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義大利-土耳其戰爭(Italo-Turkish War)十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08 12:34:56│巴幣:20│人氣:367
  1912年春天,由於義大利軍隊在利比亞(Libya)無法取得任何決定性的勝利。國內缺乏長期軍事戰爭的經濟與資源,喬瓦尼·喬利蒂 (Giovanni Giolitti)政府在國內外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由於鄂圖曼帝國仍然控制希臘和土耳其之間的幾個島嶼,但鄂圖曼海軍無法和義大利皇家海軍相提並論,義大利參謀本部決定在愛琴海開闢第二戰線,以便施加壓力,逼迫鄂圖曼政府坐上談判桌。同時義大利政府和希臘、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羅馬尼亞、保加利亞(Greece, Serbia, Montenegro, Romania and Bulgaria)結盟,1912年10月8日甚至公開慫恿已經結成聯姻的蒙特內哥羅王室向鄂圖曼帝國宣戰。十天之後,鄂圖曼帝國被現實給擊敗,必須面對後來被稱為第一次巴爾幹戰爭(First Balkan War,1912 年 10 月 8 日 – 1913 年 5 月 30 日),只好和義大利人談和。

  在瑞士談判的洛桑 (Lausanne)於1912年7月12日開始。義大利人決心要讓自己保留自己在利比亞的成果,鄂圖曼人則是意識到巴爾幹半島危機迫在眉睫,所以只是想要保有尊嚴的結束戰爭。其他歐洲列強對於這場談判的態度是,義大利應該要保留利比亞,但是鄂圖曼帝國也應該保持領土完整。但是伊斯麥爾·恩維爾帕夏(İsmail Enver Paşa)深信政府要出賣土耳其的完整性,於是在7月24日~8月13日間發動政變,到會談恢復時,義大利總理喬利蒂發出最後通牒:除非承認義大利擁有利比亞,否則義大利海軍將在巴爾幹戰爭期間封鎖所有的鄂圖曼港口。

  1912年10月18日,希臘、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保加利亞(Greece, Serbia, Montenegro,  Bulgaria)共同進攻鄂圖曼帝國,同一天《烏奇條約》(Treaty of Ouchy)簽訂,義大利-土耳其戰爭(Italo-Turkish War)到此結束。多德卡尼斯群島(Dodecanese)理論上要還給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黎波里塔尼亞(Ṭarābulus)、昔蘭尼加(Cyrenaica)成為義大利的保護國而非殖民地。但是義大利人簽屬條約時沒有遵守條約的意思,他們知道陷入戰爭的土耳其太弱了,無法對抗義大利人的違約。黎波里塔尼亞和昔蘭尼加被併吞為殖民地,而義大利人也宣布除非最後一名土耳其軍官離開利比亞反抗軍,否則他們將繼續保留多德卡尼斯群島。

  義大利在這場戰役造成的人員傷亡為1,432人,4,250人受傷,1,948人死於疾病。利比亞平民損失未知,被預估為14,000在戰鬥中喪生,另外至少有10,000人在報復與處決中死亡。義大利政府在這場戰爭中的花費為近13億里拉,是開戰前預估的四倍,並且被認為讓國內的發展倒退十年。1912年10月,義大利軍隊真正控制的零畸地只有七個,其中最大的是的黎波里(Tripoli)周圍,但只不過是周圍15公里而已。

  由於條約是土耳其人而非利比亞人簽屬,土耳其外交官的決定對北非的影響可以說幾乎沒有。許多土耳其士兵根本不把條約當一回事,選擇繼續和義大利人作戰;昔蘭尼加(Cyrenaica)周遭在第一次巴爾幹戰爭期間,當地的鄂圖曼-利比亞聯軍仍然持續進攻,抵制義大利人征服利比亞的企圖,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義大利人在地圖上的腹地依然沒有變化。

  但是所有的土耳其青年黨(Young Turks)都趕回國,面對巴爾幹戰爭。而1915年5月義大利加入協約國時,利比亞的土耳其軍隊最後都撤回本土,戰爭期間,土耳其恢復了對利比亞人的軍事援助,通常是武器,有時候由德國U型潛艇運送。雖然在1915年8月這樣的援助就已經不需要了,義大利人將軍隊運回阿爾卑斯山北方和奧匈帝國作戰。利比亞當地剩下厄利垂亞(Eritrea)以及少數義大利訓練的薩瓦里(Savari),1915年4月29日一次的例行巡邏中,3,100名士兵在加瑟·布哈迪(Gaser Bu Hadi)被攻擊。造成了約500人傷亡,數千支步槍和大量彈藥也都損失。1915年8月,義大利人手中只剩下的黎波里(Tripoli)、荷姆斯(Homs)、米蘇拉塔(Misrata)。

  1919年~21年,義大利人在貝尼托·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的領導下,使用大量飛機、坦克和機械運輸工具再征服利比亞。利比亞當地由教師歐麥爾·穆赫塔爾(Omar Mukhtar)領導塞努西運動(Senussi),激怒了當時的義大利指揮官 彼得羅·巴多格里奧(Pietro Badoglio)、 魯道夫·格拉齊亞尼(Rodolfo Graziani)。他們將大量平民關押在沙漠的集中營,並且對平民進行毒氣轟炸。當時估計200,000名利比亞人死亡,但義大利人直到1931年才抵達費贊(Fezzan,薩哈拉沙漠)南部邊界,1931年9月逮捕了受傷的穆赫塔爾,並且將他處以絞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9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義大利|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土耳其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永遠喜歡星野大叔
以前讀這段史的時候都不知道這場戰爭害義大利花這麼多錢...

01-08 15:26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反正他們瘋狂印鈔票,不打也會貶值01-08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義大利-土... 後一篇:[達人專欄] 衣索匹亞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