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不再忠誠,擁抱價值,現代效率論情感觀「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6-14 02:02:53│巴幣:64│人氣:170

〈悶聲離去〉

  在經濟領域中,「退出」已成為市場的兩個相對極端的主要運作方式。

  在生產方面,公司會將業務加以離岸外包、關閉工廠並且解雇工人;在消費方面,大型商店不會基於個人的熟識與忠誠度建立關係,因此對於尋求更為划算交易的消費者來說,「退出」通常是一種熟悉的選擇。

  正如赫緒曼在《叛離、抗議與忠誠》一書中所言,經濟學家的一個深刻假設是,企業的衰退或損失不值得關注:「當一家公司從競爭的努力中敗下陣時,它的市場份額以及人員則會被其他公司接收、雇用。結果,總體資源可能會得到更好的分配。」

  道德體系對關係斷裂的淡漠態度,似乎也遵循類似的「盲目追求效率」邏輯。由於分手的目的在於最大程度地提高個人的福祉,該行為一般在整體上被認定是提高個人表現的一種方式(「積累經驗」、「學著了解自己是誰」、「選擇一個與自己較能相處的人」),以及分配個人資源的更好方式(選出合適的人)。

  無論是在經濟或是性的領域,效率、成本與效用的概念都破壞了契約的概念。


  分手是某種文化的組成部分,在這種文化中,人很快就過時了,取而代之的是伴侶的現實性或可能性,而這種伴侶能更緊密地與當事人的情感需求與生活方式的興趣契合。

  就像在經濟領域一樣,從分手過渡到新關係的建立,這期間要求當事人多少要忘掉過去,甚至必須更新和重整自己,獲取新經驗並面對未知的視野。

  這需要一種能夠適應眾多個性與人物的能力、適應不安全感以及變化,並且建立防禦策略以保護自我的能力。
  如要快速周轉交往對象,那麼當事人需要一種進行短期投資的能力與渴望,不必浪費時間,快速地轉移生產線,對關係的價值進行迅捷的算計。

  正如桑內特進一步點名的那樣,這是一種與「佔有慾」相反的技能。

  值得注意的是,佔有慾既是經濟術語也是性的術語。有人甚至可能感到好奇,約瑟夫‧熊彼特關於資本主義創造性破壞的說法,是否同樣適合用來描述經濟的自我毀滅,以及用來理解消極選擇的情感動力。

  根據桑內特的看法,資本主義具有兩個與本研究特別相關的主要影響:其一是對機構忠誠度的下降,其二是信任度的減低。
  忠誠度的下降使人們變成永久的「個體戶」,這使他們只能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心理資源來應付不確定性與逆境。

  桑內特所謂的「公司架構扁平化的過程」,亦即移除生產過程中某些層級並將其外包的做法,與性與愛情關係的領域十分類似。

  在後面這個領域中,個體戶精神(想辦法弄清自己如何在關係中表現機敏、如何抓住對的人、如何「達成交易」)乃是進入關係最關鍵的一環。

  例如,「腳踏多條船」的心態就是這種個體戶策略的形式,將個人的不同「自我」與「需求」外包給他人,而這種狀況得到了性治療師埃絲特‧沛瑞爾的認可,因為她將「不忠」解釋為當事人將尚未表達出來的自我加以表達的一種做法,也就是將這是外包給自己正式伴侶之外的其他人。

  由於行為者主要依靠自己的個體戶精神來尋找伴侶(評估成本與風險、進行相對安全的投資、確保自己的價值、透過多角關係的建立來增加自己的資產),因此信任成為可遇不可求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5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為什麼不愛了|悶聲離去|盲目追求效率|破壞契約|佔有慾|個體戶|公司架構扁平化|可遇不可求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夢遊人
都讓人們潛移默化將情感關係泛經濟化 資本主義還真有料

07-31 1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記』我喜歡閱讀,你呢... 後一篇:『達奇』受幸運女神眷顧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