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阿呆少年犯》我不中二枉少年

陸坡 | 2020-08-20 15:12:47 | 巴幣 54 | 人氣 1060

一起蠢就不怕了,少年郎的世界傻又熱血但殘酷

年輕多半帶有一種希望的色彩,但同時也是不成熟和幼稚的絕佳代言人。有人一輩子長不大,但有些事情就是要有著長不大的態度去看才會更有趣,乏味的社會才能染上一點繽紛色彩,形成這個殘酷又美麗的世界。在學習的途中多半都會因為各種原因犯錯,但有時候也許不打不相識,一些牽絆就是一輩子。

《阿呆少年犯》是一部愛爾蘭出品的影視作品,故事描述一對死黨基友柯納和喬克他們有著一樣的造型、風格和品味,差別只剩身高的不同,這兩人每天混在一起打鬧,有時不小心也鬧出大事,而這兩人都有個別人看起來不完整的家,但他們還是相互扶持在自己友情和傻里傻氣的日常中歡笑的度過每一天。



對於青少年來說,同儕的看法和言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被朋友認同或是有著同樣興趣的夥伴,是人在生活上第一次走出舒適圈去認識一個截然不同的人,並且體驗和培養出信賴與對於他人的同理心。

這時期交往的對象是很重要的他可能會影響你一生對與價值的判斷和與人交往的方式,故過去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說法,但怎麼去判斷個人的好壞?這就是件難事,一個人往往會小小的使壞或是刀子嘴豆腐心,故最終判斷的不是他人反而又回來自己身上。



《阿呆少年犯》是一部聚焦在弱勢家庭青少年的喜劇電影,裡面將一些青少年犯罪給幽默化甚至變得誇張和頑皮,並且不以傳統有著導師引領主角向善,而是兩個差不多的死黨相互摸索出彼此的善與惡最後有著更深刻的感情羈絆,讓這部電影比起傳統的說教故事變得清新脫俗,也更加有趣。

電影中的《阿呆少年犯》有著一個犯罪主線,在後續改編成電視劇後則變得較多的青春喜劇,也更深刻的描寫兩人的心理變化和家庭背景甚至還有看待女孩的青春期悸動等,有趣的關於少年對性好奇的描寫。



雖然是以喜劇為主,但在主角柯納和喬克上其實在社會上算是底層生活下男孩,他們家庭遇到各種原因,例如家人酗酒家暴、親人早逝、父母因工作養家缺乏陪伴與管教孩子。

甚至被教養好有更多資源的人看不起、因為好玩做了荒唐事情被警察追是家常便飯,這些其實都有意無意的反映出社會底層下孩子的教養問題,和生活行為的偏差,例如柯納和喬克兩個死黨一直想交女朋友來破處證明自己已經是大人了,但偏偏對於愛情兩人卻一竅不通非常生嫩。



但也正因為是青少年,電影和電視劇中展現出他們使壞時天真浪漫的一面,不管是兄弟要同進退,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替兄弟出主意卻弄巧成拙。在故事中不少這樣的橋段都顯示出兩個少年本質不壞,只是喜歡玩鬧有時又有點犯蠢。

在電視劇中更加深兩人對於家庭和彼此兄弟之情的關係,甚至在他們之外也新增許多讓觀眾可以思考的角色例如女友們的想法還有學校校長的立場,都讓《阿呆少年犯》的背景架構變成更完整和立體。



因為原本是低成本電影,所以沒有料想會如此成功,翻拍成電視劇後在整體上面不僅質量提升,甚至可以把兩個主角的家庭故事說得更加清楚,也可呈現出兩位愛爾蘭青年那懵懂傻裡傻氣的樣子。

而從認識到接納,了解到不放棄,這是《阿呆少年犯》中柯納和喬克他們男孩子的友情,也間接感染到周遭人們對他們的看法,其中有趣的是因為兩人實在太常在一起行動,做什麼都膩在一起,克納的媽媽還因此說出兩人如果在一起,自己的孩子絕對是受的那一方,讓克納大為不滿。



《阿呆少年犯》獲獎的主要原因在於它用幽默的手法去詮釋一段底層青少年的友誼,還有苦中作樂享受生活每一天的過程,他們無法成為富翁,或是像藝人一樣帥氣有名,但跟兄弟一起享受每個中二惡作劇或是把妹耍帥的行動,就讓他們覺得很有意思。

也因此獲得很多歐美甚至亞洲觀眾的共鳴,看著這對難兄難弟時而悲傷時而搞笑的人生故事,就會不僅想起自己與朋友間那年少輕狂的求學時光,有時候就是中二一點才有趣,也許不用逃去異世界,現實世界也需要一點不正經的生活調味。




文章原址:
《阿呆少年犯》我不中二枉少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