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春節,介紹穀日的習俗

小魚兒諸葛亮 | 2024-02-20 12:28:10 | 巴幣 110 | 人氣 98

《民國志》節慶史:其他節日「穀日/順星節(農曆正月初八)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華夏農曆的正月初八 ,稱為「穀日」。傳說該日為穀子的生日,則主這一年稻穀豐收,天陰則年歉。這天也被稱為「順星節」,相傳是一個可預知一年運氣的節日,向天祈求保佑新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一帆風順。

  穀日有「觀穀」、「食穀」、「養穀」等習俗:觀穀即全家來到鄉村田野,大人向小孩子介紹基本農業知識,觀察各種越冬作物的成長,尊重農業之餘,同時啓發孩子愛護自然的觀念。食穀則令孩子親手製作一餐穀物晚餐給全家食用,如讓孩子親手和饅頭、拉麵條、掏米蒸飯、熬粥,大人只作必要的指導、輔助,通過此方式,讓孩子更真切體會糧食的珍貴、勞動的不易。養穀便是全家赴花卉市場選購一些觀賞作物(如「觀賞穀子」等)在家中栽植,一年四季悉心養護,享受栽培穀物的過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卡丘☆(ˊ● ω ●ˋ)★
美好的習俗
2024-02-21 07:31:55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
2024-02-21 08:01: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