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12高雄駁二碼頭的原來台灣展

作者:晃│2013-07-06 12:47:27│巴幣:2│人氣:474
發表時間:2012-11-30 20:47:37 (過期展覽)

免費入場
展覽期間:2012/11/16~12/9(週一不休館)
展覽時間:10:00-18:00
展場位置:駁二碼頭自行車倉庫

這是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請原住民藝術家來布置空間,布置客廳、廚房、臥室、兒童房。但是跟一般IKEA還是其他家具賣場氣氛不同,充滿了原住民風味,覺得還蠻有味道,因為大部分的擺設都不是工廠產品的直線,充滿了自然素材跟手工的曲線。應用到其他專業方面的話,可以當做商業櫥窗布置或者遊戲場景的參考。

展場中央的植栽布置。

從另一個角度看,它背後的黑色展板說明這次參展作家的背景跟創作理念,有木雕的紡織的竹編的陶藝的各種專長的作家合作。展場中還有原住民的歌謠撥放。

黑色展板的說明,這圖畫的是客廳。

客廳的平面圖: a.陶罐  b.裝了一堆瓜果的木盤  c.山羊雕塑(我一直以為是鹿)  
d.長方形立燈  f. 許多幅粗線條的掛畫 g.黑色沙發  h.上面有木盤的織布  i.菱形尖角十字抱枕
j. 長凳

客廳擺設這樣。

牆上粗線條的畫很有抽象藝術感。

裝了一堆瓜果的果盤。

山羊雕塑跟放水燭用的木燈台(還是覺得像鹿…因為角太長。)

木燈台長這樣,另一個走廊放一堆這個裝飾。

有十字抱枕的躺椅。

桌上的菱形紋路織布,不過我照這個是要看清楚用乾葉做成的免洗餐具形狀,簡單凹一凹穿上竹支還是樹枝,以後說不定也可以自己做。作法

裝了一堆樹豆的木盤。

放在牆邊的方形立燈,這種紡織品的燈罩透光後質感很好。

關於餐廳的展板說明。

餐廳平面圖:a.餐桌 b.座椅 c.木盤 d.食物櫥 e.陶罐 f.杯墊 g.餐具 h.竹簍 i.餐墊 j.山豬椅 k.餐椅

這個展免費明信片很好看,餐廳的全景。

牆上做為畫的木盤別有風味。

餐廳的餐桌,桌上擺一堆乾果食材。

餐桌上的碗、盤、杯、壺。

筷子盤。

桌上的檳榔葉餐盒裡面放了很多像是芋頭的食物。

月桃的乾果跟蛇紋壺。

桌上的瓶瓶罐罐中還有這樣子的魚乾。

某種紡織物的手巾? 雖然傳統上原住民大概不像西餐那樣在擦手,不過這個仿現代西餐物品的原住民風餐具看起來很高級的感覺,比廉價的衛生紙質感好很多。

牆邊放著各種乾燥食物的餐櫥、竹編簍、竹編籃、綠色那幾根是檳榔樹幹。最右邊是棍狀的不知幹嘛用的裝飾品,看起來很像法師的木製staff還是wand那種感覺。

竹簍裡面是舂米的杵,檳榔樹幹用途不明。

食櫥上層小米,第二層薑與不明果子,第三層檳榔葉餐盒,最下層白色蠟燭。

山豬木椅,似乎是給兒童遊樂搖晃用的,不知何故上面有個類似北歐國旗的十字形狀??

臥室的黑色展板。

臥室平面圖:a.床頭椅 b.梳妝台 c.單人椅 d.鐵書 e.鐵梳裝飾 f.邊几 g.鏡子 h.櫃子 i.織布 j.抱枕

臥室的全景。

臥室床的部分,有高聳柱子跟樑,大概是掛蚊帳還是純搞神祕感用的床帳方便,外國風格的床比較有這種東西。

有菱形角十字的抱枕,在這個展場有好幾個,不知道是哪一族的流行圖樣?

桌上那個真的是鐵做的書,翻都翻不開,本來還想看看裡面有什麼有趣內容。

臥室梳妝台的部分,壁龕形式的櫃子。

梳妝台上的串珠裝飾。

壁龕放的裝飾品。感覺像手工藝或紡織用的材料。

藤框鏡子。

兒童房的黑色展板。

兒童房平面圖。a.抱枕 b.彈弓 c.山豬椅 d.織布

可愛的牆上照片跟不能搖的山豬椅。

另一邊的山豬椅。

牆上以木製彈弓做裝飾蠻不錯的,左下的是原住民風的材質存放格,可以拉開抽屜看看。

石板,雖然這邊展場沒有特別印象哪邊有,不過展場隔間都做成黑色是仿石板屋的牆壁材料吧?

檳榔葉,很像免洗食物容器的材料,可惜這邊抽屜中的葉子髒了。

香蕉絲,不知道用在哪邊?

織布,餐巾什麼還有抱枕的材料。

苧麻繩,有點像包肉粽在用的粗線,這邊不知道拿來編什麼。

樹皮,以前在科工館看的南島文化展覽說樹皮可以做成衣服跟帽子,這抽屜中的不知道是不是構樹的樹皮?

月桃葉曬乾編排的質感看起來跟竹子蠻像。

小米跟樹豆。在烏來的店家常常看到小米紮成串吊掛做裝飾,小米酒也很好喝,樹豆就比較不知道用哪。

漂流木對藝術家來說是很好的素材。八八風災那時,各河川下游跟出海口堆了很多漂流木垃圾,卻只為了防少數山老鼠,不准大部分原住民村落居民去撿拾清理利用,政府做事有時防弊重於興利防得太嚴苛了。

檳榔果,也不知道用在哪。

皮革,這張不像自然皮而是化學人造皮的質感,以前去南投看到人家家裡有的還有毛毛的飛鼠皮做裝飾。

還有一些比較小的像是戶外的展示物。這是叫做祖靈之柱的作品平面圖。

祖靈之柱,拉黑子‧達立夫的作品。這讓我想到玩魔獸薩滿時在地上插的圖騰。

山羊群跟木柱,作者是拉黑子‧達立夫與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

名稱叫山羊群嗎?我看起來還是鹿…(揉眼)

這邊只有一根似乎充當花盆用的木柱,另一根不曉得搬去哪?這邊其實很像公園遊樂場休息區的感覺。

魚簍燈平面圖。作者陳淑燕、陳儀鍵。

這一組魚簍燈具感覺很棒。比線上遊戲瑪奇庫爾克勒區的柯爾原始螢袋燈更有層次感。

這邊是台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販售攤位。筆記本200元,封面跟內頁同樣的顏色,純色的。木質彈弓手感很好,可惜要500元,那是當成裝飾品在賣的吧?後面的木盤數千元到五千元價格不一,說是檜木用手工下去做的,難怪有那個價值,我問過路邊攤的檜木茶盤也是要上千元的…

其中一個木盤擺了一隻奇怪的湯匙,不知道這樣的造型有沒有實用上的考量?

櫃臺上那個平衡裝置藝術我似乎在高雄市美術館看過一個風格很像尺寸更大的,說不定都同一個人做的。有美美的明信片免費贈送,有人要去現場看展的話,記得問看看有沒有剩的可拿。



小牙籤12-02 10:04
看起來就好好玩

:12-02 18:00
我原來想說大概要建築相關的還是室內設計或其他設計科系的學生或工作者才會覺得有意思?

Joe12-03 00:55
很多原住民的木製器具
比較可惜的是展場空間跟家具配置比較起來空曠了些
就不太會有原住民小屋那種原民生活的感覺

:12-03 11:55
的確有些展場空間太閒置了,如果他們能用原住民風多布置個浴室廁所或者是室外庭院就更好了,不過仔細想想因為我也是建築專業的人,當成給我們自己的展外設計課題應該會比較有趣。

納蘭映雪12-16 12:52


:07-06 13.5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28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駁二|原來台灣|原住民|史前文化博物館|部落|藝術|設計|木雕|室內設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高雄駁二碼頭的波... 後一篇:2012高雄駁二碼頭的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