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小說創作遇到的瓶頸

某鄭 | 2021-06-05 21:02:24 | 巴幣 20 | 人氣 176

各位安安!我是還在努力生小說的某鄭!

有時真搞不懂,我為什麼要搞死自己。
簡而言之,我目前正在搞一個不算小的小說計畫。或許這對於一個只成功寫完一部短篇小說的創作者來講過於困難,但是畢竟頭都洗一半了,還是得把他弄出一個段落來。
讓我們先來回顧當初為何我要來搞這個計畫吧!同時也是為了讓我不要走偏!

還記得大約在一年前左右吧,那時我還是個充滿熱忱卻苦無題材、故步自封的創作者。和現在一樣,我會找找小說打發時間,並且吸納其優點。那時我剛看完到現在都還在紅的《關於我轉生成史萊姆這檔事》的小說,對於「異世界」這個題材有著既抗拒又期待的心理。或許還沉浸在異世界題材的王道小說裡吧,那一陣子可說是看到轉生類就有興趣,可是往往在看過簡介之後,找不到(對於我而言)相對比較有故事性的小說,直到我看到了無職轉生(對,就是最近紅的那部。《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轉生》讓我意識到,所謂的「異世界」、「劍與魔法」、「日式奇幻」並不是都是一番樣貌,它可以很通俗,也可以很有深度。它不僅可以描寫世俗慾望,更可以讓我們看到人性的真實面與心理狀態。更針對了不同的種族設計了不同的文化、語言。這些對於當時的我算是細膩的設定引發了我的熱情。就這樣,它成為了我這個計畫的開段,至少在感性層面上。

有一說《無職轉生》一著是作者《六面世界物語》的前傳;再加上我曾在Pixiv上看過網友繪製的該世界觀的地圖。這些也都是我展開這個計畫的原因之一。

至於其他原因就有些零散了。
首先是我小時曾經熱愛武俠小說,國中時也曾在老師的教導下寫出我第一篇(也是目前唯一一篇)短篇小說。到了國中、高中時,也廣泛的接觸歐美奇幻以及日系輕小說。在廣泛接觸日系輕小說時,常常看到一個名詞:「劍與魔法」。在我的認知中,以及我所有的知識裡,日系「劍與魔法」的小說應該是起源於「龍與地下城」這部作品。而該作品雖然並非日本作品,但是我想在許多日系劍與魔法小說中也常看到這類特徵。無論如何,在我看到幾乎成為典型的日系「劍與魔法」的同時我也在想,自已是否能跳脫這個典型,而創造出獨樹一格的世界。
於是這個計畫便誕生了。一個劍與魔法,卻異於劍與魔法的世界。手中的劍,不是騎士的劍,而是一把屬於俠客、屬於江湖的劍;典籍中的魔法,不是人人都會、方便、正與邪涇渭分明的魔法,而是被特定份子壟斷的魔法。在我的觀念中,這些算是脫離了「魔王與勇者」這種典型日系的範疇。這就是這個計劃最初的精神。

目前,我仍然在規劃「地形與氣候」這個部分;其餘方面包括「人文歷史」、「語言文化」這兩類也略有進展。但是我認為歷史與文化會受到該文化的地形與氣候影響,所以堅持要先將地形氣候補丸,再去做接下來的步驟,最後再譜出故事。

至於我目前遇到的瓶頸,在打完這篇文章後,迷霧中的答案也逐漸明朗。原本我是想利用我在高中地理課所學,依照地球氣候區做個嚴謹的分類。可是就在剛剛,我總算是頓悟了。我不需要這麼嚴謹,畢竟氣候區也是依據人所訂定出的標準而劃分的;在實際上,仍然有「氣候過度帶」這種東西的存在。所以,或許我不用嚴謹的劃定出氣候區,只需要略為畫出景觀帶就可以了。畢竟真正會影響文化的視實際情況,而非理論情況。

希望很快就能見到故事線了,再會。

創作回應

羊毛
加油R
2021-06-05 22:08:29
kaze
創作加油!!
2021-08-22 17:49:07
某鄭
天啊!最近在看的小說作者回應了!
2021-08-22 20:49: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