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Sdorica:Before Sunset(西奧多篇)》小說讀後感(四)機掰篇

作者:鯤島囝│2017-12-23 21:27:57│巴幣:16│人氣:590
本來要用第四篇筆記就寫完《Sdorica》前傳主要角色,但光談論西奧多就豹字數了......西奧多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本著對主角基本的尊重,就給西奧多獨立一篇吧。我一定要在第五篇結束筆記!

現在回想,上一次興高采烈的筆記故事人物,已經是高中的事了R......滿滿的霹靂QQ......所以寫角色筆記真是讓我感覺青春起來了耶嘿XD

然後我發現小屋有熊出沒(抖)我真是既榮幸又惶恐(快點想起來牛媽說遇到熊要怎麼辦RRR/八軒臉)以我對我自己的認識,我實在很擔心我的直言快語冒犯到創作者,既然這些筆記有可能被作者看到,我一定要表達我的尊敬和謝意,謝謝月亮熊創作這樣的作品,我很可以從小說附錄和《談這次的小說》中,感受到最大程度的自由創作和作者的快樂滿足,在這樣的狀態下創作出的作品,對讀者來說是最大的享受和樂趣,也非常謝謝月亮熊對這些篇筆記的包容。

雖然很擔心,但我還是無法住嘴,我不打算護航,可《小部的Sdorica短評》也有不少我並不認同之處,談論故事人物不是為了否定小部的見解,只是提出我作為讀者對角色的認識,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個故事中的人物如果可以被多面向的認識討論,正是一部作品的成功之處,更是角色靈魂的所在

好的先從機掰郎西奧多開始。目錄防雷。










我不曾見過的獨裁者
西奧多的機掰程度讓我讚嘆,但他最讓我吃驚的是他的獨裁者形象與我過去所知頗有不同之處。在談論西奧多是怎麼樣的獨裁者之前,我必須先界定我談論的獨裁者是什麼樣的概念。獨裁者是獨裁或專制政權中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領導人,也有可能是透過民主程序取得政權卻實行獨裁統治的實權者。前者我最熟悉的例子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後者我熟悉的是希特勒。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犯下人類歷史上無可宥恕的邪惡罪行。

毛澤東的獨裁統治達到最高峰的歷史記憶是文化大革命,蔣介石在台灣開始的獨裁紀錄則是五十年代白色恐怖。他們的獨裁統治最大的政治目的和利益就是鞏固自己的權力,天安門的毛澤東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與其說是他們自己和追隨者在造神,在我看來更像是毛蔣恐懼死後的批判所作的掙扎手腳,正是光就這一點讓我感受到西奧多跟毛蔣這樣的獨裁者不太一樣。

他們一樣清算政敵進行慘烈的政治鬥爭,可是我們很難說西奧多是為了鞏固他的權力,他那種神經質一樣的極端,更像是他在替他哥威廉保住他哥的王國。你從故事中看不到西奧多對權力的貪戀或對失去權力的恐懼,你只看到他除了「保住王國」以外的麻木和冰冷。擔任攝政王統治王國更像被他視為一件工作,而非野心,否則他早就取威廉而代之。威廉承受連署的壓力、威廉出征、威廉重傷、威廉過世、撫養公主,西奧多有數不清的機會可以直接做大,但是他一直是攝政王,做了十四年,他可以不用等公主成年,他可以自己做王照樣把公主養成一個廢物,但是他沒有。只要他是攝政王,就必須受到威廉最後的諭令約束,最完全的執政權力就是只有十四年就到期。

他如果追求的是權力,他不用等這十四年。




權力不是西奧多最在乎的事情
西奧多沒有迷失在權力遊戲中,權力不是他追求的事物,失去權力也不會讓他恐懼。比起權力,他更渴望他愛的人也可以理解和回應他不輕易掏心掏肺付出的愛。你看到他追求愛情得到的卻是難以想像又難堪的背叛,他想依靠尋求慰藉的親情又在最後狠狠的傷他一回。他是一個受傷的男人,傷口先是在那裡滴血癒合不了然後又化膿,所以他只能也只會變得更加極端和扭曲,威廉的傷害和死亡將他敲成碎片,但威廉留下的安潔和王國,又是西奧多可以慢慢拼湊回自己的重要理由

毛蔣至死都在恐懼失去權力後的處境,即便是死也像鬼魂一樣附身在威權體制之中,壟罩著中國和台灣的社會。而西奧多呢?他在全書中唯一一次流露的恐懼和慌亂,就是失去威廉。儘管他開頭序章在那邊供三小對政事一無所知的安潔是他的欣慰與驕傲,但他沒改變過攝政王的位置和角色,你就知道他其實也同意威廉的看法:安潔比他適合做王,他的目標始終沒有變,就是守護威廉的太陽王國,再把這樣的王國交給安潔。即便他擔心到不太想。

西奧多是機掰,但比起作為野心家或政治人物,雖然很幹但還是把該做的事情全部都六親不認地做好,這種公務員魂根本是能力MAX的超高級事務官啊,這份本領在文書官時期就可見端倪。我沒有要幫西奧多講話,但他根本是被他哥坑了一輩子的工具人,最可怕的是他哥還完全沒意識到在坑他,他因為他哥傷得再痛吃再多苦都還是甘願,你就可以知道西奧多對他哥那個兄弟情誼深厚到有多驚人,依賴又有多深沈。




「政治是由感情決定的」
就像他自己講的,「威廉帶給他的東西,遠比拿走的還多」,難怪西奧多會說「政治是感情」這麼莫名其妙的話,他潛意識裡面並沒有把政治真的如他所想那麼客觀理性獨立地分開來看,威廉就是他的政治,而威廉是他的情感所繫。他被威廉勒索了一輩子的情感,儘管威廉無意如此也並不自覺。

在我看來故事的最高潮是兄弟最後坦誠相見,這裡的多層次翻轉實在是驚心動魄,原來最熱情溫暖的人是最猜忌你的人,對誰都冷酷殘忍的卻是對你最赤誠熱腸的人。「我全都是為了安潔和你」那句連淚水也一起吼出來的絕望和痛心,就是讓我們讀者理解西奧多是怎麼樣一個人,確定西奧多仍然是一個血肉做的人,最強烈的鐵證。

如果你有看過《毛澤東自傳》《蔣介石傳》,還有余杰《1927:民國之死》,你會認識到毛澤東為何是人類歷史上最邪惡的犯罪者,而蔣介石的卑劣和惡跡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一個懂得驅策地痞流氓結合階級鬥爭「去他們小姐的牙床上打滾」,一個在台灣建立軍警特黑道社會控制系統屠殺本外省精英將近四十年,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道德,他們沒有崇高的信念,他們不具備忠誠、勇敢、慈悲、無私和愛,他們欠缺所有人類最高尚尊貴的情感和美德,也沒有能力欣賞和珍惜。他們為什麼至今被歌頌為民族英雄?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遮掩他們連作為一個人都不夠格的醜惡殘缺靈魂殘渣。

西奧多與那些令人髮指的獨裁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對權力的態度簡直到了冷漠的地步,而且他顯然更在乎的是其他事物,他還有珍惜的東西。他依然在最後成為一個令人熟悉的獨裁者,可是他說了這句話:

當數百條人命的命運,只需透過幾張羊皮薄紙就能決定的時候,反而會使價值失去了應有的重量,淪為公事公辦的麻木過程。

毛蔣的草菅人命才不是公事公辦,而是泯滅人性的屠殺。西奧多還能覺知到自己手上的血腥,還能意識到人命的重量,而毛蔣早就是吃飯喝水一樣還振振有詞的矯作粉飾真正的目的。毛蔣看向的是自己的權力,西奧多心繫的是威廉的太陽王國和安潔的安全。

西奧多或許比起威廉,他的冷酷更接近毛蔣,但是西奧多懂得欣賞威廉光輝燦爛的熱情和理想雖然他覺得不可能做得到也沒有那樣做。他擁有威廉豐沛的感情澆灌,西奧多還懂得珍惜安潔,哪怕安潔是他唯一珍惜的人,這就是西奧多與毛蔣決定性的不同──毛蔣根本不尊重任何事物,沒有珍惜的對象,若是有也只有他們自己而已。

最重要的是,毛蔣才不會說政治是感情這種話。毛蔣根本不懂任何人性中最高貴的東西。




成功的角色塑造在於有無靈魂
我不喜歡西奧多,因為他很機掰。西奧多一定也會討厭我這種人,因為他討厭笨蛋而我確實是。我討厭西奧多,我認同他務實的政治決策,但是我反對他的反人權手段,在政治上我厭惡威廉的鄉愿無能,瓊加學士的保守我又覺得不合時宜,龍神教派的手段一點也不光明正大甚至卑鄙,更不符合我的道德美學。可是這部作品的主要角色毫無疑問都非常有魅力,他們的魅力都能夠很容易被讀者欣賞,我認為這正是角色的靈魂所在,更是成功的角色塑造。

所以我不認為需要再讓西奧多討喜,討喜是討誰的喜?為了要讓別人喜歡的西奧多還會是西奧多嗎?塑造一個討喜的人物是偶像劇創作者的方向,而不是文學創作者努力的道路

我也不認為後面的故事段落再加入輕鬆的橋段是個好主意,故事後段是非常嚴肅的政治鬥爭,西奧多鬥爭的是他哥的政治資本,即便他拚命要給他哥的是無後顧之憂的國家,但那是他唯一會的方法,這是整個故事堆疊出來到最後最白熱化的衝突,也是作為故事最見厚度的所在。商業作品才需要照顧讀者的情緒和偏好,而我在閱讀時就認為作者對這個故事有遠超商業作品更高的企圖心和期待,我也更享受作者心無旁鶩自由創作下的文學實驗成果。




小結

可惡停不下來,繼續討論太陽王國的政治困境和尋求第N種路線是非常有趣的事,但是再不趕快結束我真的會寫不完筆記,我只是要說,太陽王國並非只有威廉和西奧多兄弟兩種政治路線的對抗,他們之間甚至稱不上對抗,支持威廉和靠近西奧多的政治勢力才讓人玩味。還不要再算瓊加學士這種既保守又開明的老知識份子路線ㄛ,我認為光是太陽王國國內台面上就有至少四個陣營,為什麼《Sdorica》的政治描寫會讓我讚嘆,就是因為故事呈現的政治光譜細究的話其實相當複雜多種,只不過是用看似二元對立的兄弟對抗包裝起來罷了。

我會說威廉和西奧多根本算不上對抗,是因為西奧多根本沒有自己的理想,他選擇了威廉的理想,並為此吞忍委屈,奉獻一生。他最後說他曾經嚮往威廉,可是即便最後他對威廉失望了,但他還是守著繼承威廉遺志和期待的安潔。西奧多不是個熱情博愛的理想主義者,他對國家社會也沒有那麼強烈的責任感,但他可以為了威廉和安潔,承擔起打造太陽王國邁向威廉願景的基石,還有所有的黑暗。

我不是在歌頌他,相反的西奧多會是我的政敵,我對他的批判並無心軟的空間,我只是寫出我觀察他做出的取捨和選擇,而這也正是這部作品最為精彩的一頁。

威廉是個理想主義者,西奧多是個務實的現實主義者,調和威廉的願景與西奧多的實踐,非常需要協商的智慧或人才。可惜沒有,但這個遺憾正是寫實之處。



下一篇才是談主要角色的《人物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97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dorica|Rayark|月亮熊|奇幻文學|西奧多|威廉|太陽王國

留言共 5 篇留言

拉麵蘭
月亮熊的尋龍手記也不錯看,巴哈裡有,我一直把它想成宮崎駿的電影劇情XDD

12-23 21:39

鯤島囝
矮由拉麵的推薦!好的我來給他排進閱讀清單XDDD12-23 21:43
大帝
看到鯤鯤這一篇討論的人物,突然想推一個之前寫的小說。

《歷史短篇》孤獨的王者:這是改寫後比較簡短,比較像是小說的版本。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63894

《歷史短篇》拒絕人群的男子:這是最原始,簡直像是讀書心得或是人物傳記的版本。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impmatthew&c=369780

其實這種手段狠毒但不泯滅人性的角色在歷史中非常地多,而這種角色的評價往往是非常兩極,有人會批評他們的殘忍蠻橫,但是有人認為他們為了自己的國家或理想鞠躬盡瘁。在歷史上這種人不是最一流的領袖。他們沒有能力像是奧古斯都那種人靠著政治手腕把所有反對者都矇騙過去,讓他們服服貼貼地聽從自己,然後一步步達成這種目標。

古羅馬的獨裁者蘇拉是這種人,我這篇文章寫的臺伯留也是同一種人。他們不像是泯滅人性的屠夫為了豎立自己的權威而殺人,也不是殘暴的昏君憑著情緒而殺人。他們治世手段嚴苛,但是是冷靜地以自己的理想為標準評斷該不該殺人。這也導致這種人非常難以評價,他們給國家帶來了一段腥風血雨,卻又帶來了一段穩定強大的時期。

蘇拉有一句名言:「對於朋友而言,蘇拉是全世界最好的人;對於敵人而言,蘇拉卻是全世界最可怕的人。」

這個不可一世的獨裁者身後留下的這句話,實在很適合形容這一類型的人物。對於這類型的統治者而言,道德標準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用道德標準評論他們也是一件很不
恰當的事情。這種類型的人物,任何一切都是為了他們的事業而存在的,為了事業他們可以禮賢下士、忍辱負重,也可以眼都不眨的大開殺戒。我認為,對於這種人物而言,他們留下的「成果」,他們為國家指引的道路是否正確,他們的國家是否能長治久安,才是唯一評價他們的標準。

是說我剛剛想起來之前好像也寫過類似的文章,找了找才發現在西恰XD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92331541.A.EC5.html

希望鯤鯤不介意我這樣拿我自己的作品出來講XD

12-23 21:55

鯤島囝
歡迎!請把我的小屋當成廣告牆!這樣別人來看也可以順便被拐過去耶黑XDDD

咦所以這兩篇是同一個故事,只是原版和再版的差別?我再找時間過去ㄘ~

你的簡介讓我發現這種獨裁者形象,好像確實是比較接近Sdorica這個主角!我對獨裁者比較熟悉的案例還是近現代,雖然我還沒看你的故事認識他們,但我已經有點感覺他們跟毛蔣希特勒真的有差。用九宮格來比喻我的消化的話,毛是混亂邪惡,蔣是守序邪惡,毛的所有作為都在破壞記有的體制,指引國家道路不是他的目的,中國的進步是直到鄧才真正開始。老蔣則是在國共對抗中吸收了大批右派政治精英,右派的價值之一是對體制比較維護保守,而有趣的也是,如果老蔣是一個有國家責任和願景的人,他不會在七十年代退出聯合國,而台灣能開創經濟和政治的奇蹟,我們不能也不會否認老蔣帶來的這批文官系統的貢獻,這批官僚或許是老蔣的政治資本,卻不能被當作老蔣的遺產。

也就是說,如果要用歷史定位這個指標來衡量我們抓出來聊的這幾位古今中外獨裁者,我目前的感覺是他們的層次和格局差有點多,我畢竟還不了解羅馬歷史所以不是在捧高他們,而是毛蔣真的太低級又太惡質了,相比之下毛的大躍進超英趕美還有老蔣反共復國就是口號而已而非實質願景,他們真正要的並不是那個。

我看完西恰的文章了!謝謝分享補充,然後我覺得這些在歷史上幹下大事業的人,都是非常人。就像你說的,用道德評價歷史人物,要得出一個有意義的歷史解釋似乎有點遙遠,也因此似乎不是適用的歷史評價指標。而我偷偷在這篇趁機用道德指標來評價毛蔣和西奧多,除了是要對照他們作為獨裁者的差別,也是因為當我打算從罪行的角度來談,「為什麼這件事情不該做?」這就碰到道德層面的討論了。結果發現我到也不是再說西奧多比較有道德,而是趁機嘮叨一下,毛蔣連最根本作人的道德底限也沒有。

12-23 23:12
大帝
又想到一個關於蘇拉的評價。在我看的書裡面有一段十分值得玩味的話,大致內容是這樣:

蘇拉給自己的外號是「菲立克斯」,意思是幸運的人。他做了所有他想做的事情,在那個紛亂的年代安然死亡。從這意義上來說,他是個幸運的人。但是假如所謂的幸運是替自己的共同體指出一條未來的路標,那麼蘇拉就是個「不幸的人」,在他死後,他建立體制很快地分崩離析。




關於這個聲名恐怖的獨裁者,我自己在一件事情上很佩服他。他靠著武力打倒政敵,掌控羅馬,花了兩年的時間剷除異己,推行他的政策。

然後他就退休了。

他宣布退休後離開羅馬,隱居到附近的一個小城鎮,再也沒有參與過羅馬的元老院會議或是參與政務。

他明白自己長期擔任獨裁者就是對他努力維護的共和政體的傷害,所以他在達成目標後就毅然放手。雖然他的政策被證明是失敗的,不過在這一點上我真的很佩服這個沒有權力慾的男人。對他來說「權力」就是個工具,他對於那個位置絲毫沒有留戀。這世界上恐怕沒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的事情XD

12-23 23:32

鯤島囝
嗚喔喔喔!竟然真的有人做到這種事!蘇拉這種硬派作風在鬥爭上是殘酷,但是說放就放這種風骨跟器量,我的頭皮真的發麻了!(拜托穿越過來選總統好ㄇ隔壁鄰居豪可怕家裡還有一堆怪怪ㄉ人QQ)

臺伯留我已經有你的麵包能吃了,蘇拉有沒有推薦的確或書籍呢?我不能錯過蘇拉!12-23 23:52
鯤島囝
*的電影12-23 23:57
大帝
www.yooread.com/5/4500/
這一套羅馬的歷史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套,這一本裡面第二篇就是講蘇拉時代的故事喔

然後我一丁點都不希望這傢伙來台灣選總統,他可是會把所有的反對者頭都放在廣場上的人......

12-24 00:01

鯤島囝
Σ(;゚д゚) 我以後不敢亂講話惹

竟然是日本人寫的!謝謝推薦!:D12-24 00:24
南雲桅上
看完討論,真心覺得進到近代的20世紀後很少有能用絕對的標準去評斷的政治人物了
該也說世事沒有絕對,可是我覺得對這些政治人物的評價卻越來越極端兩極
然後我喜歡這個九宮格的概念,我想再加入一個一直很想討論的人物——列寧。
我想應該放在混亂善良的位置吧?
初期的列寧真的想打造一個平等世界,蘇聯的開國元老可有不少是猶太人啊
可是蘇聯的建國過程裡卻不能忘卻對於資產階級的殘忍手段
這種作「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

另外,近代的政治英雄真得就多有某些政策下的缺陷了
就連近期都有人指控過小羅斯福剝奪過猶太裔難民的庇護權這種事了。

另外,大帝提到的蘇拉讓我想到。
以前在創作革命寫小說的時候,曾經有個讀者這樣說。
「你創造的反派像希特勒,這實在太無聊了。為什麼不創造一個像蘇拉這樣的反派呢?」

可惜現在找不到那篇留言了XD

12-24 03:32

鯤島囝
歷史評價本來就很複雜,檢視一個人也有非常多的面向和指標,也並不存在一個最有權威性的評價指標,如果有的話,背後肯定多少受到政治意識形態影響,中共給秦始皇的翻案和歷史評價是正向的,那是因為秦始皇焚書坑儒和一統六國的歷史事實符合中共推崇的價值,所以從主流的觀點來抓有沒有魔鬼藏在裡面是很有趣的事。

至於個人要選擇用什麼角度來聊就更自由了,比方說大帝對歷史人物給的指標就很清晰,「為國家指引的道路是否正確,他們的國家是否能長治久安」,這是從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來評論歷史人物的功過,也更客觀一些。所以一個歷史或政治人物會有兩極評價,也是因為評論的角度不同,蘇拉那句判詞就很經典,在「朋友」的角度蘇拉超棒超威,「敵人」的角度超恐怖,弗拉德和穆罕默德蘇丹也是這樣。

列寧我無法評論,因為我沒看過他的自傳或個人文書例如信件著作演講,但是毛蔣希特勒我都看過,我認為一個人的質地是可以從她的言談觀察出來的,你去看毛喊出來的口號,家書,演講,著作,他真的是非常邪惡到讓人想吐的怪物。我覺得那個裡面真的不是人了。

評價近代政治人物不容易,而且太困難的事情我也不擅長思考,所以遇到這種狀況我只有一個指標:

這個政治決定謀取的是誰的利益?

這件事情是可以分析的,只要能夠分析出來謀取的是私人的利益,那這個政治人物格調就是那樣而已;但如果他圖的不是自己,而是協助特定的受迫對象、或是不特定對象都能受到的利益的話,那這個政治人物的層次就會高起來。所以我目前最喜歡的是林肯XDDDD12-24 1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orica:Bef... 後一篇:《Sdorica:Be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ame2520741巴友
來看看實體卡牌結合Vtuber的比賽吧!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2601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