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窮奢極欲』都市化雙面刃,地方消滅的人口慢性病「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02 23:59:24│巴幣:60│人氣:195

『窮奢極欲』

人口老化越趨嚴重,出生率逐年下降,未來如何面對「地方消滅論」?



  巨型都市(英語:megacity)是指規模特別巨大的城市,國際上通常認為巨型都市的都會區人口數量需要超過1000萬,這恰好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認定的「超大城市」的標準。

  聯合國統計局將巨型都市定義為其大都會區(urban agglomeration)的人口數至少需到達1000萬人。
  按照聯合國的定義來看的話,世界規模最大的巨型都市是日本的東京。

  聯合國預測,目前全世界的32億城市人口在2030年將會增加到50億。到2030年時,世界將會有五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都市。
  調查和預測表明,在未來的25年裡,城市人口增長將主要出現在開發中國家。

  在2025年,根據「遠東經濟評論」的數字,亞洲將至少會有10個巨型城市,包括印度的孟買(3300萬人口)、中國的上海(2700萬人口)、巴基斯坦的喀拉蚩(2650萬人口)、孟加拉國的達卡(2600萬人口)和印度尼西亞的雅加達(2490萬人口)
  奈及利亞的拉哥斯人口從1950年的30萬人增加到現在的1250萬人,奈及利亞的政府估計在2015年,拉哥斯的人口會增加到2500萬。




  城鄉差距逐年增加,人口過度集中都市,許多地方面臨衰亡危機
  若是放任不管,二十年過後,你的家鄉、你的國家,名字還會存在嗎?

  根據日本厚生省社人所的「日本將來預估人口」推計,等到西元二○四○年,日本將可能會有896個市町村、也就是超過一半的地區,會因為人口過少而面臨消失的危機。
  鄉村地方消失,絕不是聚落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事實上,鄉村消失將會連帶導致都市和國家毀滅性的崩壞!

  這個現象的成因──人口問題,並不只是日本獨有的困境,少子化、高齡化、城鄉差距,有著跟日本相似問題的台灣,不久後也必定會面臨同樣的處境。該如何減緩地方衰退的速度,讓地方重新恢復生機,進而讓國家永續發展呢?

  作者増田寛也用大量數據資料,率領「日本創成會議」組織,分析出人口問題與鄉村地方的核心關鍵。
  以各種警訊作為序章,一開頭就提出對於「人口減少」的九大誤解,直接點明「這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現在就得面對的問題」。

  接著一步步解析現況與背後成因,針對不同問題分別提出不同的對策:避免人口集中,就得增加鄉村的吸力;想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得先營造出適合生育的社會環境。
  最後,更進而以地域分析為基礎,提出能延續地方生命力的六大區域發展模組,從理論分析,到實務操作,全盤規劃了應對未來人口問題的短中長程做法。

  增田寬也劃時代眼界的主張,讓日本政府因此而推行「地方創生」政策,試圖在不可挽回之前先一步出手,思考該如何展望未來。
  「人口問題,就是國安問題。」日本早五年開始的地方創生政策,已開始慢慢累積出成果。2019年剛開始地方創生元年的台灣,是否能清楚辨別危機與目標,正是本書能夠提供最佳借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2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窮奢極欲|地方消滅論|巨型都市

留言共 2 篇留言

罐頭
台灣人口密度排行世界前幾名,其實人口衰退到某種程度坡度就會放緩
1945年台灣也才600萬而已,人越少生活品質才會好
在到那時前,有三到四個世代的老人所得到的老年品質會很糟

04-03 20:52

部落巴哈
1945年就算日本人平均壽命也才50而已。我們活到60-70就等自己的天命到來且安之

04-05 05: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火為創造與毀滅之... 後一篇:【書語】創傷有所執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