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教學】Niconico(ニコニコ)社群協力中文化維護教學#0

夏雨苓 | 2023-07-26 18:15:22 | 巴幣 2 | 人氣 120

  哈囉,看到這篇文的各位。在接下來的七天,我會每天更新一篇 Nico 相關的使用教學,主要會談到翻譯說明文、維護 tag和上彈幕字幕,以網頁中文區影片部分為主。

如果你對這些內容有興趣,可以關注一下這系列文章。本文也會貼到噗浪,有噗浪帳號的話,可以按心追蹤這噗,我會在更新的時候把連結一併貼過去,轉噗當然也非常歡迎!




大綱
  1. 視聽介面簡單介紹、如何翻譯說明文、如何切換語言、會順勢帶到一點點投稿者方的設定
  2. tag(タグ)功能介紹、分享我個人的維護習慣
  3. 初階彈幕字幕教學:彈幕功能簡介、簡單的禮儀和最基礎的字幕
  4. 中階彈幕字幕教學:會聊到彈幕特性、排版、堆疊式字幕
  5. 高階彈幕字幕教學:會聊到指令(コマンド)、固定式字幕和一些應用舉例
  6. 上級者向彈幕字幕教學:naka(流動)彈幕的特性與應用
  7. 投稿者向彈幕相關教學:簡單介紹投稿者彈幕和 NicoScript(ニコスクリプト)



寫這系列教學的動機?

  基本上就是寫開心寫身體健康的。

  會寫教學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現行的彈幕字幕教學已經過時,而且我想教的東西在中文圈似乎比較少人會,因此,我很早以前就有在計畫寫字幕教學。

  另外,近年中文區使用者變少、Nico 的新版介面變化、以及不久前,官方基於維護不便的因素,移除介面操作的中英文顯示,所以我又在我原先的計劃中加上了翻譯說明文和維護 tag 的方法與習慣說明,才構成了這系列教學。



筆者經歷

  我在 2016 年入坑,並且持續使用 Nico 到現在,關注範疇以ボカロ原創曲為主,也有關注過歌い手、踊り手,不過生放不怎麼看。雖然入坑偏晚,但我有經歷過中文區人還很多的時期,也經常維護 tag、翻譯說明文和上字幕,這一兩年人變少時比較常蹲在日文區,對那邊的生態有基礎的了解。

  基於上述內容,我想我應該適合做這類分享,但這系列教學,特別是 tag 的部分會比較偏向ボカロ領域的影片。



注意事項

  這份教學會包含分享我的習慣,但我的習慣不一定是正解,請斟酌參考,不過,如果是新手想嘗試的話,推薦可以先參考這份習慣開始做起。

  關於彈幕的部分,我的理解並沒有很深,沒有辦法教得很完善,有些內容也不一定是正確或最有效率的,但做一般的彈幕字幕應該是夠用了。

  本系列教學會有大量圖片和 GIF。

  本系列教學中,彈幕=留言,裡頭會頻繁地根據狀況使用不同的稱呼。

  本系列教學全數上傳完畢後,不保證會有後續的更新。



關於彈幕藝術(コメントアート/CA)

  簡單來說,彈幕藝術就是「用彈幕創作出來的作品」,主要分成四種類型:
    1. 字幕系:這類彈幕藝術有著「像是字幕」的特徵,通常是玩梗居多。比方說像是用彈幕弄一個提供(動畫會有的那個)、留空耳歌詞或搞笑台詞、留下大量相同內容的彈幕(真的變成另一種意思的彈幕)等等,都屬於字幕系的範疇,能形成某種藝術的感覺。
    2. 歌詞系:用彈幕貼歌詞。經過排版的歌詞彈幕也能算是一種藝術作品,中文區偶爾會看到的「神字幕」大多就屬這種。
    3. 裝飾系:用彈幕裝飾影片,通常都用特殊符號居多。
    4. 繪系:用彈幕畫圖。

  這系列教學會比較偏向歌詞系,但只要學會使用彈幕,就有辦法做出其他類型的作品。倒不如說,我只能教大家如何使用彈幕,最多再補充一些我上字幕常用到的小技巧,最終能完成怎樣的作品,就要看大家的創意了。




#0 前言、目錄(本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