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建立神壇的人》

作者:西河│2020-09-12 11:39:43│巴幣:6│人氣:267
(註:這篇長了點,我沒有偷懶啊)



  老師離世已經有一個月了。
 
  我受老師他兒子的邀請來幫忙整理老師遺留下來的檔案。
 
  房間裡夾雜著許多私人檔案、未出版品、沒有校正過的草稿、日記。這些東西更能貼近他本人。記得老師說自己只是個謙遜的文化傳播者,壓根沒有想到要創造什麼新的東西。確實,他做學問可說是小心、甚至有些謹慎過頭了、力求以簡潔的文字傳達概念,而不誤導別人。論語起草後遇上的最大挫折就是遭到老師的審閱,它嚴格的按照老師的想法不斷刪修。這也只完成了前面兩個章節。
 
  在點開電腦時我發現到了桌面桌布。
 
  那張照片有他和其他三個人。資優生兩鬢還尚未斑白、大師兄還能單手拿著繡著仁的大旗,老師坐在吉普車上,掌著車,仍笑得燦爛,我自己身上那件上等夾克還閃亮亮的;和現在這件差的很多,自從老師告誡我要節儉後,這件夾克身上就都是修修補補的補丁,而且早就退流行了。
 
  我一看到大師兄大而無當的笑臉,想起大師兄,就不由得發笑。他時常腦子一熱就幹起些荒腔走板的事,老師罵他罵到都不知道再講他什麼好。記得那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老師生了大病,眼看就要回天乏術,大師兄便拉著全部的人搞起治喪委員會,還理所當然地給大家洗腦道。
 
  「嘿!我們老師好歹做過魯國大官,是了不起的大人物。沒給他整個高級的就很客氣了,要我說,給他整個諸侯之禮都不算過份;不過那就是說說,你們小子也聽聽就好。總之,士大夫之禮是不可少的,他老人家不可以死的太寒酸。這就樣。你們,有誰贊成,誰反對?」
 
  這麼說還真有幾分道理。我也跟著點頭。
 
  第一個反對、而且反對地最有力的就是顏回。
 
  「大師兄,恐怕老師是不會同意我們的好意的。他一心兢兢業業維護的就是當代的禮法,你這樣做就等是陷他於不義,是完全違背他的意願,還可能毀了他的一世英名。你這麼做,就是行大逆不道之事!」
 
  「嘿,回,你就是太迂腐了,比老師還要過分。老師……老師他……」
 
  大師兄原本想反駁幾句,但越想越有道理。不過雖然有理,但大師兄還是執意挾著眾人動起手來。多虧這些狂熱的粉絲,這喪禮辦的還真得風風光光的。顏回則理直氣壯,也集結了一小派,全部靜坐在廳堂面前要抗爭到底。
 
  至於我呢,與其整天吵吵吵,還不如趕快加派人手去找名醫來給老師治病來得踏實。
 
  等我找到名醫回來試試看的時候,他老人家就被氣活起來了,氣得連生什麼病都忘乾淨了。指著大師兄就是一頓狂罵,具體罵些了什麼就不細說,老人家這回可真動的肝火。大意是。「你自己搞詐騙還不夠,這次還拉著我一起搞!我騙誰?騙老天爺不成?我要是再不爬起來,名聲都得被你給毀啦!」
 
  大師兄嘛,從沒有看過他像那時那麼開心過,上前抱著老師又親又揉。老師也顧不得禮數,動起手腳好不容易才把大師兄攆開。而不管老師他罵什麼,大師兄都開心的接受。
 
  「老師啊!好久沒聽見你的教誨了,再多罵點!罵得親切,罵得好。」
 
  「你還好意思討罵?你臉皮到底多厚?這幾十年你是白跟我啦?」
 
  大師兄不愧是大師兄,竟可以恬不知恥的對著其他弟子說道。「你們看,總的來說我這方法還是挺靠譜的,老師不就被氣的好過來了嗎?他下次如果又這樣,我們就再整一次。」
 
  「你信不信我現在就把你逐出師門!」
 
  大師兄嘻皮笑臉的回道。「唉啊,老師。你這招沒用啦,你要逐早就逐了,也不會憋到今天。」
 
 
 
  想起這些趣事彷彿就像是昨天才經歷得一樣,大師兄當真是最了解老師脾氣的人,他還真就不怕又再把老師氣的躺回去。我覺得吧,沒有老師時刻盯著,大師兄恐怕也活不到這麼高壽。恐怕不知道在哪個市井跟人打架便死了埋了。
 
 
 
  還有一件小事值得紀錄,就是顏回有一次問老師。「老師的學問這麼大,什麼都會一點,到底是跟誰學的呢?」
 
  「仔細觀察這個世界吧,回。聖王的道理並沒有被壟斷在誰的手上,它一直在民間,仔細體會、理解,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只不過每個人的領悟能力都不盡相同,好學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大的道理不斷地飄過我們的指縫之間、流過的河水之間、躍過我們的歲月之間,無休無盡、沒有開始、沒有盡頭。我們在哪裡不能學習呢?為什麼一定要有老師來專門上課呢?」
 
  「那學生就不明白。既然如此,老師你的作用是什麼呢?」
 
  「大概算是個助產師吧?老師的工作不是教你什麼,而是適時的啟發你,帶領你自己去認識這個世界。」
 
 
 
  不過這次,我要做更加大逆不道的事,最最大逆不道的事。老師若地下有知,或許還會再被氣活過來一次吧?「老師,你願意再被氣活過來一次嗎?」
 
  沒有人回答他。老師的兒子在昏睡中被吵醒,問我發生了什麼事嗎?我只能苦笑。這裡留下的不過是一個牌位。老師在世時最不喜歡講這些怪力亂神。
 
  恐怕這次是不會再起來了。老師他老人家生前的最後幾天感嘆地說。「我大概是真的老了,已經很久沒有夢見周公囉!」
 
  我本沒當回事,就應付幾句好聽話討老師開心。他沒什麼反應,但也沒說什麼;這類剛正不阿的人總是很難取悅。只是呆呆望著庭院外,久到我以為他睡著了。才被他忽然開口的話嚇到。「鳳凰也沒有盼到,河洛圖呢,最終也沒有找到。唉、唉、唉!我不想再說話了。」
 
  「老師你不說話,那學生們、我們這些該怎麼辦啊?」
 
  「老天爺說過什麼話了嗎?可是四季照樣運行,萬物照樣生長,老天爺說過什麼了嗎?」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是嗎?
 
  他老人家長嘆一聲,無語問蒼天。喃喃說道。「阿賜啊!天下無道已經很久了、太久了,誰又能來繼承我呢?我怕……我怕啊……接下來的時代只會……沒有人去……」
 
 
 
  我想他老人家晚年是很孤獨、很感傷的。
 
  天下無道,麒麟被獲。
 
  他的筆最後到了西狩麒麟就停下了。
 
  顏回英年早逝。
 
  大師兄在衛國因為仁義被人剁成肉醬。
 
  即便是你也承受不了這種接二連三的打擊。你哭得很傷心,連禮節都忘了,也不管別人怎麼看你了,總之要大哭一場。
 
  「我不為這樣的人悲痛,又為誰悲痛呢?」
 
  老師啊!您最後還是對我們失望了嗎?你這一生,到底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
 
  老天爺大概是看你太辛苦,要卸下你的重擔,請你先回去享福了,剩下的工作就交給我們。
 
 
 
  「阿賜,我父親的東西不好整理吧?」天亮了。老師兒子這麼對我說。
 
  「啊,確實,越到後面越不好整理,很多只是推敲,要整理出一套具體統一的理論恐怕得花許多功夫和想像力。我們失去了一個時代的偉大響導啊!天知道他對我們到底多重要,老師總是能在所有人都陷入絕望時候重振士氣,散發出智慧的目光。志業,需要的是堅定的勇氣。沒有比這昏暗的時局更需要他老人家了。他的離世,我們才明白這條困難的道路走起來得多麼的不容易。他的知人善任,幾乎能準確的把對的人放到正確的位置上,對時局的判斷事後也驗證是對的。可惜魯君無法用他,士大夫容不下他。空有本領而無法施展,天下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此。」
 
  「唉,別說了。我父親一個團隊就吊打整個楚國朝廷,難怪沒人敢用他。我聽說我父親能回國安頓,阿賜你和冉求在後面出了不少力。如果有什麼需要的話,別客氣,儘管叫上我。」
 
  他告訴我,朝廷那還需要我去主持大局。工作如有進展,他會派人通知我。
 
 
 
  「聽說先生曾存魯,亂齊,破吳,強晉而霸越。我想先生一定比仲尼還要厲害吧?」
 
  「嗯,我這麼打個比方吧!夫子就好比一個曠世絕佳的音樂,美!驚人的美,但這樣的美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它超出了一般我們所看的俗世的美。不錯,你們今天普遍聽得懂我演奏的音樂,是因為聽懂我因為的門檻不高,你們能一窺我家房子的富麗堂皇。而夫子的境界太高,他是當代思想的演奏大師,那高到無法丈量深淺,高到超越了我們可以思考的時代,如果不懂其門而入,就無法一窺堂奧。如果不懂就妄下定論,未免可惜。不過這也沒辦法,連我都不敢說我完全了解夫子的思想。」
 
  朝堂的朝會結束,冉求過來見我。
 
  「你剛才的評論我都聽說了,不錯。如何?你打算怎麼做?」
 
  「聯繫上宰予了嗎?」
 
  「今天晚上七點老師家見。」
 
 
 
  晚上,老師兒子、我、冉求三人等著宰予。
 
  「你遲到二十分鐘。」我說。
 
  「天啊,路上塞車。老同學好久不見用不著這樣吧?」
 
  我們給這個邪惡的說客一個大大的擁抱。
 
  「齊國不愧是文化大國,不過還是家裡看得舒服。」宰予指著冉求。「兄弟,聽說你幹得不錯。齊國那些士兵有沒有因為你料敵如神而瑟瑟發抖?」
 
  「就別提了,那些都不值一曬。」
 
  宰予說。「我的那些情報應該多少有幫上你的忙吧?」
 
  「老師他恐怕從來沒有想過他的名譽會是我們三個人來拯救吧?」我看著其他兩人,忍不住揶揄。
 
  「對,壞學生,壞死了。這都得怪月亮太美。」
 
  「我不知道自從我幫季孫家的收重稅後,老師會不會原諒我?」冉求說。
 
  「可是,阿賜。你們要怎麼做到這件事啊?」老師的兒子提問。
 
  我解釋道。「是這樣的,魯國比老師那時候的情況已經改變很多。說實話,不僅君王的勢力在削弱,士大夫的力量也逐漸式微,掌握力量的漸漸是那些士大夫手下有能力的家臣,因為他們會做事、有才幹。就比如那時如日中天的陽貨。而那些官二代除了整日尸位素餐外,能想到的辦法就是找其他更有能力的家臣來制衡彼此。」
 
  宰予說。「這就是我們出頭的機會,他們不想我們上位,因為我們太厲害,會威脅到他們的地位,但此時也不得不那麼做了。不久,我們會控制魯國的話語權,軍事權、行政權、司法權、啊!還有最重要的,教育權。然後,我們就要建立神壇,一座屬於老師的聖人神壇,控制讀書人的思想。這就是造聖運動的具體方略!冉求已經大致掌握了季孫氏的資源,加上阿賜的財力,我的口才。沒有什麼事是辦不成的。」
 
  「這聽起來,好像不是很仁義啊!」老師兒子提出疑慮。
 
  「因為我們不是老師。」冉求聳肩。
 
  「對的,我們不是老師,不是他們心中的儒者,但他們以為我們是,這就是我們的優勢。」宰予說。
 
  「沒錯,世界欠老師一個公道。這場替百姓建立大同之治的聖戰才正要開始。」我說。
 
  「好,我等不及大顯身手了。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宰予眼睛發亮。
 
  「你知道,最近貴族子弟流行起這個。」冉求從口袋掏出一包白色粉末。
 
  「哇!這個刺激。阿賜,搞得到嗎?」
 
  「我的商隊沒什麼問題。」
 
  「各位,我還是請你們三思吧。我父親大概不會喜歡這個提議的。」
 
  這時,我彷彿從他相似的臉孔重新見到了老師。那時是陳蔡之間。老師語重心長的敲打我道。「阿賜,你的志向不高啊!道是不能打折的。為了被人理解、被人聘用而打折了道,還能算正道嗎?」
 
  唉,老師,你境界太高,理想太偉大。我雖遠不及你,但道不能夠推行,人們難道能夠幸福嗎?
 
  是啊!這裡聚集了一群爛泥、糞土。但即便是這些庸庸碌碌之徒,也能感受到那一種深刻、迫切、難以用言語表達的救世情懷。
 
  我語重心長的吐了口氣,悵然道。「這是個禮樂崩壞的時代,一個瘋狂的時代,它充斥是魔幻寫實主義,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正在上演發生,人們卻習以為常,被習慣感給麻木了。唉,握著騎士的劍,要建立起浪漫和秩序,這也夠魔幻龐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39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孔子|西河遊春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魚達
>是個禮樂崩壞的時代,一個瘋狂的時代,它充斥是魔幻寫實主義,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正在上演發生,人們卻習以為常。

是啊-__-那是個巫術和學說盛行的年代,遊俠方士什麼的夠東方魔幻龐克的。

12-29 04: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波蘭球之英雄無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