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包手早餐之食安探微——以臺南、臺中兩都為範疇

A-Geng | 2024-03-14 08:19:55 | 巴幣 0 | 人氣 646

包手早餐之食安探微──以臺南、臺中兩都為範疇

前言

  近幾年來,人民生活的習慣與品質有所改易,因資訊流通面相變得寬廣且快速,對於以往社會較輕忽的部分,也逐漸地重視起來。其中以食安問題尤為重要,因人類維生終離不開飲食。然有些餐飲業者像是跟不上時代潮流般,對於餐品的安全管理、衛生要求 ,總不免讓人懷疑是否還處於民智未開的時期。
  早期永和豆漿興起在國球(棒球)表現極強的黃金年代,當時出國與外勁旅比賽,因時差關係,臺灣這邊得熬夜觀看電視轉播。在棒球熱的影響下,始現凌晨賣熱騰騰餐品的永和豆漿,乘上了那年代的熱潮,讓大家在凌晨看完棒球比賽後,能夠享用到熱騰騰的中式餐品。打開知名度以後,各地紛紛出現蹭永和豆漿這名稱的開業現象,而本文探討的對象,就是早期蹭永和豆漿這名稱的眾多中式早餐店之一。
  或許過去那年代有許多不重視衛生的過程、觀念,到了各種資訊廣為流通的現今,已完全跟不上。多年前,Google評論始現,可作為監督店家的一種管道。而幾年前又有兩大外送平台興起,皆可從評論中瞭解店家的諸多問題。

壹、餐品中出現異物

  筆者據悉,此招牌設有自家的中央物廠進行食品加工生產,故包子類餐品內有大鐵絲的情況發生,應歸於生產線食品安管有缺失。究竟怎麼樣的食品廠環境,能出這麼大的紕漏?
  根據筆者早前蒐集到的資料顯示,2022年1月份,在屏東地區就曾出現過顧客吃菜包時,嚼到包裹在內部的大蟑螂,憤而將此事登載於爆料公社與該店評論。在下方留言當中,就有物流人員表示曾送幾次包裹至包手物廠,那環境確實有點髒。故將此事擴大至自家物廠整體環境髒亂,未達衛生局規範的從業標準,應當不算冤枉。
    其中販售壞掉餐品之情事,可謂是經常有之,這要知情者如何視而不見、悶不吭聲?筆者無法以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佯裝看不見這些食安問題。若業者們認為此類撰文是與之作對,那就隨諸君臆測吧!畢竟食安問題是確實存在的問題,嚴重一點就會出現損害身體的狀況。筆者並非讀死書的書呆兒,正如北宋張載所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明知此路坎坷不討好,也要盡一份微薄之力來告知大眾。

一、剝皮辣椒包內有大鐵絲
二、煎餃內有OK繃
三、已壞掉的餐品


  這是已開至臺南、臺中的包手中式早餐店品管,請問業者自己敢不敢吃?影響無數人的身體健康,只要吃不死人就無視嗎?食安事件僅截取一部分,且不包含熊貓平台上的評論,若是一併呈現出來,就可清楚發生食安問題的頻率有多高,根本是讓顧客拿身體健康去賭。

貳、餐品管理不當而損害顧客身體

  早在多年前,筆者曾因餐品價格便宜以及返家途中順路,而去此招牌的店消費,但每次都在思考為什麼採取大批量製餐,而後許多餐品擺放至離峰時刻,已經過了餐品的最佳賞味期。這種冷掉多時的餐品,對顧客的身體好嗎?儘管店員願意幫忙加熱,那二次加熱的餐品口感肯定變差,且天氣冷熱的變化之下,餐品是否擺到壞了,也難以判斷。簡而言之,僅是賣給人勉強吃下肚,但這種品質的東西,連店員,乃至業者自己都不太願意吃吧!

一、臭油味煎餃,造成顧客拉肚子一整天。以及原先要購買的炒麵,在店員要倒出來加熱時,發現已經酸臭。
二、吃完飯糰沒多久,即腸胃炎而掛病號,影響身體數日。
三、顧客買到已酸臭的湯包,食用兩小時後開始胃痛,折騰整夜無法入睡,直到清晨腹瀉完後才昏睡,待到醒來才有體力去看醫生。
四、顧客買了菜包食用後,胃痛加嘔吐一整夜。
五、母親買給孩子喝的冰米漿酸掉,業者表示該飲品非當日所製。母親擔心孩子飲用了幾口,會腸胃不適而拉肚子。
六、常客也直言不諱地表示,餐點品質愈來愈差,吃過幾次怪異的味道。品質嚴重下滑,但價格卻一直漲。


結論

  筆者深知業者們底下牽扯無數個家庭生計,以及背後無數個互利互惠的結構關係,但臺灣的食品安全要更好,僅能勇於手起刀落。這是為義,不為利的抉擇。今日業者們若不能妥當地管理餐飲事業,為何要在發生多起食安問題,甚至影響到顧客的身體健康數日,還指望旁人不能出言揭露?
  今日顧客僅留下評論,未找當地衛生局稽查或尋媒體爆料,可以說是氣度非凡或不想經歷檢舉的繁瑣過程,但並不表示業者們就能心存僥倖。甚至對於敢於批判此等食安問題的人,還想以法律作為自家食安問題的遮羞布,逼對方得閉上正義之口,那就是筆者絕對不允許發生的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