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醫學系讀了六年,終於畢業!

芊芊∣ㄑㄑ | 2022-07-17 09:00:09 | 巴幣 36882 | 人氣 4301

  我記得我是從大學三年級開始寫這個系列的,寫著寫著莫名其妙就畢業了,感覺好像是和讀這些文章的大家一起走過這些苦難歲月的。XD而且這篇剛好是這個系列的第50篇,感覺也很值得紀念。
  在講這些之前,還是要再複習一下整個醫學系的流程:現在、所有、的醫學系都已經是六年畢業了!!!(不包含中醫與學士後醫,西醫醫學系都是六年制。)前面四年主要是在學校的基礎課程為主,大四考一次第一階段醫師國考,接著後面兩年進入醫院開始實習,成為實習醫學生。實習兩年結束之後,考取臨床技能測驗和第二階段醫師國考,正式取得醫師執照。
 
  前面四年和一般的大學生沒有相差多少,就是去學校上課、念書、考試。真要說的話,大概是特別的課程比較多吧。大一大二是讀一些生物化學、寄生蟲學、組織學、胚胎學、生物統計之類的科目,現在想起來覺得很遙遠。XD
 
  大三開始比較特別,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通通加進來,又開始要大體解剖,課業壓力瞬間比前面兩年重超多。每次考試前大家都在討論哪些範圍直接放掉、哪些科目CP值比較高,想及格的話要先念哪些最好。
 
  開始大體解剖之前要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屬、舉辦法會,解剖結束後要把先前切開的皮膚重新縫回老師身上,最後舉辦火化儀式將老師送往殯儀館。「寧願你們在我身上劃錯千萬刀,也不要在真正的病人身上劃錯一刀。」一直都還記得大體老師生前決定捐贈遺體所說的話。在進行解剖時大家都很認真,很慶幸我的組員都是天使,組員們都很認真負責,是一段雖然累但想起來會微笑的回憶。
 
  只不過大體解剖每年都會當掉十幾個人,當掉的話該年的暑假要留在學校暑修重新再開一次。所以每次的跑台考試大家都卯起來準備,很怕自己變成最後面的那十幾個人。那時候是連假過完馬上接著考試,很多人假日都留在學校準備。我記得我跑回家念書,預留一天待在學校準備,但我到了學校發現好想睡,想說我平常都開大體開到晚上七八點再走應該夠了,當天看了一個小時就跑去圖書館睡覺,結果考出來的分數是班上前幾高,被同學吐槽到爆。笑死。
 
  後來一般的上課模式全部改成模組上課,簡單來說是以一個器官系統為主,把這個器官系統的解剖學、生理、藥理、病理和臨床疾病全部統合起來上課。模組式的上課變成幾乎每兩周就要一次大考,大家每次都在討論這次考試大概要提前幾天念就可以低空飛過。而且也變成一個「第一周出去玩,第二周念書」的生活模式,其實滿有趣而且滿輕鬆的。
 
  模組上課還有穿插一些稱為PBL的臨床案例討論,是把實際的病人案例整理成一段一段的故事情景,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做討論。通常討論前大家要先去找資料,不過現在想起來當時對臨床的思路毫無概念,所以根本都在混,不知道當時聽我們討論的醫師怎麼沒有氣到血壓飆起來。XD
(PBL討論的題目範例)
 
  在課業沒那麼重的時候,一次加了兩個社團,一個是美術社,一個是親善大使。美術社是每周都辦一些美術類的教學,要在現場幫忙;親善大使要累得多,每周有專門教禮儀的老師來上課之外,此外還有例如校慶典禮、頒獎典禮、醫療科技展甚至一些校外的活動要參與。
 
  親善大使每次只要有活動勢必是無止盡的彩排和練習,而練習和正式活動的當下都是穿著高跟鞋直挺挺站著和掛著笑到僵掉的微笑,一站就是四、五個小時起跳,常常覺得自己血糖低下和腳趾膝蓋痠痛,還是用意志力撐過去了。而且我同時跑兩個社團的那個學期,還拿系上第三名的書卷獎,自己都覺得很扯很莫名其妙。(原來我也是時間管理大師ㄇ)
 
  自己很喜歡親善大使那種「把事情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的專注精神和團結氣氛,所以一待就待了三年。其他同期的人都畢業了,我因為多讀兩年所以還常常跑回去看學弟妹和參與校外活動。在這個社團認識很多很棒的朋友和學弟妹,直到現在都還會約出去吃飯出去玩,很不錯的緣分。(唯一的缺點是親善大使是個很看門面的社團,每個同學學姐學妹都超漂亮,大家都是美女,吃飯都要認真打扮,壓力有點大XD)
 
  進醫院後才發現,當初親善大使的訓練好有效,穿高跟鞋久站習慣了,久站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親善大使每次都只能站著微笑,什麼事都不能做,但在醫院像是刀房上刀之類需要久站的狀況,因為穿著很舒服的鞋子又有事情做,所以每次都可以站很久,即使穿著鉛衣站四五個小時也完全不是問題......
(親善大使比較值得紀念的一張,當時學校附設醫院參加醫療科技展,親善大使也去支援,剛好有機會和台北市長合照)
 
 
  默默的四年過去了,大四下學期最主要的目標是通過第一階段國考。第一階段國考是大一到大四讀的基礎科目的驗收,每年的及格率大約70%左右吧,但大家還是會擔心自己變成後面的那30%而緊張得要命。考試是一年考兩次,當次沒過還有半年後可以再考一次,但是馬上接著要去臨床,等於第一次沒過就要一邊臨床實習一邊準備考試,壓力比想像中要大得多。
 
  考完第一階段國考之後,系上舉辦授袍典禮作為從基礎到臨床的身分轉變。本來一直是待在學校讀基礎科目的學生,一下子到了臨床,整個心態、邏輯思考的迴路,都跟以前截然不同。最深刻且具體的感受是,以前學習是從一個疾病出發,學習這個疾病會有的症狀、數值、表現、治療;但在臨床會發現,是要從症狀或表現去找到病人到底是什麼疾病,剛進醫院的時候滿不適應的。

  不過習慣之後,漸漸喜歡上這種模式。從症狀找出疾病並且對症下藥的整個過程,還有實際接觸病人、與病人對談、同理病人的情況,學習與見識到很多以往不熟悉的知識和經歷。還有那些實際的操作處置,抽動脈血、放導尿管、放鼻胃管、氣管插管、縫合傷口,每一次都全力以赴,每次都盡全力拿出最好的表現。
 
  開始實習,認識很多很棒的老師和學長姊,和前輩討論臨床案例與前輩們的教學,不只是臨床知識,人生經驗也有很多不同的體悟。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與剛進醫院的時候相比,成長和成熟了很多,在臨床實習的這兩年,無疑是大學生活最開心的兩年。
  系上最好的幾個同學認識的緣分也很奇妙,以前在學校上課我習慣坐在第二排,剛好有兩個同學每次上課也都坐在第一排第二排,每次上課會閒聊個幾句(我很少翹課,他們也很少翹課)。後來會一起吃午餐、下課一起吃飯,考完試一起去吃大餐,慢慢變得越來越熟。雖然有時候講話很白癡,不過他們都是上課認真、實習也認真的類型,跟他們待在一起多少受到那種氣氛薰染。(國考成績出來,我們幾個人的分數都差不多,總覺得是我在吸收他們的書卷氣XD)
 
 
  去年學長姊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被取消,今年雖然也被疫情籠罩,但畢業典禮還是照樣舉行。實際參與的部分只有撥穗和授予畢業證書,不過還是很有儀式感啊,我最喜歡這種有儀式感的東西。
  很難想像六年的時間可以變化這麼大耶,從當時考完指考的懵懂混沌小屁孩,經過六年的磨練洗禮,終於要成為醫師啦。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長路漫漫,希望自己的能力和智識可以隨著年紀增長,成為一個值得信賴也足以擔負重任的好醫生。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升級成醫師啦!第二階醫師國考──通過!」,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恭喜妳,不留神看妳的發文已經很久,我尤其喜歡看妳的動態,總覺得能呈現出妳最真實的一面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則妳提及被妳看顧後,即便有心理準備但離世時依然使妳情緒震盪的病患。距離那時也一段時間過去,期間也必然遭遇妳所未曾面對過的重大難題,而今妳度過這些,必然也比過去培養出更為堅毅的性情,雖說遺憾的事仍會存在,但美好的事情也會發生
很高興妳還在往前走
2022-07-17 23:38:18
大明忠實粉絲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7/3aba684ae2133e7fd2c585ebc644a41e.JPG
2022-07-18 00:49:39
梅麗
恭喜~ 感謝妳分享相關的知識給大家知道 希望未來妳也過得愉快充實:)
2022-07-18 01:45:00
ღ◟愛吃兔子の紅蘿蔔
佩服 這耐心
2022-07-18 09:14:33
讓我想一想
新鮮的肝 畢業恭喜
2022-07-19 13:56: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