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Last Dance (2)

烯歐兔 | 2023-05-14 23:45:09 | 巴幣 1004 | 人氣 155

連載中淚橋
資料夾簡介
Kadokado參賽作品,預計僅更新 Last Dance章節,其餘後續在KadoKado連載
最新進度 Last Dance (2)

  林格並沒有捐血的經驗。

  並不是宗教信仰或禁忌,而是在她過往的22年間並沒有接觸到相關的資訊,交友範圍相當侷限的她,現在能閒談的對象除了男朋友和蘇菲,基本上只剩下與同事及顧客的寒暄了。

  林格從小就是大家注目的焦點,她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在求學階段就受到同儕的矚目;但樹大招風,也招來許多的流言蜚語,每每與人交際總是處處碰壁,所以她讓自己套上層層的保護殼。

  從國中到高中,幾乎都是獨自埋首在課業和打工裡度過,無法在友情沐浴下成長,只能轉而讓自己有更多的能耐去得到認同。固然她有不錯的學業成績,但卻還是沒有得到除了師長以外的讚揚。

  「家庭和諧」並不存在字典裡,可能「家破人亡」更適合自己。

  媽媽在林格剛就讀國中的時候罹患肝癌,龐大的標靶藥物費用不足以用保險金額來支付,賣掉土地和房子、爸爸也辭職來全心全意照顧媽媽,卻沒能讓媽媽留下來。

  雖然沒有其他兄弟姊妹,只仰賴爸爸打零工、和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來維持這個家庭,肯定不算是寬裕、但也不至於到挨餓。

  『我沒有錢給妳揮霍,零用錢靠妳自己去賺。讀書不用讀太高,女孩子再有才華有什麼用?妳要的不是工作的能力,而是看人的眼力。』爸爸回家後總是嘮叨著同樣的內容。

  爸爸是嚴父、平常不苟言笑,也不會過問自己在學校過得好不好,他認為讀書不重要,因為他不打算讓自己去讀大學,認為再讀大學會增加家中的負擔、要求自己多打幾份工。

  因此放學後,林格必須到附近的小吃店幫忙洗碗,找到空檔複習功課後睡覺,隔天一早起來再去幫鄰居阿姨挑菜梗,日復一日。

  高中的課業壓力漸大,她曾經想過自己是不是會罹患憂鬱症或是其他身心疾病,常常跑學校的輔導室和輔導老師晤談,也在那時第一次見到在輔導室當工讀生的蘇菲。

  師長們一致認為林格是前途大好的學生,期盼她能有一番成就,不希望她就這樣被埋沒在委屈之中,而沒有讀大學肯定會成一個遺珠之憾。

  『如果可以上大學,我也想體會青春、參加聯誼,踏入社會之前不留下任何遺憾!』她暗自在內心許下和其他人相差無幾的期許,但她也清楚自己沒有本錢去作夢。

  高三上學期,因為原本的生物老師請產假,來了一位相當年輕的代課老師,氣質灑脫、言談風趣,很快就吸引到情竇初開的高中女生們,除了林格。

  林格可以感覺到,似乎在課堂中,代課老師的視線總會在自己的身上多停留個幾秒,但她希望不是自己太過小題大作或自作多情,直到這個老師向自己表白心意。

  『來到這間學校短暫的任期,我不想留下遺憾。』代課老師相當熟練的闡述自己的思慕:『妳真的很漂亮,希望妳可以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能陪伴在妳身邊。』

  雖然林格以年齡之差為由拒絕了老師,但他並沒有就此善罷甘休,而是在背後旁敲側擊的去打聽林格的交友圈、家庭背景、興趣愛好。

  隨著學測的倒數逼近,林格越發焦慮。她徬徨著自己的未來,並不是擔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學、而是擔心自己考上了卻沒有辦法就讀。

  放榜後,雖然林格順利錄取人人稱羨的國立大學,但是她擔心的情況也如同預料中的發生。

.

  『讀台大?妳是什麼料我還不知道?』

  那晚,爸爸接著是外燴幫廚的工作,拎著當天流水席打包的菜餚進門,汗水浸濕了發黃的白衫,皺褶滿布的荷葉邊似乎可以擰出水來。

  『校內的繁星我也上榜了,學測我也考上了,我希望爸爸能讓我去讀我想讀的學校。』

  林格低著頭,等待爸爸的回應。

  『今天一起工作的阿珠姨她才剛跟我說,她兒子去年有兩個科目重修,繳了幾萬塊的學分費,這些都是阿珠姨賺的辛苦錢,就因為她那敗家子沒認真讀書就直接敗光光。』

  『我的成績很好,一定不會讓你失望!』林格抬起頭,眼眶晶瑩。

  『哪個考得上台大的成績會不好?但是妳有沒有想過能畢業的又有幾個?能不重修的又有幾個?

  爸爸拿了個鐵盆放上瓦斯爐,把雞湯倒進鍋內加熱。熱湯劈啪作響,隨著鍋內提高的溫度,他也提高了音量:『妳要去跟那些菁英競爭,妳根本沒有本錢!我沒有辦法支付妳的生活費,妳需要自己去賺,既然妳分神去賺錢、那妳哪來的時間讀書?』

  『我……會想辦法……』林格低下頭,手緊抓著制服的裙擺。

  『想什麼辦法?有辦法我早就想了!』

  爸爸一邊動口、一邊把湯匙扔進鍋中,但用力過猛、將裡頭的雞肉塊打到一旁。他打開水龍頭將雞肉沖洗後再放回鍋內煨。

  廚房只剩下沉默的兩人,以及滾水聲。

  『我回房間寫作業……』林格用衣袖抹去鼻水。

  『要吃飯了,妳先吃飽再去。』爸爸開始擺放碗盤。

  『我會自己想辦法解決。』

  林格關上房門。

.

  學測放榜後,校園的氣壓明顯出現斷層,錄取心儀學校的學生們載歌載舞,準備指考的死氣沉沉,在每一個畢業班內都是相同的氛圍。

  為了讓剩下的考生專心備考,學務處默許有學校讀的學生可以在自習課或班週會自由到體育館或圖書室活動,而考生則可以在體育課回到教室自習。

  畢業前一週的體育課,林格和考生們離開球場,但方向不同,林格打算到圖書室聽音樂來麻痺自己。

  『我聽說了,我真為妳感到遺憾。

  出現在身旁的是生物代課老師。自從被林格拒絕後,他不再那麼明目張膽的把目光停佇在林格身上,也因此讓林格認為老師已經對她失去興趣。

  『就我知道的,國立大學通常有資優學生的獎勵制度,讓家境清寒的學生可以較無後顧之憂的讀書,可以免除學費和雜費,甚至有的學校還可以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呢。』老師配合著林格的步調行走。

  『這我知道,但這並沒有實際的幫助。』林格的視線鎖定在不遠處的圖書室。

  『沒錯,因為這些獎助學金都是在學期中或學期末才會核發、甚至更晚,而學雜費甚至是生活費是最一開始就需要的,對吧?』

  『對,所以沒有辦法解決。』林格腳步漸緩。

  『如果我說,

  代課老師維持原本的步伐走到林格面前,低下頭用低沉的細語在她耳邊說著:『有一個方式能同時讓妳準備學業和賺錢,而且賺錢的時間相當彈性,月收入可以直接打平一個學年度的學雜費,妳願意嘗試看看嗎?』

  林格停下腳步,看向表情明顯不懷好意的老師。

  『願聞其詳。』林格篤定地回答。



  高中畢業那天,她沒有參加謝師宴。

創作回應

烯歐兔
本篇偷跑,之後會同步每周三、日更新章節。
2023-05-14 23:45:33
小勝(つ╹ヮ╹つ
晚上好><
2023-07-15 21:19: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