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教學】Niconico(ニコニコ)社群協力中文化維護教學#7 投稿者向彈幕字幕教學

夏雨苓 | 2023-08-01 23:18:43 | 巴幣 2 | 人氣 364

*大量圖片和 GIF 注意


  投稿者彈幕比視聽者彈幕更加自由,也能做出更多有趣的東西。如果你想做出像日本彈幕職人一樣的超強作品,或者你是平常就有在 Nico 投稿的創作者,都非常推薦來了解一下投稿者彈幕。



目錄
  1. 什麼是投稿者彈幕
  2. 投稿者彈幕與視聽者彈幕的差異
  3. 編輯投稿者彈幕
  4. NicoScript(ニコスクリプト)
  5. 參考資料&進修資訊管道
  6. 拆解彈幕的小技巧



什麼是投稿者彈幕

  投稿者彈幕並不是指投稿者投的所有彈幕,而是指僅限投稿者使用、有特權的特別彈幕。投稿者依然可以像視聽者一樣,在自己的影片留下一般視聽者彈幕。



投稿者彈幕與視聽者彈幕的差異

  1. 投稿者彈幕不區分語言,所有語言區都會顯示相同的投稿者彈幕。
  2. 投稿者彈幕和視聽者彈幕不共用同一個彈幕領域,堆疊和同畫面同時顯示的彈幕都是分開算,而且投稿者彈幕的彈幕領域排比較上面(靠前,比較靠近我們)。
  3. 彈幕數上限 1000個,沒有分時間長短、保留機制之類的。
  4. 不能被按讚。
  5. 字數上限 1024 個字元,可以利用後面提到的「置換」來超出這個規範。
  6. 沒有最後一行句尾一定要有文字的限制。
  7. 有編輯器可以自由地編輯,順序、時間、指令、內容,甚至是刪除,通通隨時都可以改,也可以用 json 的形式去編輯。
  8. 可以使用 NicoScript。



編輯投稿者彈幕

  • 進入投稿者彈幕編輯模式
  →打開自己投稿的影片,找到影片最上方的「投稿者用メニュー(投稿者選單)」
  →找到選單中的「コメント」,並點擊它底下的「投稿者コメント編集(編輯投稿者留言)」,就能進到編輯模式

↓ 進入後,畫面會長這樣;在影片畫面和彈幕清單也只能看到投稿者彈幕。

  • 新增投稿者彈幕
  →照一般留言的方式去留下彈幕即可。

  • 編輯投稿者彈幕
  →除了彈幕編號以外,其他內容直接點擊就可進行編輯。

  • 刪除投稿者彈幕
  →勾選欲刪除的彈幕
  →點選下方刪除鍵,即可刪除(此動作會改變彈幕編號)

  • json 編輯模式
  →點擊「エディター表示(切換至 json 編輯器)」,就會進入 json 編輯模式
  →編輯完後,請按「リスト反映」,回到一般編輯模式,並顯示剛剛編輯的結果。

  • 編輯:
  • 新增
  • 刪除
  • 更改順序(彈幕編號)
  

  • 儲存並離開投稿者彈幕編輯模式
  →編輯完後,請點擊「編集內容を保存(儲存編輯內容)」
  →確認已經存檔成功後(「編集內容を保存」按鈕灰掉),再點擊「編集を終了(結束編輯)」(沒存檔完畢就離開的話,可能會導致編輯內容消失)



NicoScript(ニコスクリプト)

  NicoScript 是一些比較特別、有著特殊效果的指令,絕大部分都是投稿者專用,而且不會出現在留言清單裡面,但是這些指令只在網頁才有效果。它們的輸入方式比較不一樣,必須要將指令輸入在留言欄的最前面,並照順序填上設定參數,每個參數以空白間隔;指令區則是供特定 NicoScript 做彈幕的設定,在這邊唯一不同的是,當留言區以 NicoScript 指令開頭,「@秒數」這個指令不再是設定彈幕的維持時間,而是用來設定這個 NicoScript 的生效時間。下面介紹這些 NicoScript:



1. @デフォルト:設置預設彈幕指令

  彈幕如果不加任何指令的話,預設設定會是「naka white medium」,而投稿者可以利用@デフォルト來更改這個預設設定。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預設設定都會是投稿者設置的形式。

【輸入內容】
輸入位置 設定參數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生效時間,時間過了就會回到最原本的「naka white medium」。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到影片結束
指令欄 顏色 設定預設彈幕的顏色 顏色指令 white
指令欄 大小 設定預設彈幕的大小 大小指令 medium
指令欄 位置 設定預設彈幕的位置 位置指令 naka
指令欄 字體 設定預設彈幕的字體 字體指令 defont
留言 @デフォルト 指令。必須輸入。只要輸入這個就好。 (此項目不可省略)

【填寫範例】

  Nico 也有提供簡易設定面版,但只能設定顏色。

  • 方法一:投稿時直接設定(進階設定的最底下)

  • 方法二
  →從影片最上方的「投稿者用メニュー(投稿者選單)」中的「コメント」裡頭,找到並點擊它底下的「ニコスクリプト簡易入力(NicoScript 簡易設定)」,就能進到簡易設定頁面
  →選擇想要更改的顏色
  →點擊「この內容で設定する(設定成這樣)」,存檔離開



2. @逆:讓 naka 彈幕逆向流動,變成由左至右

  流動彈幕預設是由右至左,@逆可以使彈幕逆向,甚至可以指定生效對象是投稿者彈幕還是視聽者彈幕。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指定生效對象的 naka 彈幕都會逆向流動。

【輸入內容】
輸入位置 設定參數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生效時間,時間過了就會回到最原本的由右至左。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 30 秒
留言欄 @逆 令。必須輸入。一定要把這個放在留言內容的最前面。
(此項目不可省略)
留言欄 生效對象 設定這個指令的作用對象
  • 「全」:作用於全體彈幕
  • 「コメ」:作用於視聽者彈幕
  • 「投コメ」:作用於投稿者彈幕

【填寫範例】



3. @コメント禁止:禁止留言,也不顯示任何彈幕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這段時間都無法留言,也不會顯示任何彈幕。

【輸入內容】
輸入位置 設定參數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生效時間。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 30 秒
留言 @コメント禁止 指令。必須輸入。只要輸入這個就好。
(此項目不可省略)

【填寫範例】

↓ 生效時會長這樣,在設定禁止留言以前就已經存在的彈幕也不會顯示。



4. @ シーク禁止:禁止跳轉時間軸,也不能快進或倒退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這段時間都無法跳轉時間軸,也不能快進或倒退。

【輸入內容】
輸入位置 設定參數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生效時間。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 30 秒
留言 @シーク禁止 指令。必須輸入。只要輸入這個就好
(此項目不可省略)

【填寫範例】

↓ 生效時會長這樣,滑到時間軸上會出現無法跳轉的提示。



5. @ ジャンプ:讓視聽者跳轉至影片特定時間點或其他影片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只要視聽者進到了這段時間範圍,就會被跳轉至指定時間點或指定影片。

【輸入內容】
輸入位置 設定參數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觸發時間範圍。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到影片結束
留言欄 @ジャンプ 指令。必須輸入。一定要把這個放在留言內容的最前面。
(此項目不可省略)
留言欄 目的地 必須輸入。設定這個指令要跳轉到的地方。
  • #分:秒:跳到影片的這個時間點
  • 影片ID(sm 碼或 so 碼等等):跳到這個影片
(此項目不可省略)
留言欄 跳轉影片訊息 跳轉到其他影片前,會先進入跳轉倒數畫面,並顯示此訊息。 文字 移動します

【填寫範例】

↓ 跳轉到別的影片的跳轉到數畫面長這樣

↓ 也可以在投稿時或 NicoScript 簡易設定頁面中設定,但只能設定影片結束後要跳轉到哪支影片。
  



6. @置換:設置替代文字

  有使用過手機裡頭的「替代文字」或「個人字典」嗎?置換就是類似的功能,只要輸入關鍵字,彈幕的內容就會替換成另一組文字。
  從這個指令彈幕被投放下去的那一刻,直到生效時間結束前,當指定生效對象裡,有彈幕符合置換條件,該彈幕的內容就會被指定文字和設定取代。

【指令區】
輸入位置 名字 功能 可接收輸入 預設
指令欄 @生效秒數 設定這個指令的生效時間。 半形數字(小數點後2位) 持續 30 秒
指令欄 顏色 設定預設彈幕的顏色 顏色指令 white
指令欄 大小 設定預設彈幕的大小 大小指令 medium
指令欄 位置 設定預設彈幕的位置 位置指令 naka
指令欄 字體 設定預設彈幕的字體 字體指令 defont
留言欄 @置換 指令。必須輸入。一定要把這個放在留言內容的最前面。 (此項目不可省略)
留言欄 關鍵字 必須輸入。設定用來觸發置換的被替代文字 文字 (此項目不可省略)
留言欄 置換後內容 設定取代關鍵字的指定文字(請看下方註解) 文字 無內容
留言欄 置換範圍 建議填寫。設定如果觸發置換,原彈幕有多少內容要被移除。
  • 「単」:只移除關鍵字,把關鍵字部分改為置換後內容。
  • 「全」:移除整句,整句都變成置換後內容。
留言欄 生效對象 建議填寫。設定這個指令的作用對象。
  • 「全」:作用於全體彈幕
  • 「コメ」:作用於視聽者彈幕
  • 「投コメ」:作用於投稿者彈幕
コメ
留言欄 一致條件 設定原彈幕與關鍵字的一致程度要多高,才會觸發置換。
  • 「部分一致」:只要有包含關鍵字就可以
  • 「完全一致」:要跟關鍵字一模一樣才能觸發置換
部分一致
【註】
  • 若置換後內容被 ”” ’’ 包起來時,置換後內容裡頭的 \ 會被視為跳脫字元;若是被「」包起來的話,置換後內容會被視為字串
  • ↑ 講白話一點,你的置換後內容有空白的話,請用上面三者之一把你的內容包起來;除此之外,如果你想正常顯示 \ ” ‘ 這三個符號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
  • 如果你有換行的需求,只能使用 “” 或 ‘’,並在要換行的地方輸入 \n


【填寫範例】
  
  
↓ json
↓ json


  置換功能也有簡易輸入面板,如果沒有勾選下面的選項的話,它的設定會是預設設定,但生效時間是從頭到尾。置換後內容可以當成是已經被「」包起來的內容,會原始顯示你輸入的內容,但沒辦法換行;除此之外,也沒有辦法做色彩等等彈幕設定。


  置換其實是一個滿推薦投稿者們學會的 NicoScript(雖然看起來是裡頭最難的),因為最近很多投稿者都會用這個來吸引視聽者多發彈幕:比方說,如果這首歌跟星星有關,投稿者會設定一個置換文字,像是打「star」或「✨」會置換成一大串星星裝飾彈幕之類的,然後在說明文或按心訊息提示「輸入『star』或『✨』或許會發生什麼事」。目前看過玩得最有趣的是 STEAKA,除了一般的置換,他在歌曲裡面藏了解謎遊戲,然後要大家輸入對應的替代文字當作過關回報XDDDD

  除了投稿者之外,置換對於彈幕職人來說,也是相當有用的 NicoScript,只要善加利用置換,就能突破彈幕字數上限的限制,或許也能縮短作業時間。

  要注意的是,置換的參數比較多,乖乖把前面幾個參數都填上才比較不會讓置換設定失敗喔(失敗也不會怎樣啦,最糟也就它沒有功能而已)!另外,因為 NicoScript 目前只在網頁版有效果,所以 App 使用者只會看到置換前的文字,或許置換的關鍵字選擇用本來就有裝飾感的符號應該能顧及到兩邊?



7. @ピザ:披薩
  應該是目前唯一一個視聽者能用的 NicoScript,你只需要在留言欄裡面輸入「@ピザ」就好。
  嗯?你說披薩是什麼?披薩就是披薩啊。


參考資料&進修資訊管道



拆解彈幕特效的小技巧

  在看別人的 CA 作品時,有時候會遇到搞不太懂對方怎麼上的狀況,我自己常用這三步驟來拆解彈幕:
  1. 確認整體:去看他在這個特效用了多少彈幕、每個彈幕都長怎樣
  2. 逐格觀察:檢查彈幕在每個時間點的變化
  3. 移除要素:把特定彈幕 NG 掉或時光回朔,觀察其變化



  以上,希望看到這系列教學的大家都能用彈幕做出自己想做的東西!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