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聚焦舞台的慾望,情慾的經濟性與社會輪廓「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4-14 02:42:39│巴幣:178│人氣:178

〈視覺資本主義與本體論不確定性的興起〉

  無論性,是不是我們受宗教和父權制度歷史長期壓迫下的一個真實部分,或是在專家的專注下我們不得不揭露的心理真實,這個無庸置疑的事實依然存在:性已經成為消費以及科技實踐的輸送帶。

  「性作為以及性互動已被吸納在經濟中。」佛洛伊德將性主體概念化為一堆下意識的驅動力,而此一性主體後來又將這些驅動力轉變成可藉由美好生活的圖像、價值、故事和理想加以實現的慾望真相,而這美好生活乃是由消費市場以及最近十年來各式各樣的科技設備所促成的。

  性身體在被消費市場和科技吸收的過程中,已經成為一種經濟剩餘價值的生產者,這種剩餘價值由於尚未被充分地概念化,因此尤其令人生畏。


  經濟與性的主體乃是現代性的固有主體。它透過需求與慾望、透過選擇以及越來越常見的消極選擇來實現自己的個體性,而這類消極選擇都發生在充滿親暱關係的消費領域以及商品化的私領域之中,幾乎不可能將性與愛情、那將它們佈署其中的消費與科技領域分開。性欲產生經濟價值,而商品也與性慾纏結在一起。

  行動性與經濟形式一旦結合起來時,這種結合即構成了超主體的誕生,而這種主體是由具有需求與慾望的活動,以及滿足這些需求和慾望的實踐所定義的。

  然而,超主體性乃是立足於此一矛盾的:它激發了本體的不確定性,而所謂本體的不確定性即是對於自我本質的不確定感。
  本體論的不確定性是由估值、評價以及貶值等三種過程所決定,而這三個過程都是由男性依然強大的經濟與象徵的支配地位所決定的。這三個過程同時是經濟的、認知的與文化的,它們標誌著資本主義和親暱關係歷史的新階段。

  價值並非物品所本有的,而是社會關係的結果。估值是透過經濟的或是象徵的機制令某物品產生價值的過程。
  評價則是鑑定、比較與判斷物品價值的行為。估值和評價是相伴隨的是會過程。貶值即是降低價值的過程,透過例如強勢行為者的言語行為等象徵性機制來達成,或者透過例如生產過剩等經濟性的機制來實現。

  估值、評價與貶值,乃與資本主義文化中主體性的強化和消亡緊密相關。這些過程是由消費市場、網際網路科技以及媒體產業作為介導,並且相互影響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4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為什麼不愛了|視覺資本主義|本體論不確定性|消極選擇|需求與慾望

留言共 1 篇留言

掬月
說到性,就會想到現今在BDSM圈子裏面很流行的貞操鎖,其實最早出自於西方宗教之中。
父母會透過貞操鎖這類的手段,阻止孩子做出手淫這一類的行為。
這是因為,在他們的宗教裡面,禁慾是他們的道德與教條。

不過,在現今社會中,性的確創造出了眾多的需求。
最近最有名的例子應該是Deep Fake,被運用在把其他人的臉移植到情色影片中。
也是因為如此,才不得不修訂現今的法律。(因為這類案件很難藉由現今法律進行裁斷)

04-17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86 -不存在的戰區-...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