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老周-說劍篇 8

作者:西河│2020-08-15 09:48:45│巴幣:2│人氣:143
  牢裡昏暗,天色曖昧,似是清晨,但不知幾點。不知從哪傳來的嘆息如泣如訴。
 
  朱漫也不禁被這哀聲所染,嘆氣起來。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昨日,那個獐頭鼠目的臣子竟然當著趙王的面大談什麼劍論,什麼劍乃通天地之道,什麼劍乃君子,刀者乃賊寇所用,若全國效尤,則民將離經叛道,乖張云云等。朱漫和他激烈的展開辯駁。
 
  朱漫稱:刀之所以淪為賊寇所用,不正是說明刀的實用性遠高於劍嗎?所謂三年學刀,十年練劍。刀的價值遠高於劍,因此才能普及全國。這不正是證明了它更適合拿來作戰嗎?
 
  可是,問題卻又從實用性加入了什麼禮樂教化,社會風氣,性情之說。他一個刀客不懂,辯不贏,於是就被罰待在這裡反省自己的過錯。
 
  他長嘆一口氣。
 
  此刻,朱漫已是心灰意冷。
 
  他聽見有人聲接近牢房。
 
  牢門被打開。
 
  「你就是屠龍專家?」
 
  「唉……是不是已經不重要了。」
 
  「這裡不用刀,乃是趙王有眼無珠,使天下武學在此處無用武之地,我家主公求賢若渴,海納百川,早已盼著像先生這樣的能人志士能夠棄暗投明。望朱先生能夠審時度勢,為明主效力。」
 
  他長嘆閉眼,萬千愁緒。「我本無才難怪被明主拋棄……罷了,罷了。先生要帶我到何處?」
 
  「請隨我來。」
 
  如入無人之境般,兩人很快上了車。車門關上後,接他的人說道。「去秦國。只要是豪傑,秦國必定為已重用。秦國唯才是舉。先生不必擔心,我已經為先生謀好官職了,以先生的才幹,榮華富貴那定是唾手可得。」
 
  「秦國啊。」
 
  他看著逐漸遠去的城市,茫茫然的邯鄲正要不知所蹤。他一生的抱負啊……
 
  他思忖。「天地之大,何處又是我家呢?」
 
 
 
  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一項更驚人的事實是叫人氣憤,朱漫和他國間諜暗通款曲,沒想到決賽前夕時身份爆露,因此畏罪潛逃。相關證據已被國家情報單位掌握,一時甚囂塵上。憤怒的民眾請示王上定要將叛臣賊子捉回。
 
  老周和惠斯登從飯店上看著特務的車駛過街道。
 
  「我沒想到事情會發展到這個地步。」老周說。
 
  「他們寧可串通秦國間諜演戲,也要保住趙王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這場比賽的價值已經變調了。結果會是什麼?」
 
  「這個嘛。我估計擁劍派的人地位會更鞏固,趙王會更加猜忌其他武學的人士,人們對於非劍的武學家會產生成見,排擠和歧視的事情將不斷發生。結果是,王對劍的執著會變本加厲。趙國因為武者紛紛離開,此消彼長,不用三五年就會滅國。」
 
  「那太子知道這件事嗎?」
 
  「太子知道此事的預測也只是早晚的事。」
 
  「老惠,我覺得啊……咱們把錢放在這裡,趁能跑的時候跑,你覺得怎麼樣?」
 
  「你這什麼話?你不要面子,我還要面子啊。我要是跑了,這相國的顏面往哪擱啊?」
 
  「到現在你還在想那些沒用的破名聲?」老周嘆了口氣。「你真是沒救了。」
 
  「你來不來?」
 
  「我能說不嗎?」他心裡來回罵了一萬次的髒話,但還是抓起外套,跟著惠斯登往外去。走到飯店門口,老周道。「喂,幫我部屬一下。」
 
  「怎麼部屬?」
 
  「幫我聯絡國中六個能夠在三天之內趕到這裡的;不是用劍的武術家。告訴他們我有工作給他們做。」
 
  「沒問題。行政的工作就交給我。」
 
  「啊,還有,再幫我聯絡老闆,告訴他把決賽對手的破敵之法交給徒弟。」
 
  「他徒弟會接受嗎?」
 
  「想辦法說服他就對了。」
 
  惠斯登一一記下。他還得去面對趙國太子,不過首先……
 
  老周和老惠分開行動。惠斯登走進自己的房間,拿起電話撥打一隻熱線。
 
  「……公孫先生嗎?是我,老惠。我剛收到情報,有一輛載著屠龍專家的秦國特務車……對,就是那位屠龍專家,對,那個萬事通。他剛從趙國被秦國護送到自己的國家,我想他到魏國一定能大有所為……你說:『怎麼辦?』這事說來簡單,請你上奏給大王,請大王要求張儀那小子處理……」惠斯登聽到電話一頭傳來的笑聲。
 
  「我相信張大人一定必須把事情辦得好好的……哈哈,他怎麼說也是秦國的前相國,如果連這點小事辦不好,大王是萬萬不會相信的。」
 
  「……希望、希望……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去,我不在,國家就全仰仗你了……啊,使不得、使不得,如果我回去時你已經是相國之位,你儘管繼續做就是,畢竟當初是我找你來。就這樣,我先掛了。」
 
 
 
  老周則帶劍會見趙王。
 
  「先生有何事指教?」
 
  「聽說比賽延期了,是嗎?」
 
  「啊,讓先生看笑話了。」
 
  「大王正為比賽的事擔心嗎?」
 
  趙王笑曰。「寡人也希望我只需擔心這件事。」
 
  「我有個關於賽程的主意,不知大王願不願意聽?」
 
  「先生不妨講,我正想找點東西分分神。」
 
  「發生了這種不幸事件,到時決賽的場子不夠熱,不如當日我和大王以劍會友,如何?」
 
  趙王身體向前傾。「你想和寡人比劍?」
 
  老周笑曰。「王之劍,所向披靡,當世無匹,臣唯有逢堅避刃,怎敢硬拚?不如這樣,大王和臣各選六位精通劍理的高手,以此六位為鋒,各判高下。如何?」
 
  「聽起來不錯,我就答應你了。到時你可不要讓寡人失望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際騎士團|小說|西河遊春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