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春節,介紹大年初二的習俗

小魚兒諸葛亮 | 2024-02-16 15:29:52 | 巴幣 106 | 人氣 108

《民國志》節慶史:其他節日「大年初二(農曆正月初二)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春節的第二日,也是華夏農曆正月初二。中國人向來有「大年初二回娘家」的習俗,相傳該習俗源於明太祖朱元璋四女兒嫡次女)─安慶公主。洪武十四年十二月八日(1381年12月23日),安慶公主下嫁都尉歐陽倫,但之後安慶公主常跑回娘家,想跟父母一起過年。其原因有二說:一說為駙馬歐陽倫當時家境貧困,安慶公主懷念皇宮的富貴生活,嫌婆家寒酸,故常回娘家。另一說則是歐陽倫品行不端、經常犯法,又揮霍無度、常走私茶葉,以致公主與丈夫間感情不睦,故憤回娘家。

  無論是哪一說法,安慶公主此舉,令歷來對子女管教極嚴的馬皇后勸説安慶公主孝敬公婆、體貼丈夫,明太祖更在大年初一時大發雷霆趕公主回婆家拜年,並命其隔日再進宮拜年。據說明太祖趕人前還回書房寫了一副對聯遞給女兒,寫為:「羊跪乳,媳敬婆。」橫批:「天經地義。」讓此事就被傳開了,明太祖讓安慶公主初二進宮拜年被人們廣為流傳。後世也將這一日定為「女兒回娘家探親」的習俗,流傳至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