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少女戰國派對 - 薩摩 - 01

節把角眾 | 2021-07-06 15:35:53 | 巴幣 0 | 人氣 124

連載中少女戰國派對
資料夾簡介
2021年愚人節活動的同人

「嗚嗚嗚……。」

戶山家的居所,戶山香澄正為與妹妹的離別而痛哭流涕。

「真是的,姊姊,不要哭了!不是早就知道我要去當羽丘家的養女了嗎?」

「可是,我還是會寂寞嘛!」

「好啦好啦!父親過不久也要退隱了,戶山家交到妳手上後,要好好加油哦!」

「嗚……,好~!」

明日香安撫著撲到她懷裡的姊姊,苦笑著。

可以的話,她也想留在戶山家輔佐姊姊。可是不行,家臣之中,有不少人希望個性較為成熟穩重的明日香來繼承家督之位,如過她繼續留在戶山家,恐怕會引起家臣因繼承人而起的對立。

明日香明白,雖然香澄看起來不太可靠,但能帶領戶山家走向興盛的,不會是她,而是香澄。

因此,為了大家好,明日香才會忍下心離開姊姊,選擇去繼承分家的羽丘家,在遠處守望著姊姊。

「好了,該起來了!我差不多該走了!」

「嗯~。」

明日香扶起姊姊,往居城的大門走去。

在登上等待多時的座車前,她不經意地往後一望,映入眼簾的是住慣的戶山家居城,以及站在門口揮著手的香澄。

明日香向那方向行了一禮,登上座車。

* * *

在戶山家居所的一處出入口,一列車隊正卸下裝載在其之上的貨物。在車隊的最前排,一名少女正向城內的負責人交割他們所運來的貨物。

「之前都沒看過妳呢!」

正當少女與採購負責人交涉時,一道話音插入了對話內。

少女轉頭一看,戶山家的少主香澄正衝著她笑。少女的商隊常與城中的大名一族有所來往,自然認得香澄。

少女朝靠近她過來的香澄行了一禮:「您好,我叫山吹沙綾。從今日開始,會代替家父,負責與城內的買賣。今後還請多多指教!」

香澄笑著點了點頭,突然提起別的話題:「吶,沙綾,我現在要到城外走一走,妳要不要陪我?」

突然被直呼名字的沙綾有點嚇到,但隨即恢復過來,輕輕搖了搖頭,回絕到:「不好意思,戶山大人……。」

「叫我香澄就可以了!」香澄打斷沙綾,笑著說。

沙綾愣了一下,猶豫著要不要真的照做,最後才從口中把話說出:「香澄大人,我等一下還有別的工作,可能無法相陪,請見諒。」

「這樣啊。那麼,下次再一起吧!」香澄朝沙綾揮了揮手,逕自離開。

看著香澄離開的背影,沙綾在心中暗自評論著那位戶山家少主。

一旁,城內的採購負責人則是苦笑著對沙綾說:「不用在意,我們少主就是這個個性。」

* * *

香澄隨興地在離居城不遠的街道走著,一邊哼著歌,和沿途遇到的領民打招呼,一邊尋找著有什麼閃閃發光又能讓她心跳加速的事物。

不知不覺間,她走出人口密集的町街,來到房屋零星散布的鄉間。

「咦?」突然間,香澄在其中一間房子前停了下來。

那是棟荒廢多時的宅邸,至少香澄上次來到這裡時是如此。

然而,現在這棟宅邸,儘管缺乏大規模的整修,但依舊看得出來有人稍微整理了這棟房子,使它勉強可以住人。

此外,宅邸的煙囪正徐徐著冒著炊煙,證明已經有人在這棟宅邸內生活了。

「這裡什麼時候有人住進來的?」香澄自問著,沿著宅邸的圍牆走著,往牆內窺視。

在圍籬的一角,香澄停下了腳步。在那裡,一扇門扉半開著,不知是屋主忘了關上,還是早已因損壞而無法關緊。從門扉的內部,庭院的一角清晰可見。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香澄一步一步靠近那半開著的門扉,以便看清圍牆之內。最後,甚至情不自禁地踏入門內,直接在連主人是誰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闖入別人的住宅。

在主屋和圍籬之間的庭院中,一盆盆修剪得宜的盆栽井然有序地擺放著,從其擺放、修裁和植物的照料,都讓人感受到主人的風雅與才藝。

在盆景的對面,主屋之外修築了一間小房間,似乎是作為書齋用途。

香澄打開書齋沒上鎖的門,藉著白日的陽光往內部窺看。

書齋內擺滿著大量的各式書籍,從香澄平日也有學習的兵法、武學、詩歌,到一些書名香澄看也看不懂,只能勉強推斷是高深學問的抄本都有。在書齋的一角,則隨手擺放著一把積滿灰塵,弦也斷了好幾根的舊箏。

「站住!不要動!」正當香澄想往書齋的更深處走時,背後卻朝來威嚇的喝聲。

「哇啊啊啊啊!」香澄嚇得尖叫出聲,站在原地,一動也不敢動。

「很好!現在,慢慢地給我轉過來!」似乎滿意於香澄的配合,那道聲音又下達了下一項指令。

香澄聽令,慢慢地將身體轉過去,面對聲音的來源。這時,她總算看清楚,剛才命令她的人是一個年紀和她相當的少女,身著簡單的家居服,兩眼凶惡地盯著她。少女的雙手持著一柄薙刀,明晃晃的刀尖正直指香澄。

少女見香澄模樣不似歹人,充滿殺氣的眼神登時收歛了不少,但依舊沒放下手中的薙刀,語氣凶狠地質問香澄:「妳是什麼人?小偷嗎?」

「我叫戶山香澄,因為發現這裡有人住了進來,好奇之下才跑進來的,不是小偷!」香澄連忙回答少女的問題。

「戶山香澄……嗎?」少女似乎也知道香澄是誰,聞話便將薙刀收起。

見少女收起武器,認為她已不再對自己有戒心的香澄,走向前一步,興奮地向少女提問:「吶吶,妳是誰?什麼時候住進來的?」

「回去。」少女沒理會香澄,擺了擺手,示意要她離開。

「咦?可是……。」

「我說了,給我回去!還有,以後別隨隨便便給我闖進來啊!」少女不耐煩地朝香澄大吼。

香澄見狀,也只能乖乖地順從少女的話,沿著進來的路離開宅邸。

* * *

「吶吶,沙綾,妳知不知道最近有誰搬進一間破廢的宅邸?」隔天,香澄找到和前一天一樣,向居城交付商品的沙綾,開口向她打探情報。

「新搬來到破舊的宅邸?」沙綾一邊清點貨物,一邊反問香澄。

「對對!從這裡走過去,到市町的外面,那裡有一棟荒廢很久的宅院,妳知道嗎?」香澄往她昨天散步的方向一指。

「哦,妳是指市谷家嗎?」沙綾往香澄所指的方向一瞥,搜尋了一下腦裡的記憶,回答道。

「市谷家?」香澄聽到一個沒有印象的姓氏。

「對,是市谷家。聽說前一陣子從京都搬過來的樣子。那幢大宅似乎是當家小姐,好像叫有咲,她祖母娘家的居所。」沙綾補充她所知的情報。

「咦?為什麼會要搬來這裡?」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沙綾向香澄搖了搖頭。

「是嗎?」香澄說。

香澄在心裡暗自思忖著,看來得要再去市谷家看看才行。

* * *

香澄再度來到市谷家大宅,沿著圍牆繞著。

昨天,那名市谷家的少女將自己趕走了。要是自己今天又來造訪,她應該也不會允許自己進門吧!香澄心裡如此想著。

正當香澄思考著要怎麼做時,她走到了宅邸的大門。在那裡,香澄意外地發現一個老嫗在門口掃著地。

「妳好!」香澄決定先向前向那婦人打聲招呼。

「哎呀!您就是香澄大人吧!初來之際,未能拜訪,請您見諒。」老嫗一眼就認出了香澄,彬彬有禮地向她行禮。

「啊,是。請問妳是?」香澄想詢問老嫗的身份,只是在她還沒來得及把話說完前,一道聲音打斷了她。

「奶奶,今天……!」從宅邸裡走出了昨日見過的少女,正要呼喚老婦。然而,在她看見香澄時,便硬生生地把話打住了。

「有咲,早安!」香澄揮著手,擅自呼喚她從別人聽來的,少女的名字。

一瞬間,有咲僵在原地不知所措,但隨後,她便轉身,逃也似地躲回屋內。

老嫗看著有咲離開的方向一會,而後轉身,抱歉地對香澄說:「不好意思,孫女有點不喜與人接觸,因此行事上有些無禮之處,望請見諒。」

「唔嗯,不會。能再見到有咲,我很高興。」香澄笑著說明自己並不在意。緊接著,她提出了今天過來要問的問題:「聽說妳們是從京都搬過來的。為什麼會要搬過來呢?」

老婦嘆了一口氣:「有咲這孩子從小聰穎過人,加上她又十分好學,博覽群書,年紀輕輕,學問就不下一些老學究了。她自己也以此自豪,希望能利用她的才學發光發熱。但是,說來慚愧,市谷家只是勉強擠得進貴族之列,由於門第過低,一直都只是在朝廷擔任低階工作。有咲也因為身份限制,無法進入能發揮才學的職位,只能從事品階低下的職務。在那孩子的父親還在世時,有咲就常常因為學無法致用,總是鬱鬱寡歡,更因為不善與人相處,常與上司發生爭執。在她父親壯年早逝後,由於無人關照,她在職場的處境想必會更加艱難,更遑論什麼發揮所長。因此,我才會在料理完犬子的後事後,帶著有咲一同回到我幼時的舊居,希望她能在這裡遠離京城的喧雜,好好休養心靈。」

香澄聽完老嫗的一番話,望著有咲身影消失的大門,,感慨地說:「原來有咲以前發生過這種事啊!自己的能力不被理解,一定很難過吧!」

「現在也只能讓那孩子好好休息,等她決定好下一步的去向。」老嫗也看著主屋的大門,如此說道。

TBC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