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表現の不自由展】噓,你必須對表達自律

陸坡 | 2020-08-19 09:37:10 | 巴幣 30 | 人氣 581

我們都是自由的,卻自己築了不自由的殼

展覽:表現の不自由展 A Long Trail for Liberation(解放への長い道程)

一個國家讓人喜愛通常有它的原因,從過去到現在日本幾乎是台灣人最喜歡與最熱愛的國家,不管是動漫畫作品、還是旅遊首選。日本有著它迷人之處,例如關於一些國際設計和職人工作態度,但同時日本也有著它的另外一個無法浮上檯面上黑暗的一面,而一味日本友好的台灣人或是在日生活不管政治的日本年輕族群往往會選擇性忽略這些被蟲蛀蝕掉的核心。

由日本「表現不自由展執行委員會」擔任策展,展出在日本因為審查機制而被視為禁忌不允許展出的日本藝術作品為理念的【表現の不自由展】,揭開那個日本不願意面對真相的面紗,揭開這些被日本人掩蓋多年的歷史樣貌。



「台日友好」是近年來許多台灣人會提到的國際台灣表現傑出的一點,主要在於日本311大地震經由日本媒體報導關於台灣對日本大量的物資與金錢的援助,而讓近幾年台日人民之間的關係有所轉變。

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不是宅宅喜歡看日本動漫、或大家喜歡買日貨等,這樣我喜歡你所以你也喜歡我,在已故張超英先生的自傳《宮前町九十番地》一書中就有提到許多關於當時台日關係緊張與親中和與台斷交等敘述。日本似乎在疫情還沒爆發時,被台灣許多人都豎立成一個標竿,但即便有著對外良好形象的日本,卻仍掩蓋不住那些過往歷史濫觴。



【表現の不自由展】是展出被日本當地機構審查被禁止展覽的作品,在2019年時日本愛知展出的【表現の不自由展・その後】開展三天就被強制關閉引起日本藝術圈掀起輿論。

這也是一個讓台灣看見除中國外,即便自由民主的日本也有著言論、藝術表現的審查,那些不能在日本提起,有傷日本在世界上的名譽和有害言論,在日本有許多愛國的人士認為提起這些過往日本的濫觴是一種「不愛國」的表現,這在台灣似乎有著一股很意外的熟悉感?



日本如今在社會上依舊會對三項事物做出審查:

一、天皇體制,神聖不可冒犯的人為神格
日本天皇如同泰皇一樣,就某方面是不可隨意提起根說嘴的,它們在過去被人為給神格化,雖說已成為一個門面而非有實質的掌權與決策,但攸關歷史道標日本天皇還是在日本人民中留下一股烙印,尤其是在二戰之時。

這邊展出各年代關於天皇霸權與迫害,從屠殺蝦夷原住民、過去反政府參與運動的印刷漫畫、到嶋田美子所創作的《應該被燒毀的畫》隱喻裕仁天皇逃避二戰責任將其推卸到全體日本人民與被迫參軍的軍人身上。




二、殖民地的罪責,台韓慰安婦問題
當時日本侵略中國與最大殖民地台灣和韓國兩地,甚至整個東南亞都存在著戰時被帶往戰區的女性被迫以身體服務日本軍人直到日本戰敗。不管是台灣或韓國都長期對於日本慰安婦的問題追責。

韓國雕塑家夫婦金曙炅與金運成以此主題所製作的《和平少女像》是向日軍慰安婦受害者致敬,也對於女性權益的捍衛。雖然已經在世界各國展出,但唯獨在日展覽卻遭受政府禁止公開展出。

對韓國人的仇視從日本5ch匿名論壇三不五時就要嘲弄韓國的情況就可看出一二,藝術家白川昌生的作品《強行帶至群馬縣之朝鮮人追悼碑》創作理念來於群馬之森公園裡的朝鮮難民紀念碑被當地政府以涉及政治法律問題為理由拆除。有白布創作出紀念碑的樣式以喪禮的形式「哀悼」一個極度想將受害者抹除痕跡的日本社會。





三、福島核電廠事故,很痛所以不要知道比較好
在發生地震當時快速報導關於核電廠災難的記者豊田直巳,對於核電廠事故政府與企業的逃避、卸責甚至毫無作為感到憤怒。展出自己在當時穿上防護衣拍攝關於福島當地的紀實照片,在各地展出攝影作品。

即便過去好幾年,福島地區仍然有許多地方被遺棄甚至毫無改變,而核災效應影響附近當地居民政府也為和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相關的防疫報告反而急於請該組織掩蓋真相,封鎖相關後續消息。




「審查制度」並不只是存在於極權政府和中國,任何國家都有不想被人知道的濫觴,許多國家和團體極力隱藏,不管是二戰下的日本、光州事件的韓國、二二八的台灣、還有如今香港的國安法抗爭。審查制度美其名為了人民,實際上它是一種摀住人民的感覺不聞不問。

日本的【表現の不自由展】只是一個對於日本政府去正視那些過往歷史自我的錯誤,是一種人的訴求和對於日本未來的期盼。希望可以與德國正視自己的歷史過錯讓納粹政府上台。




台灣經歷過許多統治和實際上戒嚴的言論審查與自由受限,一步步到今走到我們可以任意的批評、惡搞、甚至不只一個面向的去看向政治,說我們想說的話。世界各國其實都有所謂的審查,刪除那些對國家不利或不好真實面貌,藝術家們反抗這類只有勝利者或展權者才能審查出來的歷史與創作表現。

【表現の不自由展】只是日本壓抑社會中的一角,如同台灣正視被國民政府和中國的不平等對待,只是剛開始的序幕。




文章原址:
【表現の不自由展】噓,你必須對表達自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75
有不少人會拿慰安婦、南京大屠殺、七三一部隊這類的事去仇恨整個日本人,就算這些事是事實好了,我覺得也不該變成單方面仇恨整個日本民族的導火線,畢竟日本官方的作法並不能代表所有日本人的想法,就像中國共產黨不能代表所有大陸人那樣子

日本官方部員正視二戰歷史已被很多亞洲國家拿來批評(尤其是跟德國比的時侯,很多人都覺得理所當然),但憑良心講,中國大陸政府有為文革和六四的事向大陸人民道歉?韓國政府有為越戰時韓軍屠殺越南人的事跟越南認罪?台灣的教科書有表明像番膏之類漢人對原住民不利的事?政府不會為某些事情認罪、道歉幾乎東方國家政治上的常態,對日本的仇恨某方面講是根本沒意義的

題外話,keivnmoleaf有空可以回信嗎[e19]
2020-08-19 11:24:39
陸坡
我覺得每個國家有他們的禁忌和被限制不能去說的問題,例如日本慰安婦、美國人種和印地安、韓國光州事件、中國六四等等。而不去談不代表不會消失,記得過去的仇恨和歷史的淚痕,不代表要加註在新一輩的人身上。

但是另外一點像是既得利益者從過去傷害中獲得好處,而受害者沒有得到因有的安危與真相,這其實很難解,例如你要一個被操家滅族或受到世代汙辱的人立刻放下原諒兇手,那是不可能的。
2020-08-22 05:13: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