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Sdorica:Before Sunset(西奧多篇)》小說讀後感(三)疑問篇

作者:鯤島囝│2017-12-22 12:25:12│巴幣:14│人氣:430
我目前只全部看完一遍,為了打這系列筆記又快速翻一下我抱有疑問的部分段落,本篇純粹是找過之後還模糊的個人疑問,希望能夠遇到有緣的內行人討論。當然有劇情雷,請自己迴避。

這篇筆記是早在看完時就打完的,但發佈小屋時忍不住還是抱著一點希望去月亮熊的小屋找看看有沒有作品相關討論,沒想到竟然還真的有。因此這篇筆記根據《談這次的小說》《小部的Sdorica短評》略做調整,並且因為看完這兩篇文章,「看完一本小說就很想哇啦哇啦聊故事」的鬥魂密技解鎖,打筆記的戰力開到二檔,所以筆記將追加第四篇人物篇,詳情再說。










太陽王國與沙漠王國的戰爭
整個故事從這裡展開並且貫穿主線,這場戰爭除了關係到兩個國家支配自然資源的經濟問題,「誰擁有這裡」更是政治問題,可除了國際政治的主權糾紛還牽動國內貴族的經濟利益,有力量的貴族透過支持戰爭得到國家的事業特許權(書中使用「自治權」是錯誤的概念,容後解釋),鞏固更優勢的經濟實力,投入戰爭也不只是具體的軍事支持,更是對國家/國王的政治支持,王權與特權形成難以切斷的恩庇侍從關係。

好的,上面是第一層次,當故事進入第二層次,讀者跟著親王發現,這些貴族之中除了腐敗的政客,更可能背後還有「龍神教派」消耗太陽王國國力的政治目的。




龍神教派到底來幹嘛的
閤上書後就是這裡我有一堆問題。書中唯一一次最清楚的正面描述,是國王威廉的形容「離婚吵著要贍養費的醜女人」,可是這個印象不僅沒有辦法在後面的故事展開(派遣特務、收買貴族、籠絡親王)等情節更明確龍神教派的形象,也沒辦法讓我對龍神教派有更清晰的認識。

龍神教派的目的是什麼?他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否定太陽王國王權嗎?他們代表什麼樣的利益(亞人嗎)?他們的具體終極目標是摧毀太陽王國王權嗎?他們和沙漠王國是什麼關係?他們要的到底是什麼?遊戲本傳會講到嗎?

儘管作者本人在《談這次的小說》肯定「龍神教派有立場」,評論人(《小部的Sdorica短評》)也同意這件事,但是「龍神教派的立場是什麼」這個大問題在故事中卻非常曖昧模糊

若讀者是跟隨西奧多的視角,對龍神教派感到混沌神秘不可捉摸是可以理解。但我的能力不足,我沒有辦法討論得更清楚,這樣處理對於一個故事來說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不知道作為故事這個問題可能是出在哪裡。只是閱讀感受上有直覺上的瑕疵。我認為這個瑕疵最成功的彌補,就是讓西奧多和讀者都感受到龍神教派對太陽王國的威脅、對西奧多的惡意,儘管目的不明,但是那讓西奧多的行動有方向和說服力。





王權和龍神教派的關係是?
龍神教派命令特務接近親王西奧多並且吸收一部分貴族,從國王極有限的言談中似乎是個神秘且危險的敵人,龍神教派是對王權有威脅性的存在嗎,王權是不是正當性有問題所以才會對他們的存在閉口不談?畢竟嫌棄人家是吵鬧要糖吃的醜女人只是威廉角度的片面之詞啊。

我最費解的是國王的曖昧態度,他既透露龍神教派的存在給親王,之後又絕口不提,國王到底對龍神教派的認識到什麼程度?他採取的態度或手段又是怎樣?我只看到他安撫貴族繼續各取所需,他是否知道龍神教派的滲透?是否知道龍神教派的目的?他既然不打算讓親王涉入太多,幹嘛又告訴他關鍵字?到底告訴親王的考量和理由是什麼?

因為這是前傳小說,或許有很多疑問必須在遊戲本傳找到解答,但我一樣不知道這對「說好一個完整的故事」到底好不好。西奧多將被公主打臉是遊戲本傳的情節,那麼我認為前傳很恰當的既帶給讀者親王與公主關係的認識,讀者若進入遊戲又能在本傳故事中得到超乎意料的驚喜,我認為這個部份做得很好。可是,我真的不確定龍神教派在前傳中這樣的安排是否是最恰當的方式




龍神教派計畫的那個孩子又是要做什麼用的?
雪莉沒有完成任務,殺死伯爵是為了擺脫神龍教派的糾纏,她回到太陽王國是為了幹掉伯爵,可顯然她沒有赴死的打算,也並沒有要見親王的意思。她不能回去,更不能留在親王身邊,那麼她能夠在哪裡養育小孩?她出身所屬的亞人社群嗎?這個小孩是遊戲本傳的重要角色嗎?我看完之後最在意的就是小孩子在哪裡。

然後我接著的疑問就是龍神教派要小孩子做什麼。一開始計畫讓雪莉生下親王的孩子,還讓親王再也不能與別的女人生育子嗣,顯然這是充滿政治算計的一局,直接確保龍神教派擁有一個王室的成員,我從這裡判斷龍神教派對於得到王權或是能夠影響王權是很有企圖的,這個行動和滲透貴族、推波助瀾政令改革這件事情的動機也是一致的。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威廉執政與龍神教派的政治期待不符合,即便我還是認為故事並沒有足夠的資訊讓讀者能夠判斷龍神教派到底要什麼。

所以這個孩子對龍神教派實踐政治上的利益是有功能的,可還是繞回來,那是什麼利益?王族與亞人禁止通婚,生子更是大罪,這是親王的醜聞和政治危機,更是龍神教派這一著棋的風險。龍神教派要以此要脅親王配合嗎?龍神教派要從王室的核心奪權嗎?還是怎樣?儘管顯然雪莉選擇了母親的立場,並沒有打算要繼續按照龍神教派的劇本走,這個孩子肯定已經展開新的人生路線,但那個部份空在那邊我實在有點不痛快。




小結
上述我無法從故事得到解答的疑問,我不能肯定是我沒有能力從書中線索分析出來,還是真的是故事的未竟之事?前者自不必再說,但若是後者,我會覺得是這部作品相當可惜之處。因為龍神教派作為牽動主線最重要的暗線,即便為了留待本傳揭曉真相保留神秘感,讀者只有親王的已知視角也無可厚非,但卻讓我覺得渾噩得有點粗糙。不是人物的渾噩,或者人物渾噩也很自然(啊他就啥馬都搞不清楚啊),我指的是描述龍神教派的情節渾噩

在故事中,國王帶出關鍵字、親王發現紋樣、揭露臥底貴族與特務身份、親王政治清算,然後龍神教派就這樣消失在故事中。這個脈絡其實並沒有問題,可是有關龍神教派留下的諸多疑問在故事終局仍然是發散的狀態。這個我不認為是留白,可如果真的是留白也不太高明。

再說一次,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好不好,我也是閱讀故事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拜託如果有人也有看《Sdorica》前傳的話,請務必務必來交流討論一下。

即便龍神教派的曖昧情節令人不太滿意,但是本書處理複雜的政治局勢、各方勢力的利害關係相當細緻精巧,這部作品中有關政治與情感的交鋒仍然值得非常好的評價,更詳細的評論(也就是回應《小部的Sdorica短評》)我會在下一篇人物篇再來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83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dorica|Rayark|月亮熊|奇幻文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orica:Bef... 後一篇:《Sdorica:Be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