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片段001

某鄭 | 2023-06-24 02:20:36 | 巴幣 0 | 人氣 89

警語:
這篇「片段」只是臨時發想,並沒有故事的脈絡性,小弟也是當作練筆與練想像力,因此建議各位小屋訪客看看就好

        隆隆的雷聲迴盪著山谷,不遠處的山嵐也裊裊升起。冰冷的雨珠無情地打在老人與年輕人身上,讓他們倆那已被劃出幾道大口子的衣服更顯狼狽。
        「莽浪,把劍給我。」白髮蒼蒼的老人有氣無力的向年輕人說道:「現在,我的功力只夠使出三招,其他的招式就只能靠你自己領悟出來了。」
        被喚作莽浪的年輕人臉上一驚,兩眼直盯著白髮老人,內心似乎充滿著猶豫。見到白髮老人的眼神堅定,他才緩緩地解開背上的包袱,從一層層的布中拿出了一把青色的古劍,恭敬的交到老人手裡。
        白髮老人接過劍後,力量彷彿從無形之中湧入他的身軀,原本駝著的背也挺直了起來。他將古劍舉至胸前,劍尖向前方,眼神直盯著面前那無形的敵人。
        「接下來的招式,我都只做一次,你可得好好記著。」白髮老人的語氣平穩而有神,完全不似方才那般有氣無力。他將劍身高舉過頭,將劍尖逆折向下而成俯衝之勢:「這是第一式,它叫『游隼式』。」
        語畢,白髮老人兩腳站定,借天地之氣,將真氣引至雙臂。他屏氣凝神,就好似天空中翱翔的游隼盯著獵物般。忽而,他「喝」的一聲從口中迸發而出,打穿雨聲在整座山谷迴響。於此同時,劍尖猛然向下刺去,正如一隻俯衝的青色鷹隼。然而,他半途劍尖又倒轉向上,讓劍身像忽而從平地拔起的峻嶺般陡峭。
        「是『形如游隼,猛似蒼鷹,迅比狡兔,巧勝靈魚』嗎?」莽浪盯著白髮老人的劍,回想起小時候聽故事時,主角一直掛在嘴邊的口訣。
        白髮老人一聽,心中一陣欣喜。這套幾乎已無人能使出的劍法,竟有尚一半式的口訣被流傳下來,而且還在這時候讓他遇上!於是連忙向莽浪點頭,興奮地說道:「不錯,正是這句。」
        激動的情緒更催動了那早已殘破不堪的身體,儘管只剩下兩式的餘裕,身體依然迅速地擺出了下一個動作。白髮老人單手將劍身橫擋在胸前,雙腳一右前一左後的站著,左手則張在後頭,不知道預備著什麼。
        「再來是第十二式,『若勒式』,這是百年以前的師傅若勒所創造的。學好了!」說罷,他便氣聚左掌,猛力推向劍身。隨後又向左旋轉,突然將劍斜劈向下,地上突起的石塊竟有一些粉屑飄落。莽浪在一旁定睛一看,白髮老人手上青色的古劍,竟也漸漸透出銅色的底色,甚至劍身還有些許發紅。
        「這一招的要領……是讓兩股內力在劍上撞擊……只要你的內力夠……應該能劈開那塊石頭。」白髮老人喘著氣,看向那顆被他劈出一道痕跡的石塊。接連兩招的劍式,已經讓他的身體不堪負荷了。莽浪在一旁看著他,眼中充滿著不捨與可憐,卻也說不出一字半句。眼前的這個老人雖然願意傳授他這些劍式,可既非他的親戚,也非他的朋友。某種程度上,還算得上是害得他家破人亡的罪人。但無論如何,這個老人家在以蘇嘉圍城時救了他一命。當時他揮舞著那把古劍,徒手打傷了幾十名全副武裝的士兵,率領五六個年輕人逃出以蘇嘉城,莽浪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二十五、二十六天的時候,幾個在城裡長大的年輕人都陸陸續續承受不住又夏季濕熱的沼澤地,紛紛染上了病。只有在山上長大的莽浪與有經驗的老人持續在逃,試圖逃離那群北方野蠻人的軍隊。如今,白髮老人也染上了病,這或許是他生命的終點,也是以蘇嘉圍城最後的幾個見證人了。
        「這些招式……如果你沒學會……那就沒人會了……雖然才認識你不久……但你的能力應該可以……拿來自保。」白髮老人輕聲的說話,像是在節省力氣:「等等……你就把腰間銀幣拿走吧……老人家沒什麼用……倒是你的路還很長呢……」
        「最後這一招呢……還沒有名字……總之你先學會吧……」同時,老人再度舉起了劍,屏氣凝神,匯聚真氣。剎那間,彷彿天地之氣填滿了他整個身軀,原本蒼白的臉也逐漸充滿血色,甚至愈發鮮紅。他將那把帶鏽的古劍高高舉起,像是一座拔天銅柱。兩腳深深地陷在泥裡,又彷彿兩隻木樁插在土裡。
        「喝!」白髮老人大喝一聲,山谷在震動,雨珠也被吹散。老人的劍勢凌厲,直直向下劈,又把劍尖往下一沉,像拖著犁般把劍用力向右一拉、一揚,隨後又從右方將劍尖刺向前頭,又是一沉、一拖、一揚。如此反覆兩次,白髮老人動作一鈍,古劍脫手。他轉頭望向在一旁看著的莽浪,淺淺的笑了。
        他也知道,他的一生充滿荒謬,更讓許多人落入無妄之災。但最起碼,老天爺還是留給了他一口氣,讓他在生命的最後能做幾件對的事情。眼前的這個年輕人或許已是以蘇嘉的最後一人了,他可不相信那群蠻子會留下任何男丁。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讓莽浪盡可能活下去。就算不能回到以蘇嘉,最少能讓其他城市知道那群雅芬人從北方來了。
        不知道這個傢伙能不能走到西芒山呢?白髮老人朝莽浪笑了笑,緩緩的向前傾,最後整個陷入泥濘中,隨著風雨一同沉寂在這寧靜的山谷,一旁的雷聲似乎也在哀鳴。

後記:
哈哈,我知道我後面愈寫愈爛啦QAQ
會有這段「片段」的起因,其實是我在看「極限體能王」時想到的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總之,這次的創作融入了我很早之前就開始的一個構想,並用武俠的方式呈現
所以如果是看慣武俠的人看到這些名字一定會覺得超突兀吧XD
也許是我腦中關於武俠小說的記憶湧現,打從一開始的用字遣詞就變得很武俠
直到出現那座重要的城市——以蘇嘉開始才變得莫名其妙柔軟一些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寫出這個片段,也算是強迫讓我的「大世界企劃」邁出了第二步吧
第一步是那篇很爛的蛇神的傳說XD
還有一步邁出一半就跌倒的馬恙耶,希望之後能修大綱修到寫得出來
希望之後也能順順利利的寫下去
更希望我的詞藻能夠恢復高二的那種實力QAQQQQQ

完蛋,語言支離破碎了.jpg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