大兩點補充第一今川的兒子

08-18 13:20

今天心情好
今川兒子實際上並不廢

08-18 13:21

今天心情好
第二 今川真的比袁紹強

08-18 1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鐵拳對鋼拳改編成日劇... 後一篇:記者都是一個樣-PAR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