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佐倉綾音 Real Sound 採訪

作者:tzyysang│2022-10-31 22:49:03│巴幣:0│人氣:171


在次世代女子樂團企劃『バンドリ!』登場的佐倉綾音(美竹蘭役)、三澤紗千香(青葉モカ役)、加藤英美里(上原ひまり役)、日笠陽子(宇田川巴役)、金元寿子(羽沢つぐみ役)五人所組成的高人氣樂團Afterglow,與最早在2017年登場的PPP和R團等真人樂團都是企劃不可或缺的存在。

AG的特徵一向是粗曠而王道的搖滾曲風,最近由TK(凛として時雨)製作的「独創収差」又再一次的擴展了AG的音樂性。而在LIVE演出中,佐倉綾音強力的歌聲也收穫無數邦粉(バンドリーマー)的心。她也將與Afterglow在11月12日舉辦的『BanG Dream! Special☆LIVE Girls Band Party! 2020→2022』中出演。從個人時期對唱歌感到不擅長的佐倉,在扮演美竹蘭唱了邦邦的歌曲之後漸漸變得積極起來。本採訪將一窺佐倉與蘭五年以來共同成長的心路歷程。


-- 自AG的首張單曲『That Is How I Roll!』發售來算,今年九月開始就滿五年了
佐倉: 已經過了那麼久了呢

-- 對於至今演出蘭這個角色的真實感受
佐倉: 感覺跟蘭一起的時間不只五年了。我們在現實的生活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蘭他們在遊戲裡面的生活與歌曲一直都沒有變的那份元氣、或者說是她們的存在本身,已經成為我在工作上的指引。我自己原本是不太擅長唱歌的,甚至對於音樂相關的工作有不太積極的時期,蘭就是在那時候突然降臨的一個角色。當時我也沒想到會跟她在一起那麼久,這點得非常感謝熱愛邦邦的粉絲們,畢竟邦邦能在音遊戰國時代異軍突起絕非易事。

-- 這倒是,如今國內外能有如此多的邦粉,在五年前的確很難想像
佐倉: 是啊。在池袋噴水廣場活動擔任驚喜嘉賓時,我在後台才第一次讀到蘭的設定資料這段和蘭初次相遇的記憶我可是記得很清楚。畢竟也配了很多遊戲角色,能讓我有如此印象的角色真是非常稀有,想必粉絲們也跟我一樣覺得和蘭已經相處很久了吧。我對蘭的第一印象應該是「這個角色真可愛!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孩子呢?」這種感覺吧。蘭自身的角色魅力我也非常能理解。

-- 透過遊戲、動畫、音樂等不同媒介感受到蘭的魅力似乎也有不同。這五年來在佐倉心中
有感受到什麼蘭的變化嗎?
佐倉: 最初從讀蘭的資料的時候是覺得這個角色和我非常親近。例如蘭的髮型和我很像、身高也一樣、還有生日跟我的父親一樣(笑),還有像很怕生、很珍惜青梅竹馬的好友,這些地方都和我很像。不過蘭在故事裡是成長了很多的孩子,像是把我拋棄一樣變成大人了(笑)。讓我感受到青春期和朋友一起玩音樂竟能讓人成長那麼快。雖然現實世界的我經過五年了,但她們才過了一年而已。簡直與當初讓我感到非常親近的那孩子判若兩人了,更使我覺得「我也得認真追上蘭的腳步才行」。

我自己在高中的時候,是很不擅長和別人爭執、會盡量避免和朋友碰撞的人。即使自己有想法也會因為覺得做不到而逃避。但是蘭在這種地方就會筆直前進。見到原本和我性格很像的蘭,選擇了不同行動這樣的青春故事,就像是讓我體驗到與蘭經歷了一段「if」的人生。

-- 除了故事之外,歌曲也表現了蘭的魅力。但在探索蘭的歌聲時是不是也有很多困難呢
佐倉: 一開始的時候,蘭的聲音是非常非常高的。現在重看遊戲第一章的話就會覺得「這聲音不是完全不一樣嗎!」(笑)。最初和錄音的工作人員在決定聲線時,被說了「希望可以保留一點點可愛度」這樣的指示,因而用了和我本音比較接近的感絕來配音。但後來等我注意到的時候,聲音已經明顯變低了。明明每次都是和同一群工作人員錄音,結果他們也沒有發現。就這樣隨著蘭的成長,蘭的聲音也漸漸變低了。(笑)不過我覺得包含歌聲在內,現在的聲音比較適合蘭。我在邦邦也經歷了無數次的錄音,唱歌的能力也不經意的在進步吧。我現在也對於唱歌也比較有自信了(笑)。

-- 現在聽到「That Is How I Roll!」會有種青澀的感覺呢
佐倉: 的確會這樣呢。當時是以「腳踏實地來確立蘭的唱歌方式」這種精神來唱的,但現在聽起來卻是青澀、十分努力的感覺。不過歷來唱的曲目中有很多高難度的歌曲,特別是AG的翻唱曲一直非常的困難、有充分鍛鍊自己的感覺。

-- 剛才您也有提到,我在以前某企劃中也曾聽過佐倉說「這輩子唯獨不想唱歌...」這樣
消極的發言。這樣扮演蘭持續唱了五年,的確能感到明顯的成長。
佐倉: 並不是有某種幹勁或適性,只是在不得不唱歌的環境中,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就成長了吧(笑)。像在學校班級裡也是這樣吧。一開始和素昧平生的人每天生活在一起,慢慢的總能找到一兩個知心好友。並不是最初的適性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透過長期交往培養出來的感情。另外也讓我體會到經驗累積的重要性。現在即使是面對沒有接觸過的東西,也會有「練習很多次的話也許就能做到...」這樣的想法,這也是託了邦邦的福。

-- 從有點消極負面的態度轉變成能正向面對許多事情了呢
佐倉: 是的。讓我特別有感覺的果然是V家(Vocaloid)的翻唱曲。雖然我在學生時代就有聽過,但並沒有真的對V家的歌曲十分了解。最近的V家歌曲難易度比起當時難上許多,整個圈子裡也都流行那些更困難的歌。讓我體會到這件事的是唱「アスノヨゾラ哨戒班」的時候。當時曾有一段時間不想再錄歌了,可以說是讓我想法大幅改變的瞬間。

-- 與Vocaloid萌芽的十幾年前相比,現在有許多V家P在大量產出爆紅的J-POP歌曲,也許
J-POP音樂自身的難易度也越來越高了呢。
佐倉: 沒錯。我覺得我們的父母親一輩的人對V家曲大部分只有「很難」的印象。不過我的母親就特別喜歡「アスノヨゾラ哨戒班」這首歌。像這樣許多很難的V家曲或是V家P作曲的歌也在電視或廣播上漸漸地傳播給她們,也許老一輩的人們也都開始熟悉這些歌曲了。這我個人的想法。

-- 那麼,在錄製或演出AG的原創歌曲時又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曲子呢
佐倉: 可能是「Y.O.L.O!!!!!」吧。雖然我自己在錄音時也許沒有甚麼特別的印象,但是我在看前島亜美出演的LIVE時,從二樓的座位看到YOLO這首歌開始的瞬間,觀眾席的歡呼以及螢光棒的光海。這一幕令我體會到「一首歌直到在觀眾面前表演時才算完成」。之後在2020年『放課後デイズ』活動上,我實際唱了這首歌並親身感覺到觀眾席的熱情,深刻感受到「這首歌的力量並不是我獨自產生的(而是和觀眾一起才有的)」。

其他歌曲的話,還有像是漫畫一般「Hey-day狂騒曲(カプリチオ)」中可以看到AG全新的一面,或是強化AG帥氣度的「RED RED RED」,和巴首次雙主唱的「SENSENFUKOKU」也很
帥,我很喜歡。另外印象特別深當然的是「独創収差」。

-- 我在初次聽到「独創収差」也覺得是和AG以往的風格完全不同的歌曲
佐倉: 果然是這樣呢。我最初拿到歌曲的想法也是「這能唱嗎!」(笑),原本我就有聽過凛として時雨其他的作品,我每次去卡拉OK也會唱TK的歌,屬於是越聽會越上癮的曲子。很快我就喜歡上這首歌了,再來就是思考如何用蘭的角度來唱這首歌。

-- 跟TK錄音時的情況如何呢
佐倉: 當時到TK的錄音室打擾了,那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音樂製作的詳細過程。讓我感到「原來音樂是這樣製作出來的啊」,是一次非常新鮮的體驗。例如TK實際把剛錄好的聲音,當場加上凛として時雨感覺的回音效果。讓我有種在錄音室實習的感覺。

-- 乍聽覺得風格完全不同,但現在已經沒有違和感了呢
佐倉: 第一次被問到AG與TK合作時,我也擔心是否能合得來。但在實際做出來之後覺得很合適,像是兩者完美的交集一般不可思議的歌曲。從錄音候就一直期待著成品出來。

-- 在佐倉開口之後感到是AG的歌,但聽到的前幾秒就立刻知道是TK的歌曲呢。沒想到還能
有這樣的合作
佐倉: 其實一開始我對「アーティストコラボ」之中,角色與作曲家該怎麼合作的定義也不太清楚,畢竟在故事中作曲家不會實際找到角色們,這點讓我思考了很久。我自己認為是邦邦的世界與我們現實世界有了某種交叉點,而AG她們是在翻唱這首歌。

我自己在卡拉OK也會唱凛として時雨的歌,果然不能像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歌一樣處理,有許多別首歌絕對不會唱到的聲音,用盡心力才表現得出來。我認為蘭應該也是這樣的心境,因而不會用蘭以往的方式去唱。實際上TK在錄音時也提過像「這邊再多用一點氣音」的指示,這部分也是蘭一般不太會表現的聲音。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也許大家心目中對作曲家合作有各自的見解。

-- 曾經說過自己不擅長唱歌的佐倉能唱如此特殊的歌曲,真是有趣呢
佐倉:那可不是(笑)。蘭以往的歌曲大多是「在能做到的範圍內全部用真音來唱」這樣的指示,因此鍛鍊出的高音在這次的合作裡幫了大忙。這次同時也翻唱了「abnormalize」,最初拿到的音源是低了2、3個key的。其實我在卡拉OK唱的時候是用原key的,錄音當時TK爽快的說「(原key)能唱呢」,我就「毫不手下留情...」的呼吸急促了起來(苦笑)。不過最終作為一位粉絲的我,似乎也稍微接近了TK本人一點,感到自己的努力有所回報。

-- 說到合作歌曲,去年公開的『劇場版「BanG Dream! FILM LIVE 2nd Stage」』中表演
了AG和R團的合作曲「競宴Red×Violet」
佐倉: 要和(相羽)愛奈唱歌一開始令我很苦惱呢(苦笑)。畢竟兩人的樂團就像是「各有各的顏色」一般,有點擔心是否能夠好好的合在一起。而且曲子的難度也很高,在我非常緊張的印象中,當時抱著「不管如何一定要先錄」的想法去錄音了。

-- 但是,我覺得這首歌把兩人的魅力都發揮到極致了。特別是跟電影畫面一起欣賞時,兩
個樂團的共同演出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佐倉: 聽到這些讓我非常高興。果然和本篇的故事非常不同。一邊是抱持學生樂團的夢想的AG,另一邊是目標成為職業的R團。我也抱著一種氣勢絕對不能輸的心態來唱這首歌。

-- 11月12日就是『BanG Dream! Special☆LIVE Girls Band Party! 2020→2022』。對佐
倉而言是自『いつも通りの放課後デイズ』以來的第一個有觀眾的活動。對這次活動抱持
著怎麼樣的心情呢?
佐倉: 第一次參加那麼大規模的巨蛋LIVE,而且這次沒有AG的同伴們,我也多少有點不知所措。但果然蘭是和我同在的,希望能盡力唱出和蘭一樣強而有力的歌聲。不過年紀奔三的我的體力能拚到什麼程度可真令我煩惱呢(笑)。

-- LIVE歌單已經準備好了嗎
佐倉: 其實不久之前,有跟武士道的工作人員討論想唱哪首歌的機會,結果全場都覺得果然不能漏掉「独創収差」。認真來說,我都不知道LIVE時能不能唱好這首歌,至於到底會不會唱就敬請期待吧。另外,愛奈覺得「這首想在LIVE上兩個人唱」的果然是「競宴Red×Violet」。這首歌我們在錄動作捕捉時就一起考慮過,愛奈說「哪天能在LIVE上唱的時候要一起嗎?」,我回答「你跟我一起上台的話就可以」。也許就能實現這個約定了呢。

我自己也很喜歡看LIVE演出,最近的話有去M團的「Resonance」,和PPP的10th LIVE。我一直都從舞台上的表演者得到很多力量,也希望自己能讓來看我的觀眾度過一段美好的時間,這次LIVE也會全力以赴。

-- 最後,在邦邦手遊的六周年更新中,角色們似乎要升級了。升上高中三年級的蘭會變
成怎麼樣呢?
佐倉: 就在不久之前我已經去錄音了。比起自己升上三年級,畢業的前輩們似乎給蘭的心境帶來更大的變化。看到往各自的道路上前進的前輩們,蘭也對自己的未來有了不同的想法,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她們的成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152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ang Dream!|佐倉綾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zyys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VOISCAPE 廣播劇... 後一篇:VOISCAPE 廣播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