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ジャンプ流! vol.19】漫畫家出道秘話・小畑健

小葵 | 2023-03-04 13:18:23 | 巴幣 0 | 人氣 183

這是2016年10月發行的JUMP流!vol.19,身為小畑健老師粉絲的我,當時看到要發售這個DVD的消息時就決定入手了,除了可以完整看到老師的做畫過程外(完全無後製加速),還可以參觀老師的工作現場(這是我最喜歡的,很好奇大家的做畫環境是什麼樣子)。除了DVD外還内附了老師示範過程畫的複製原畫跟漫畫的臨摹用紙和導覽冊子,這次分享導覽冊子中小畑健老師的採訪部分。


無法做畫畫以外的工作!
從學生時代就拼命練習


「從小的時候,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只有自己很難辦得到,所以就覺得“自己絕對無法當個普通的上班族”。像學校的印象也是人很多是個恐怖的場所。但有個時期,我在班上的班級新聞,畫了以自己的爺爺當做主角的4格漫畫,那是有點搞笑的。因為感受到大家的認可,讓我開始覺得“畫畫很有趣”。
開始喜歡漫畫是從『人造人009』,男主角明明就擁有很強大的力量,卻常常為了什麼而煩惱非常的新鮮。自己也是個常常煩惱的小孩,所以有同感。就這樣在國中2年級時,意識到自己想成為漫畫家。因為覺得“自己無法做畫畫以外的工作!”,就買了筆,在書店站著看繪畫方式的書,一邊練習…很拼命呢。在學校也接朋友的委託,以1張日幣500元用不同的畫風畫了各式各樣的事物。」
高中時期投稿到ホップ☆ステップ賞(JUMP每月新人獎)的作品得到了佳作的成績。由初代編輯茨木連絡我,「雖然茨木先生對我說“下次讓我看分鏡草稿吧”,但我突然畫了『500光年の神話』,並拿去參加了手塚賞。而這部得到了準入選的成績,成為了出道作品。茨木先生還說了“不要得獎就好了!”(笑),如果沒有和最高峰的手塚賞有牽連的話,我打算要不要換別的道路。」


在WJ(週刊少年JUMP)連載出道後
摸索自己想做的事情


得獎後的老師都前往東京。剛開始的工作經驗是在次原隆二老師、にわのまこと老師那邊擔任助手。「親眼看到專業的工作現場,雖然是陳腐的說法,但是我感覺到“原稿在發光!”特別是にわの老師作品裡的角色都生氣勃勃,自己也想著“要畫出這樣的風格!”」
之後小畑健老師以『CYBORGじいちゃんG』在WJ連載出道。但同時也進入了苦惱的時期。「『じいちゃん』是看著自己畫的分鏡草稿,來配合做畫風格,但這樣做感覺到和自己想畫的帥氣風格偏離,而且感受到壓力。下一部『魔神冒険譚ランプ・ランプ』雖然是有附原作,但無法將原作的文章變成有趣的漫畫…發現了自己“漫畫實力”的不足。在這之後有一陣子處於不知道到底要畫什麼比較好的狀態。雖然『傀儡師左近』是自己喜歡的題材,但反而太賣力了導致無法控制畫…。在我心中,這部作品是我對畫漫畫這件事表現出最不安的作品。」
但是,從這開始老師對附有原作的作品產生了期待感。
「自己一直認為漫畫家不論是故事、畫全都要自己一人完成,從出道之後一直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但像『傀儡師左近』能與自己喜歡的題才相遇,“由編輯、原作、作畫的3人團隊,一起做出有趣的作品不也是很好嗎?在這之中自己只要誠實的面對畫就好了”變成會這樣思考了。」


光是分鏡草稿就很有趣
和『棋魂』的相遇


「在讀堀田老師的分鏡草稿時就覺得“好有趣!”,光是分鏡草稿就讓我覺得“這個好厲害”是第一次。同時也意識到,自己身為漫畫家有種火燒眉毛的感覺。如果是這部作品的話,感覺能畫出自己想畫的畫,於是就下定決心要盡情的畫。一開始讓我想畫的是佐為。圍棋的黑白對比跟平安時代的多彩印象重疊,腦中自然浮現出如果要畫彩圖的話,想畫出這種感覺。實際上真的開始畫時,總畫不出和自己想像一樣的線條而感到焦躁,但持續的過程中感受到和自己想畫的畫越來越接近。在這時候自己心中的決定確定了很多事,把以前的累積持續下去的感覺。」


死亡筆記本
把想畫的東西全都集合起來了


「『死亡筆記本』是在『棋魂』結束之後,茨木先生來跟我說的。一開始讀完,覺得主角是小孩這點有些無法理解,但是看了連載用的分鏡草稿後覺得“啊啊—這個很棒呢”。看著大場老師畫的分鏡草稿時,雖然故事和畫的反差也有讓我感到不安(笑),但是仔細看可以說是邪道的月的存在位置,或是像死神那樣的黑暗幻想部分,和自己想畫的元素都結合在一起,讓我感覺可以畫得非常有趣。月的樣子也很快就在自己的腦中浮現了…。帥氣有透明感,不是等閒之輩的氛圍…根本大概是小時候喜歡的『人造人009』,那就是最初馬上喜歡上的感覺。」


和大場老師
果然有相似的部分


接著的『爆漫王』也是大人氣,搭檔名的認知度也提升了,大場・小畑兩位老師。和大場老師一起工作的小畑老師有什麼感覺呢。
「其實和大場老師交換分鏡草稿的意見都是透過編輯轉達的,直接見面對話這件事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完全沒有感到任何困擾不便呢。以前見面時,我自己已往感受到的“無法成為上班族”或是“一直處於火燒眉毛”的感覺,大場老師也對我說他也擁有這樣的心情,大概是身為人的部分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吧。在設定海砂這個角色時,明明沒有特別一起討論過,但兩人都預想設定成哥德蘿莉少女,像這樣有兩人品位的共通點。除此之外,我覺得我們的關係是,可以互相讓對方的長處活躍,並去做想做的事。雖然不會說到像是自己的分身,但身為畫漫畫的搭檔,感受到2個人合而為一的時候很多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