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道德政治學

A-Geng | 2024-04-14 16:07:42 | 巴幣 0 | 人氣 25

筆者在場外休憩區轉貼一則食安問題的新聞,看見有人說孔子強調階級論,孟子提倡性善論,造成愚民化,不懂得質疑統治者。

本想與之交流,但又覺得直接回應對方,不免有些「以己之長治其人之偏」。其實很多人對學問僅是擷取片面,加上先入為主的誤解而產生歧見。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提倡以民為本的思想,並不受君王喜好,因此整個漢代儒學,其實就是荀學。

再看現今社會,難道不存在階級嗎?以軍警職業來說,更強調階級關係。總統為國家元首、三軍統帥,這不就是階級嗎?

即便到了民主社會,一國之君(總統)依然可以手握權力,不顧人民的聲音呀!你罵隨你罵。

子曰:「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人無所措手足。」

現實上有很多時候,確實如此。不在其位,講的話就沒份量,縱然你是對的一方。若想改變這個社會,就要努力爬升至能影響政治的地位。故孔子以魯國史書,名為春秋,來教導學生明是非、辯善惡,以期他們將來能夠為官,發揮政治影響力。

儒家思想並不是要人民為奴,只不過後來的君王,多將儒家進行改造、包裝,實則外儒內法,就是利用了儒家思想。

以先秦儒家的政治理想而言,必須要有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如此的聖王出現,好好地治理國家,每個人都依其位做事,就會成為一個禮樂之邦。但聖賢為王,只是一種終極理想,不可求。

現今民主社會依舊是無處不階級。老闆之於員工;校長之於教職員;長官之於屬下等等。如今社會有許多慣老闆當道,剝削、壓榨員工,那就是在階級當中,老闆失其位,老闆不老闆。

國家元首有官邸,許多特殊禮遇,所領的薪俸和退休金,也高於一般人許多,難道現今擺脫階級了嗎?其實並沒有。

好比古代八佾舞為天子所用,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就是因他的身分不配享有這樣的規格。又好比天子與所允準的人士,才有資格上泰山祭天。

這就跟現今總統要視察,也並非隨便一個身分的人,就能夠與之同行。

以現今的視角來看,當然有些不合時宜、時過境遷的禮,但精神本質是不變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