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義大利-土耳其戰爭(Italo-Turkish War)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03 13:11:11│巴幣:19│人氣:206
  義大利-土耳其戰爭(Italo-Turkish War)在土耳其史被稱為的黎波里戰爭(Trablusgarp Savaşı),是一場1911~1912年持續13個月的戰爭,是20世紀早期研究戰爭的少數材料之一。他有著以下複合特徵:具有殖民戰爭的所有特點、同時包含歐洲和跨歐亞大陸的帝國鬥爭、也包跨了東地中海的海戰。以及兩個國家不同的歷史階段。

  1870年義大利王國在政治上統一,但依然缺乏民族凝聚,政府希望透過外交、對外戰爭勝利來建立民族意識。就和最近剛統一的德意志帝國相同,義大利也希望透過獲得殖民地來確保在歐洲列強中的席位。英國和法國在爭奪"非洲"的遊戲中遙遙領先;剩下有殖民潛力的地區所剩無幾,義大利對這些地區中容易抵達的地方展開的行動很快就引起和法國的政治緊張。

  義大利和法國同時都希望擁有突尼西亞(Tunisia),這塊領土在名義上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北非貝伊(beylik,由突厥語演變而來,意思為總督)。這片土地隔著地中海和義大利相望,同時也和法國在阿爾及利亞(Algeria)殖民地邊界相鄰。義大利政府嘗試透過財政賄賂,來獲得突尼西亞(Tunisia)的保護權,但保護權在1881年被法國強行併入。失敗的義大利只能將野心轉向尚未被殖民的衣索匹亞(Ethiopian)。

  第一次衣索匹亞-義大利戰爭(First Ethiopian-Italo War)後義大利被打敗。然而衣索匹亞的封建皇權並非完全控制領地。許多內格斯(Negus,衣索匹亞領主的頭銜)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保持良好的關係。英國和法國在厄利垂亞(Eritrea)建立了貿易站以及煤炭站。1882年,義大利貿易公司出售馬薩瓦(Massawa)這片海灣給義大利政府,並在1885年在該海港登陸,開始殖民。當時厄利垂亞(Eritrea)名義上仍然是衣索匹亞(Ethiopian)的領土。

  第一次衣索匹亞-義大利戰爭(First Ethiopian-Italo War)戰役經過請點這

  20世紀初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依然是一個偉大的多民族國家,控制大片傳統阿拉伯地區: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約旦以及阿拉伯(Iraq, Syria, Lebanon, Palestine, Jordan and Arabia),但是帝國在19世紀初期逐步衰弱。1830年以後,帝國放棄大部分巴爾幹半島:希臘、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羅馬尼亞、保加利亞(Greece, Serbia, Montenegro, Romania and Bulgaria)均脫離帝國統治。土耳其在歐洲只剩下幾個沒有政治意義的領土: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和色雷斯(Albania, Macedonia and Thrace)。帝國在1877~78年間被俄羅斯擊敗,陸軍因為後勤效率和腐敗而削弱。帝國經濟狀況不佳,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和葉門(Albania, Macedonia and Yemen)叛亂。在這樣的社會問題持續沸騰的狀況下,政治核心安納托里亞區(Anatolian)也開始內部鬥爭。

  1908~09年,這樣帝國危及局勢引起了聯合改革與進步委員會,也就是後人所稱的土耳其青年黨(Young Turks)對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Abdul Hamid II)的叛亂。這使蘇丹從以前的絕對權威變成皇室象徵,但隨之而來的是一段動盪時期。1914年,政治權力由恩維爾帕夏(Ismail Enver Pasha)、穆罕默德·塔拉特(Mehmed Talaat,但知名的英譯是Talaat Pasha)、艾哈邁德·傑馬爾帕夏(Ahmed Djemal Pasha)的三帕夏寡頭取得,但在1911年才開始漫長的現代化改革。義大利認為他們是時候嘗試奪取利比亞(Libya)。

  利比亞(Libya)是土耳其最後的領土殘餘,這些領土曾經是沿著北非海岸一直向西延伸到獨立的摩洛哥蘇丹國(Sultanate of Morocco)邊界。幾個世紀以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這些巴巴里海盜 (Barbary pirates)給予相當大的自治權,而帝國對該區域的掌控也逐漸削弱。這些海盜最終導致1830年法國入侵阿爾及利亞(Algeria),並在25年內建立並擴大了殖民點。1880年代,法國對利比亞西部的突尼西亞(Tunisia)建立了保護國,英國對東邊的埃及(Egypt)也採取了相同的手段。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北非最後的殘餘,在1900年代只剩下利比亞(Libya)。

  1910年,利比亞仍然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一部分,並沒有太多地方自治權。當地有能通往伊斯坦堡(İstanbul)的電報以及負責控制當地的土耳其軍,但當時土耳其艦隊虛弱使得補給和增援困難。當地只有幾個受益於地中海型氣候的沿海城鎮外,當地住民貝都因人(Bedouin)大多過著游牧以及彼此敵視的生活,沒什麼基礎設施,經濟也很薄弱。利比亞在歷史上被劃分成兩個省份,其人口和生活習慣以及傳統都有不同,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亞(Tripolitania)首府在的黎波里(Trablusgarp),東部的昔蘭尼加(Cyrenaica)首府為班加西(Benghazi)。南方則是巨大且貧瘠的撒哈拉沙漠(Sahara),在利比亞被稱為費贊(Fezzan)。雖然肥沃的綠洲供養了大多數與世隔絕的人口,但重要的城鎮都在地中海沿岸。而且佔領利比亞顯然無法提供歐洲殖民者得到甚麼好處,但在20世紀初,他成為了義大利擴張政策的目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6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義大利|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土耳其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永遠喜歡星野大叔
好棒是義土戰爭!

01-03 1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明代戰役... 後一篇:[達人專欄] 義大利-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