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2高雄駁二碼頭的女人們的白色房間展

作者:晃│2013-07-05 14:12:39│巴幣:4│人氣:288
發表時間:2012-05-31 15:00:08 (過期展覽)

時間:2012/4/28~6/17
地點:駁二碼頭自行車倉庫

建築模式語言《The Pattern Language》的模式141個人居室寫著:如果一個人在家沒有一間屬於他自己的居室總會遇到麻煩,他想參與家庭生活和被承認為家庭中一個重要成員,但他不能有獨立個性,因為家中沒有一個地方完全歸他所有。這很像希望一個快被淹死的人去救援別人。只有當一個人有良好培育的堅強性格時,他才敢於出外參與公共生活。

Virginia Woolf的書《一個人的房間》說明女性在家中沒有房間的狀況。通常在家中住宅裡每個地方都是主婦的,她需要打掃整理家中每個地方,但是很少有家庭主婦有完全屬於她的房間,像我媽也沒有。所以在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霍爾特別為蘇非設置了她的房間,是多麼重要又貼心的舉動,代表霍爾承認蘇菲是他領域中的一員而且有自主權。

之後看家庭的住宅平面圖時,我會注意有沒有女主人的房間。

駁二自行車倉庫展場入口,這個展覽女性參觀免費男性參觀要錢,還蠻奇怪的收費方式,第一次看到,雖然是這樣還是不少情侶檔進去看。女性要進行創作,需要擁有的不僅只是具體的獨立空間,也要有不被打擾的心靈自由空間。這個展覽從一個房間串連成『女人們』的房間,被壓抑的女性藝術可以在一個個白色房間中萌芽:這白色房間,可創作、可閱讀、可思考、可發呆、可上鎖、可分享…展場裡面有間放映室播放各種短篇創作影片,有的還蠻有意思的要到現場去看。

徐薇蕙的「綻」。藉由這些衣服平實無華的內在象徵平凡自信,這些衣服隱喻平凡大眾的潛力,也凸顯隨著衣著時尚不斷被激起的價值衝突、美學對比跟社會反思。不過這作品讓我聯想到的是曬衣服的家事,雖然家裡衣服沒有統一成白色掛起來也沒展場那麼美。

拉近看,衣服的腰部開口大概是用鐵絲撐起來的,所以從下面看是綻放的感覺。

峨冷的「花落」。看起來像枯萎的花朵。也許是象徵回憶或夢想或生命。這讓我想起鹿橋的【人子】裡面有個花沒開就謝了的小故事。

李燕華的「回家計畫」。裡面不能拍,好奇的人可以去現場一看究竟。裡面記得有個鳥籠裡面擺一片寫滿字的人頭,沒仔細看字。

峨冷的「夢與夢之間」。尼龍紗網加那種保護水果用的保力龍網條。看起來像白色漁網。

夢與夢之間的邊緣細節。

邱雨玟的「水姑娘的繁衍計畫」。水姑娘用台語講就是漂亮姑娘,大概是因為這樣中央才擺了個鏡子,旁邊的剪紙形成大片白色布簾,有點像蕾絲的質感,包成漩渦形狀的空間,這鏡子擺在中央。

剪紙的細節,有點像蜘蛛又像蝴蝶之類的一大串。

陳慧嶠的「雲端」。真可惜現場的椅子不能坐。雲端的名稱會讓人想起網路,女性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自己的舒適空間。

白色的桌子仔細看,好像是金針穿金線插在白色保力龍桌上。更有網路的感覺。

這似乎是謝淑婷在墨爾本跳蚤市場弄來的幻燈片,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人遊覽各國的照片,照片洗出來掛在牆上,原本光看照片還不知道什麼意思,可以到現場看。

謝淑婷的「小熊」。熊做成白色陶瓷感,我沒有仔細看,這堆布置看起來就像到各國遊歷帶了很多紀念品的感覺。

後面那本小王子,也是遊歷各地的故事,不過這堆東西看起來沒有新品,講舊的遊記回憶。

展場隔間的奇妙花紋。

張雅萍的「隱」。鋼刷做的跟銀色瀑布一樣,高聳的又顯眼,也許隱指的是看起來綿綿的實際上卻能夠刮傷人的質感?

文晶瑩的「重寫歷史」。用剪紙貼在牆上。

「重寫歷史」的片段。

「重寫歷史」的片段。這有個動畫作品在旁邊播映,蠻有深意。扭曲的手看來是象徵掌控慾,跟犯罪行動。

徐薇蕙的「偽裝‧掩飾‧保護色」。這些都是用面膜做成的,所以女裝、高跟鞋、皮包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偽裝。雖然我跟一般女孩子不太一樣,我幾乎沒在用面膜這種東西的,也不穿高跟鞋,不帶名牌皮包,主要是因為買不起XD,想想就算有可能也不帶,因為跟我中性的穿衣風格不搭。

康雅筑的「囊袋之自畫像系列」。這些看起來像牛皮紙袋的是用紙箱做的,紙箱內測乾淨的面翻轉到外部看起來牛皮紙的袋子質感。象徵藝術家以前裝在靈魂裡面的各種東西記憶,會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翻轉出來表達給其他人看。

康雅筑的「雪衣」。塑膠袋的質感。

康雅筑的「沙天使」。本來穿著雪衣應該要在雪地玩雪天使的形狀,結果是在沙地,這跟上面那個作品合起來是要顯出一種荒謬,人們為了生活舒適所製造的各種石化塑膠材質跟其他合成材料反過來影響到氣候失調結果使生活更不舒適。

魯碧‧司瓦那的「千絲萬縷」。很像巨鳥標本般的裝置藝術。文宣寫上面掛的有乾絲瓜,這是象徵女性跟自然的聯想。

劉淑美的「麋鹿之歌」。原來白色手是石膏繃帶,手也很像麋鹿角的形狀。詩句像手中捧著的樹葉,這個藝術家寫來表達作品意涵的詩描述還蠻美的。

麋鹿之歌系列作。手內畫樹,樹葉的莎莎作響像樹的手指在動,我蠻喜歡這個作品。

麋鹿之歌系列作。

麋鹿之歌系列作。這個作品我也蠻喜歡的。這是腳石膏。

麋鹿之歌系列作。

出到展場外面,因為走的方向跟黃昏太陽角度的關係,才注意到在自行車道旁的某間屋子不知何時貼了這些鏡子。



偽。學姊05-31 16:54
等待中

:05-31 17:00
寫好可能要晚上了^^|||

小牙籤06-08 20:30
真是好有意思,害我都想去看XD 不過好遠..


應該會到北部展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1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駁二|女性主義|女人們的白色房間|創作|裝置藝術|美學|設計|藝術|空間

留言共 1 篇留言

金色狂風01
碼頭女人 (´∀`)♡

01-10 06:48


真可惜後來因為家裡各種事加身體不方便,幾乎沒有機會去看駁二展了。01-10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1高雄駁二碼頭漢字... 後一篇:2012高雄駁二碼頭的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