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不想去做待辦清單的待辦事項,是因為懶惰嗎?

作者:白河│2018-03-21 01:52:16│巴幣:1,048│人氣:521


待辦清單應該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幫助自己能更順利達成自己目的的工具,要是發現自己擬定了待辦清單,卻遲遲沒有完成幾項清單中的待辦事項,也並不代表自己偷懶或是沒有認真想達成目標,而很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一、目前有更急迫的事情

腦袋會說謊,身體卻不會說謊,即使你的腦袋認定目前並沒有甚麼其他的事困擾著你,但是卻遲遲沒有動力去完成目標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是你的腦袋錯了。因為你的心裡深處認定了目前有比你在清單所設定的目標還要需優先完成的事,因此資源與注意力都已經預先存儲了起來,等待投注在該重要的事物上。就像是被抽走補給品的軍隊一樣,缺乏注意力以及資源的狀態下自然是力不從心的。這時候不妨先停止逼迫自己非要實行待辦清單不可,可以先重新檢視一下,目前的自己是否還有更需要優先完成的目標。
 
 
二、當前設立的目標根本不是你目前真正想要的

跟第一點很像,只是這一次在於你預估自己想要的事物錯了,設立一個自己目前就不太在意、不太想去完成它的目標,自然也不會想積極去完成了。這時候解法也如同上一段一樣,暫停硬逼自己去實行,重新檢視自己的需求才是上策。
 
 
三、設立了自己目前能力達成不了的過高目標

要是你很確定自己目前的目標是你真正想要的,也確定沒有其他事情阻攔你了,那麼還有甚麼可以阻止你呢?當然有,就是你目前擁有的能力以及所能運用的資源。檢視一下自己目前所能運用的資源,將原本遠大的目標再次切割,切割成自己較能達成的小目標,也許就會發現自己突然有動力去實行這些「輕鬆隨手」的事情。

舉例來說,要是設立自己每天寫作五千字達不到的話,就設定成降為兩千字;再達不到,就設定成自己兩天寫兩千字,以此列推。如此這樣降低下去,必定會有一個設定是你必定可以確實達得到並且不會感到過於負荷的。與其設立一堆高大上然後永遠無法實行的目標,倒不如設定幾個微小規模但是確實能達到的目標來得好。畢竟待辦清單的作用是用來幫助你實行的,並不是用來擺設的。
 
 

謹記,要是自己的待辦清單裡面有超過了一個星期或是以上都還未執行的計畫時,就要反思自己是否該重新調整目標內容了。最理想的清單應該是每天都會有幾項事物會讓你完成並且爽快地劃掉,即使完成的目標非常微小也沒關係,因為這種完成後的成就感會帶給你自信與充實感,藉此激勵你迎向更多任務挑戰。比起完成規模龐大但是少數量的項目,規模微不足道但是數量眾多的完成項目會帶給你更多的成就感、動力以及自信。因為你內心會知道自己又沒有白白過了一天,你的確確實地完成了「某些事」,而這些完成的某些事,又確實地讓你朝向自己的目標又更接近了一點點。


於是,知道自己每天有確實朝向目標前進的你,就不會再有那種有時間、有體力卻不知道做甚麼、該完成甚麼事,該朝哪個目標前進的焦慮感。也許有不少成功人士有說過:工作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恩賜。就是指或是至少接近這個意思:體驗到每天自己確實一點一滴朝向目標前進的飽足感。讓你知道自己在生活中是不斷地再前進的,凡事都會變得更好。因此,每天都期待隔日的日出,迫不及待地想完成更多事情,獲得更多獎賞。


要是人生能就這樣過完一生的話,那應該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76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想|焦慮|待辦清單|實行|拆解|完成|調整|成就感|充實感|自信

留言共 4 篇留言

水墨靜
我的計畫表上全是符合第三種情況的創作計畫[e28],一半擱置了近十年,另外一半則是短短兩三年內迅速暴增的項目。
唯一能做的則是不停隨機執行接近第二種情況的東西,不想學但看起來非會不可的軟體。因為不太清楚能用哪些輔助工具達成目標,所以四處搜尋分享,學習不喜歡但一定程度能讓第三種情況難度降低的工具運用。

03-21 08:02

廢墟貓
為了登記太多的待辦事項還特地去用了google keep的網路memo功能
不過現在是彩色便條紙越來越多,每一項都進行到各自不等的進度,一種好像工作永遠做不完的窘況XDDDDD

03-21 14:37

小樓一夜聽春雨
待辦事項,是為了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不至於迷惘、放空
可是一旦認真起來就會變成每日任務一樣
頗累的
還是要適度的執行,緩緩前進。


03-21 19:26

曲蘿幻
我之前看 一大三中五小的代辦清單比較適合
其實排太多做不完的也沒用

03-21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不願花整晚的時間禱告... 後一篇:成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