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人的一生中最無可救藥的事情

作者:顧天晴│2020-07-12 17:34:38│巴幣:16│人氣:443

作者:Tyu Q728728
作品名稱:人的一生中最無可救藥的事情
作品屬性:愛情


前言



  要記得,每個段落的尾巴要加上句號,對話也要哦。


一、關於劇情



  直白而言,我覺得這比較像是日記或書信,而非小說。
 
  整體內容看來,就像是一個「我」在對「妳」述說著心裡的想法,回顧著認識的點滴經過。
 
  但是,為什麼這樣就會讓我覺得不是「小說」呢?
 
  因為,這些回憶都是「我」跟「妳」的,卻沒有「讀者」的。
 
  一般來說,所謂小說就是「事件的排列組合」,讀者是以旁觀者(第三人稱)或主角(第一人稱)的角度,與故事的角色們一起歷經各種事件。
 
  也就是說,在這部作品裡面的「點滴回憶」,對讀者來說並沒有可以閱讀的故事。
 
  舉例來說,如果你去參加另一半的朋友聚會,結果另一半跟他的朋友聊得很熱絡:
 
  「你記不記得小明?上次我在麥當勞遇到他耶!」
  「他不是因為『那個事情』去美國了嗎?」
  「對啊,最重要的是,他是在跟小美一起吃飯!」
  「小明跟小美?怎麼可能啦,太誇張了吧!」
  「真的啦,哈哈哈……」
  「哈哈哈……」
 
  這時候的你,除了跟著「哈哈哈」,恐怕也不知道要怎麼回應。
 
  小明是誰?為什麼小明要去美國?為什麼小明跟小美一起吃飯很誇張?
 
  不知道,但是他們聊得這麼開心,實在沒有插話的空間。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目前的內容對於讀者來說,並沒有「故事」可以閱讀。
 
  畢竟讀者既不是「我」,也不是「妳」,沒有與作品中的二人一起經過這些共同的回憶,在閱讀的時候也就不會有共鳴感產生。
 
  不過,在作品裡面看到的「素材」,我覺得蠻有製作成故事的潛力。
 
  雖然不到別出心裁,驚為天人,但也算是四平八穩的故事展開,該收尾的時候也能好好地收住故事。
 
  所以我認為,試著把這些「素材」寫成有內容的「故事」,應該可以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二、關於描述



  前一段說的,這部作品不像小說的原因,也跟撰寫的方式有關。
 
  簡而言之,這些回憶都是我在「說」,而非「演」。
 
  「演」跟「說」過去提過非常多次,簡而言之,就是「下結論」跟「事發經過」的差別。
 
  另外,文章裡面的用語看起來寫得相當隨興。這沒有不行,但有些地方看起來像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太過個人,反而造成閱讀上的困難。
 
  像是最前面的段落:
 
  第一次見到妳,我很討厭這個老師,什麼起立敬禮,就是機車啊
  罵人當興趣啊,常常罵了半堂課,浪費時間,當初妳被我們民主的班導談了好幾次,那些煽風點火的死小孩,我也是其一
 
  從「第一次見到妳」到「我很討厭這個老師」,在我看來稍微模糊不清,沒辦法直接證明「妳」就是「這個老師」。
 
  但還好,不到會讓人產生閱讀障礙的等級。

  可是下一段就比較嚴重了。
 
  像是「罵人當興趣」,是誰把罵人當興趣?
 
  又或者「當初妳被我們民主的班導談了好幾次」,「民主」指的是什麼意思,是想反諷班導師為人霸道嗎?
 
  但是,為什麼要在這裡突然提到「民主的」班導?而且這篇作品裡面,跟班導師相關的只有這句話,讓人摸不清楚用意為何。
 
  而「談」了好幾次又是什麼意思?是指班導師在跟其他人討論「妳」這個人,還是「妳」被班導師約去談話?
 
  最後,「那些搧風點火的死小孩」這一句話,插入在一個缺乏前後文的地方,讓我看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我猜原文意思是「我們這些搧風點火的死小孩告狀,害妳被罵」,但原文並沒有解釋得這麼清楚,以至於這句話看起來更像是憑空出現在這裡。
 
  總而言之,雖然寫作是一件隨心所欲的事情,但讀者畢竟不是作者,很多時候,如果作者的文字太過跳躍、太過個人,就會造成讀者閱讀上的不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7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作家|小說家|評論|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在作者小屋沒看到同名作品,稍微翻閱了一下作者的作品,發現全部都沒有句點。然後可能剛開始寫文章,覺得作者的闡述方式都很跳躍,會讓讀者跟不上作品的節奏。

07-12 18:01

顧天晴
確實有一種隨心感,讓內容看起來比較個人化。07-12 23:54
字靈
我的小改造:

  第一次見到妳這個老師,我很討厭,什麼起立敬禮,就是機車啊。

  罵人當興趣啊,常常罵了半堂課,浪費時間。

  當初妳被我們班導約談了好幾次,活該,真爽。

  那些煽風點火告狀的死小孩,我也是其中一個。

07-12 21:16

顧天晴
差不多是這樣ㄛ07-12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水樹奈奈&秋之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