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魔獸帝國》遊玩心得淺談

金手錶 | 2023-08-07 23:20:07 | 巴幣 52 | 人氣 664



中文名稱:魔獸帝國、熾焰帝國
英文名稱:Kingdom Under Fire: A War of Heroes
主機平台:PC
遊戲類型:即時戰略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
遊戲發售日期:2022-08-16
製作團隊:Phantagram
台灣代理:茂為科技


大概在1999年期間,那時候韓國網路遊戲正要開始起步並席捲全球,
也因那個時期大概家家戶戶擁有一台能夠上網的家用電腦並不是很普及,
所以年輕人都是相約去網咖玩遊戲,其中尤其是星海爭霸1更是讓韓國人無比著迷。
這款遊戲巨大的影響力也讓他們逐步培養起電競產業。
另一方面,玩法相似的即時戰略類遊戲在那個年代之中韓國也有開發過幾款作品。
像是線上遊戲-破碎銀河系(數碼戲胞代理的神影特攻)。
還有這款熾焰帝國(Kingdom Under Fire: A War of Heroes)
以即時戰略結合角色扮演類為最大特色,是很標準的中世紀奇幻世界觀類型。

最早台灣就有代理英文版本的熾焰帝國,但因為只有英文介面的關係,所以人氣不高。
後來由茂為科技(現在的OMG遊戲派對)重新代理並有完整的中文化,
且遊戲也更名為魔獸帝國。只是當時已經是2002年夏天,響徹雲霄的魔獸爭霸3相隔幾個月便上市在即。
所以名字看起來擺明跟風的魔獸帝國也沒能夠在台灣成為熱門遊戲。

後來有一陣子我在寶雅等大賣場都能時常見到魔獸帝國含有攻略手冊的光碟特價199元,
不過擺在光碟特價區中好一陣子也都依然存在,可見銷售量並不是很好。
但某方面來講,或許這款遊戲也是不少人的回憶經典遊戲之一。



 


 
魔獸帝國的世界觀就好像魔獸爭霸。
帶來了由人類以及矮人、精靈所組成的光明陣營,
對上一支有半獸人、黑暗精靈、食人魔的黑暗陣營。
單機故事戰役模式便是由兩大陣營之間互相戰爭以及邪惡魔君席捲大陸所展開。
過程中還有一些內戰的情節描述,以2001年的遊戲來講,戰役的故事性以及長度表現都算是讓人滿意。

不過我覺得魔獸帝國以一款2001年的遊戲來講,最可惜之處是畫面不夠好,
雖然說當時2D遊戲圖形大多都是長這種樣子,
但跟1999年的世紀帝國2相較起來,美術設計的精緻度就有很大的落差。
建築物的外型並不夠雄偉壯觀。且畫面解析度雖然有800X600,
可是來到角色扮演模式時,解析度卻下降成640X480,導致人物及兵種單位的細膩度變得較差。
值得稱讚的是,遊戲的音樂及音效還算是不錯,尤其是幾首有人聲吟唱的配樂聽起來都很有感覺。
而且台灣代理的版本中文化做得很完善,就連語音也都是全程中文配音,
更有一些很道地且滑稽的台語。





 
 
2001年的遊戲,將即時戰略以及角色扮演玩法給融合在一塊,也算是蠻有創意。
只不過它並不像魔獸爭霸3那樣結合的很順暢。
反而是在戰役之中將即時戰略以及角色扮演的關卡玩法給明顯切割開來。
只有在角色扮演模式之下,才能替英雄主角們更換裝備,
而在即時戰略關卡之中,英雄就沒辦法換裝,也不能夠拾取藥水補血補魔。
但過程中依舊可以透過不斷戰鬥來累積經驗提升等級。
且不僅是有名有姓的英雄單位可以升級,就連每一隻士兵部隊單位也都有等級可以增加。

另外這款舊遊戲的難度確實是蠻高的,雖然過程中只要採集三種資源。
可是敵人出兵速度很快又很猛烈。稍不注意就完全都抵擋不住。
且最麻煩的是在戰役模式之中,只要特定英雄角色死掉,就宣告失敗。
加上遊戲的操作介面設計不是很人性化,常常都沒有留意好英雄的血量就被打死。







 
 
因為是老遊戲的關係,沒能夠帶來紙娃娃變裝系統以及技能樹配點養成算是一大遺憾。
而在即時戰略方面,兵種單位及科技樹也是稍嫌不夠豐富有趣。
後來的魔幻世紀(SpellForce)就可以算是補足了這方面的缺陷。

相隔幾年後,熾焰帝國的新作來到了Xbox平台上,
變成了全軍破敵及無雙式玩法的熾焰帝國:十字軍東征,3D畫面的技術性進步很多。
而最早的這款熾焰帝國1也就是魔獸帝國,也有推出GOLD Edition版來到Steam平台上給大家回味。

創作回應

超好色龍裔
「我是克里恩,我們是從天堂村來的...」好懷念。印象最深刻的是月光法師的髮型。
2023-08-08 01:20: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