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Sdorica:Before Sunset(西奧多篇)》小說讀後感(五)人物篇

作者:鯤島囝│2017-12-24 19:39:33│巴幣:12│人氣:760
《Sdorica》前傳小說有非常出彩的人物刻畫,這一篇筆記討論的是書中其他主要角色,也會有部分內容回應與《小部的Sdorica短評》見解不同之處。

一樣有雷,小心迴避ㄛ!










威廉是無能的政治領導人
這樣講威廉其實我的心有點痛痛的,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威廉這種性格的人,熱情溫暖,重點是他隨時看向更理想的願景。回答「我希望打造一個怎麼樣的國家」是領導人最基本的工作。我喜歡有理想的人,所以我的ID是理想主義者(idealist)。

成為一個理想主義者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一個理想主義者要開始實踐理想,他必須將目光拉回現狀,面對現實問題,開始分析有哪些解決問題的策略,設定策略目標是為了達到理想。一個理想主義者如果不務實的理解現狀並思考靠近理想的道路,那他就是天真,逃避現實,說空話。而當這樣的人是國王,他就是無能,因為他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威廉具有政治人物的魅力,他有願景能帶給人民和支持者期待,甚至連西奧多這麼現實的人都嚮往。他熱情親和,你會很容易喜歡他,他也因此不容易樹立敵人。可是他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不是什麼大事,國家領導人不必是全能的人,但是他必須要有各方面能力盡量完整的執政團隊

威廉的政治長處是在社交,不在分析國家困境社會問題,也不擅長處理衝突(每次都用搓湯圓這一招是沒用的)。我的判斷是
  • 第一,他這狀況就是需要一個理性專業的文官系統,幫他判明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也就是政策研究)。
  • 第二,他必須支持這個政策,具體來說就是
    • (一)必須給足夠強度的行政權力以推行政策
    • (二)新政策所有可能遭遇的阻力必須政治解決。(二)是政治活動真正的醍醐味,細節容後再說。

第一,他找了西奧多,OK。第二,他每次不但沒支持,還打槍否決,這就會有問題。

第二點的(一)(二)做好做滿,你的文官系統才有功能,執政才有效果。自己找來的官僚不賦權不挺,就不要找人家來幫你。既然找人家來,就是你已經基本上認同他的能力和方向。如果和自己的官僚意見不同,你就要先充分溝通,如果你一開始就說不懂這個不管這塊要放給他做,就請真的完整地放給人家去執行。你不能夠東西丟出去被反彈回來後,只會靠腰人家執政沒有彈性然後要他改。

改革牽動各方利益是必然的,政治協商因此是必要也是必經之路,政治協商不是單方向或單一角色的工作,而是整個執政團隊的工作。然後威廉你既然找了機掰郎你弟來做事,你就要心裡有數跟他比起來你的角色就是特別要在(1)政策目標(2)反對意見之間去調和,因為兩邊你都熟,溫和柔軟的溝通就是你的強項,而不是遇到衝突先選邊站。你是國王耶,你是領導人耶。

威廉會如此無能問題就出在這裡。他只是看起來好像很有政治智慧,好像很有人望,但是他的政治魅力沒有轉化成實質的政治資本,他講話沒有影響力,他叫不動大貴族,只是因為郎郎厚所以容易被軟土深掘,所以大貴族的政治和經濟優勢不斷地帶給王室壓力和國家財政負擔,威廉因為戰爭必須依賴貴族,他被這些大貴族壓榨人情,他又轉而勒索西奧多的情誼。我可以感受到威廉真的是很疼這個弟弟,西奧多也很感激這份溫暖,可我坦白說真的要一事歸一事,如果我是西奧多我才不會在那邊跟他酸或吵,我早就一拳吼伊起惹。

西奧多一開始看起來是不懂也不想懂、不屑懂政治上的人情世故,純粹想解決問題,後來他得到完整的權力,他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雷厲頒行新政,也就是清算鬥爭。威廉則是看起來八面玲瓏,長袖善舞,其實根本沒有辦法影響人任何人朝向他希望的方向去改善這個國家,他實際上困在自私或別有居心的大貴族圈中隨波逐流,動彈不得。他其實根本就沒搞懂政治真正的玩法,他很無力。這對一個理想主義者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威廉看似懂政治其實根本不懂,西奧多看似不懂卻其實很懂。威廉實際上並沒有政治上的盟友,他才會那麼希望西奧多幫他,我們看到西奧多抱怨威廉被那些貴族綁架蒙蔽,可若不是西奧多正是能夠明白威廉的鬱悶和痛苦、明白他哥對國家多有期望,他也不會就算被威廉再怎麼罵怎麼嫌、甚至自己都心寒受傷了,威廉一叫或盧他,他還是咬牙捲袖子去修理太陽王國。

只是西奧多跟讀者都沒有想到,原來威廉竟然是那樣看西奧多的。那麼需要西奧多的能力,又畏懼西奧多與冷酷無情的父親越來越像的樣子。故事明寫西奧多因為種種顧忌和維護,遲遲沒有向威廉敞開心扉,結果沒有完全相信西奧多的其實是威廉。這對西奧多有多殘忍,連我看到最後都不能不同情西奧多。

寡情冷酷的人寫他的有情,熱情的人寫他的殘忍,我說月亮熊刻畫人物出彩又多層次,就是在這裡。



為什麼瓊加學士必須死
瓊加學士是三朝老臣,是西奧多的老師,也是西奧多親近信賴的長輩。這位老人家還沒有錯過西奧多香豔的花邊呢,你就知道他們多熟(爆)。

可是瓊加學士仍然是西奧多手上的第四條人命,那一段情節是我最難過的橋段,第一次看書看到心臟撞耳膜。我會那麼激動只有一個原因:到了那個時候,西奧多除了威廉,已經不再信任任何人了。他無法信任除了威廉以外的人,是因為就連思慮那麼周延謹慎又聰明的西奧多,都無法估量龍神教派的威脅

老瓊加必須死,表面上是他在朝政之上公然質疑攝政王西奧多處死政敵的裁決,他的資歷和與王室的深厚關係,事實上也是對西奧多可能有影響力的人,這一點將是任何企圖再度對太陽王國王室成員出手的人,絕對不會放過的理由老瓊加必須死,因為他太靠近西奧多了,要留住這位老人家,要馬就讓他什麼都不知道遠離政治中樞,但是瓊加做不到。他的位置和角色不可能不聞不問,他對西奧多的關心也不可能不去了解,但是那樣不只會讓他自己被潛伏暗處的敵人盯上,更會讓西奧多、整個王室和太陽王國都暴露在危險之中。而西奧多必須保住威廉的王國和安潔。

老瓊加死,我真的很難過。我只要想到他那麼老了,卻發現竟然只有死才不會繼續傷害當孫子一樣疼的西奧多,光是活著就讓西奧多處於危險之中,帶著那份自責和悲傷自縊,我的肚子就像破一個大洞一樣難過到想哭。瓊加學士是懷著對西奧多飽滿的愛和不捨為了他去死的,這又是何其悲慘。

就連老瓊加也死了,這條路西奧多更是不可能回頭。然後可想而知,威廉出征回來罵西奧多連瓊加也逼死,西奧多有多崩潰。




最自由、獨立又強大的女主角雪莉
威廉被貴族綁架,西奧多被威廉綁架,瓊加除了被敵人利用不會有其他用處了。雪莉在整個龍神教派與太陽王國的鬥爭中也只是一枚棋子,看起來沒能有什麼自主性,但是到最後卻是四個主要角色裡面活得最自由的人

雪莉是龍神教派的特務,她的任務是接近西奧多。她在政治上應該有立場,這可能跟她的亞人身分有關,也跟她帶著西奧多深入貧民窟接地氣的行為呼應,不管那是工作內容,還是真的有一點她個人的政治期盼。如果她對龍神教派沒有最起碼的認同,她這工作應該是做不下去的。

雪莉的任務是成功的,也是失敗的。她收穫了大冰塊機掰郎西奧多的愛情,雖然故事沒有明說但肯定懷上的是西奧多的孩子,可她卻自己消失無蹤,連龍神教派都找不到她。雪莉帶走小孩,龍神教派控制王室的大計等於放水流。

雪莉最後在政治,愛情和孩子之間,選擇了孩子,用母親的角色繼續活下去,哪怕她也只不過是多活那一年。西奧多已經察覺龍神教派的威脅與危險,他必須保護威廉和安潔,必須保住王國,所以他不可能放過雪莉。雪莉死了,但是不管是龍神教派還是西奧多,直到前傳故事結束,都沒有人能找到小孩。她一個人就算是死了都還能保住小孩不被兩個勢力找到,你就知道這個女人的能耐有多可怕。

我們一開始跟西奧多一樣,會覺得雪莉是個神秘、聰明、性感又有魅力的女人,可是到最後你才會知道,雪莉恐怕不管是在智慧、勇氣、心理素質和情感上,都毫無疑問是最強最成熟的那個。我認為是這個孩子讓雪莉成為一個強大的母親,不惜同時與龍神教派和太陽王國為敵,而且她確實做得到,她僅憑一人的智謀保住她的孩子,不做龍神教派的籌碼,也不做西奧多的包袱。我想任何一個想學習塑造獨立女性形象的創作者,都很適合閱讀《Sdorica》前傳小說,認識並欣賞這位沉默又偉大的母親。




我的《Sdorica》前傳小說讀後筆記就到這裡......不,我決定要再寫一篇來與《小部的Sdorica短評》對話,靠我連翻了十幾遍的金庸哈波都沒這麼嘴炮,這本絕對有毒RRR!只能說一部作品越有討論空間,在我看來是越見他的成就,我真的無意針對或否定小部,但是有些不同的看法實在心癢那個難熬不吐不快。

總共五篇筆記中,我記錄的是我對故事的理解、我認識的角色並且做了我個人的解讀和評價,我在筆記中的任何見解,在小說中都全部有可資對照之處。人物與情節已經經過我的消化和拆解,不見得是每一位讀者自己閱讀後認識的樣貌,甚至不見得符合作者本意,我只希望還沒看書卻已先瞄過筆記的讀者,正式閱讀的時候仍能享受豐富鮮活的人物和精彩故事的樂趣。

因此若有其他讀者看完後對人物的看法不同,很歡迎留言繼續聊天,看法不同才是討論故事和角色最好玩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08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dorica|Rayark|月亮熊|奇幻文學|西奧多|威廉|太陽王國|瓊加學士|雪莉|龍神教派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亮熊
  默默等到五篇心得完成之後浮水XD
  因為有加入公會的關係所以看見你的心得,一開始還不大相信地揉了揉眼睛,因為台灣真的很少有這本小說的討論(可能是因為遊戲還沒開放)。不過,寫心得最怕的就是被原作者看見(?),這點我能理解,所以很感謝你仍願意將自己要說的話說出來,我其實很激動啊QQ(握拳

  那麼首先說說我自己的心情,這本小說對我來講,就是想正面討論政治。
  不過與其說我把現實議題放進小說裡,不如說,sdorica小說是我對政治的自我剖析,裡頭沒有想影射誰,也沒有在陳述台灣哪段歷史。我想寫的很單純,就是「政治是什麼」。
  我不算是對政治特別感興趣,也不是對歷史有大量理解的人,會寫下政治,一來是我喜歡「人」,二來是因為政治比我想像中還要影響台灣的一切,明明滲透在台灣生活角落各處,卻少有娛樂小說能像十二國記那樣大膽又直白地探討究竟何謂政治。
  如果要將現實議題融合進小說,像十二國記直接把死刑套用進柳國內,對我來說也是很抽離,甚至有點地雷。對我來說那不是柳國本身的議題,而是透過柳國說日本議題。所以當自己在寫sdorica小說時,我反而不想借鏡誰,而是單純注重在治國手法上的衝突。所以當你說西奧多是很不典型的獨裁者,我的確是有些心驚的。

  「威廉就是他的政治,而威廉是他的情感所繫。」這是多麼美的總結啊。讓我在看的時候忍不住會想:哇,這個人完全是西奧多派呢(笑)!因為關於西奧多的評價,真的非常兩極,我個人是挺樂見這種結果的。
  「他其實根本就沒搞懂政治真正的玩法,他很無力。這對一個理想主義者來說是非常痛苦的。」而這句對威廉的評價也是深得我心,因為完全詮釋出威廉的本質。
  西奧多的感情很深層,同時也是狹隘的,他很明白自己在投入感情時需要犧牲多少東西,因此不被他所愛的人民是可憐且無力的。威廉則是用來代表某些極端理想主義者,或是那些站在左派抗爭,卻在得到權力之後不知不覺成為右派的人們,最後卻決定向現實低頭的情況(但說真的,我覺得威廉這樣的變化才是"正常人"XD)。

12-27 09:51

鯤島囝
       喔喔喔我好榮幸啊!!!趕快拖網子過來抓...不對,是拿書來簽名啦XDDD


       沒想到你有加公會,沒有錯過這個交流的機會真是我的運氣啊!


       我閱讀的時候也完全不會感覺故事在影射哪一段歷史或哪一位人物,Sdorica世界觀和背景的獨立讓我很讚嘆,我更讚嘆的是你「正面處理政治」的巧妙手法和勇氣,我想台灣文壇新進一輩創作者,要兼顧故事娛樂和政治題材的深度討論,大概也只有你了,因為從你的文字感受到你對政治的思考和觀察,非常地健康細膩又舒服,這樣的視野和體會不是每一位作者都有,而顯然你又十分擅長深入淺出地用親切的文字表現。不見得繼續深耕這塊,但未來請務必自由地嘗試各種你想創作的題材。(站到鐵粉區XD)


       之所以會把西奧多抓過來跟近代獨裁者比較,一來是他確實具備獨裁者的客觀條件,二來故事以他為中心的敘事,更接近他的深層揭露,跟近代獨裁者留下的私人文書是比起更久遠年代的歷史人物更容易比較的素材,才會把他們排排站。


       我很感激你這位親媽包容我的放肆(汗),要說的話,我相信很多人會支持西奧多這種類型的獨裁者,因為他真的是來解決問題的,只是這種手段會犧牲掉很多可以讓社會更溫暖的東西,例如瓊加就是巨大的成本,對他和一個健全的社會都是。我個人是反對任何形式的獨裁,同時我也反對不務實的理想主義,因此對我來說政治永遠有第三條路,尤其在台灣的政治現實中,選擇對我來說不是「選擇A」的問題,而是「不選擇B」的意義。


然後啊,看到你說我是西奧多派的,我整個對手機噴出「屁啦」XDDDDD我我我,我才不是呢西奧多是我的政敵啦(傲嬌)竟然被你抓出我的傲嬌屬性我也很心驚XDDDDD可正因為西奧多如此兩極的評價,我也認為他是成功的塑造!謝謝你喜歡那些我對他們的想法,現在想起他們還是心酸酸的,我想不管是哪個,應該都還是會慶幸自己是做彼此的兄弟吧…QQ12-28 08:48
月亮熊
  一開始我也抱著「兩種執政方式都不夠好,到底要選哪個呢」的想法在看待政治,不過後來有人說到一句話:「政治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讓我覺得稍微解開了心中的糾結。
  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不同的治國時期,消失的律法會再出現,原有的理念則不再被需要的原因吧。至於龍神教派,則是因為要用來做為遊戲的鋪陳,畢竟小說的定位就是用來補完遊戲細節,所以除了寫好一個故事之外,這本書真正的目的是「讓玩了遊戲的人愛上西奧多,而沒玩遊戲的人會因為看完小說後去玩遊戲」。所以在單本完結的故事中加入不完整的龍神教派,也算是一個明知會有缺陷的取捨(我的感覺啦)。

  其他不管是角色設定與筆法,想討論的好多好多呀。事隔數月還能看見這麼有心的感想,真的只能再次感謝。重新看過一遍之後,可以感受到自己尚有不夠成熟之處,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應竟然不小心爆字數了哇哈哈哈XDDDD)

12-27 09:51

鯤島囝
千萬不要這麼說啊!請當作是讀者回饋就好,實在是算不上也不夠格指教,讀者能夠透過閱讀得到樂趣才是最幸運的事情。雖然我對龍神教派的安排拋出那麼多個人的問題,請當作是吹毛求疵和雞蛋裡挑骨頭,因為龍神教派即便是不能滿足我個人的好奇,也絲毫無損這個故事的完整性和獨立閱讀的價值。

最後,還是要特別謝謝你浮水出來跟我聊天,我有種被VIP的感覺很想尖叫(媽媽!作者跑過來了R!),我還是要說,能夠看到好故事,真的是讀者最開心的事情惹:DDDDD12-28 08: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orica:Bef... 後一篇:【公會活動】小說接龍奇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