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深宮曲二輪迴|奠太后

寬樹 | 2022-06-21 14:16:12 | 巴幣 1014 | 人氣 386







第一世的蘇闌珊,即使於百鳥之中脫穎而出,手端鳳印,佇立於最繁華的頂端。身份崇高又尊貴,國侯嫡女、皇上親封的潔皇后,妳仍鬱鬱而終,心灰意冷的枯死在那華麗而淒涼的鳳儀宮。


當妳渡過忘川,踏入下一個輪迴,重啟如絹紙般乾淨的人生。第二世的妳名為明雲棲,三品武將之嫡女,憑藉一幅世間難得的面容,青絲三千、眸若桃花,在一批秀女中脫穎而出,後被封為才人。
 
 
「……」妳頂著與蘇闌珊同樣的面貌,再次踏入後宮的輪迴,一切都是如此的熟悉又陌生。深夜,妳攢著一紙宮外遞進來的信,端坐於雕漆木椅之上,凝視銅鏡中自己的面容。
 
 
入宮後,後宮的百花盛的正烈,妳並沒有立刻成為皇上的新寵,反倒入了太后的青眼,妳和太后有緣──恰巧太后芳姓雲,與妳名字中的雲字呼應。之後,妳便日日到建章宮請陪伴、為太后寫詩作畫,太后喜花,每個季節總會閒聊似的問起該以何種花點綴建章宮的空白,茉莉、金露花、蟹爪紅……好幾個年頭,年年又歲歲,歲歲又年年,妳們把所有的花朵都養了一遍,建章宮繁花齊放,而你們坐在長廊沿邊,在蓮稚姑姑的服侍下愜意地品茶、聊天。
 
 
回想起來,剛進宮那段不受寵的日子。反而是最愜意的。


太后性格寬和,一路提拔妳從才人、貴人、容華、貴嬪,奉太后慈諭,妳的升遷越過多個位份,太后離世後的那年,妳已經是懸空鳳位下的貴妃,封號綺。
 
 
「綺貴妃。」空蕩蕩的長生殿,突兀地響起一陣急促的腳步聲,隨後悄悄地放緩,皇上的聲線驀然響起,那低聲沉穩,像極了他剛正性格。


妳慢條斯理的轉過頭,剛卸下脂粉與貼花的面龐泛著水光,濃密的青絲如潑墨般傾落,妳的面龐似白玉般素淨,恍若生輝。


即使剛正如他,也不禁為妳的美貌所動容,入宮多年,在天山雪蓮和仙漿桃的滋養下,妳甚至變得比從前更美,作為幾位皇子的生母,也添了幾分成熟的韻味。
 
 
妳徐徐起身,婀娜而纖細的身姿低身向他行禮,被他伸手虛扶了一把,你們牽著手、雙雙坐落於榻上。皇上頓了頓,問:「愛妃方才望著鏡子出神,在想什麼呢?」
 
 
「持盈寫信向臣妾報喜呢,她的孩子快要滿月了。這不,見著持盈的信便想起太后了。」妳坦言道,發自內心的抿唇淺笑。眼角卻瞥見他忽然的沉默,妳慢悠悠的梳理著髮絲,不著痕跡的轉移話題:「皇上呢,今日不是宿在楚昭儀那兒嗎?怎麼突然過來了。」
 

原本還想趁著深夜給持盈的孩子做些刺繡的,看來又延一延了。妳心想道。
 

「朕突然想起有些事要與妳商量。」皇上低咳一聲,掩蓋呆愣的失態。面對妳關心的眼神,他斟酌著開口:「鳳位懸空許久,朕心署意於妳……只是,妳的封號……」
 
 
綺,有華麗之意,美麗有餘,卻略顯不夠莊重。放在寵妃身上再適合不過,但若是作為皇后的封號,的確顯得過於輕浮。
 
 
尷尬的沉默延續一陣,妳將纖瘦而白皙的指尖搭在深色的龍袍之上,似覆蓋一層瑩白的薄光。妳望著皇上,忽然輕聲笑道:「皇上的意思是,臣妾不是這後宮中最美的嬪妃嗎?」
 
 
「……不,朕的意思是……」他的臉上罕見地出現慌亂的神情,他害怕妳誤會什麼。妳卻悄悄地將指尖抵在他的唇瓣,桃花狀的眼瞳幾分得意似的瞇起,鬼靈精怪的狡詐,「太后喜花,她疼惜臣妾,便賜予臣妾一個最美麗的封號。這不是代表后宮的百花中,臣妾是最美的一個嗎?」
 
 
「……」皇上沉默。
 
 
「這是太后留給臣妾的封號,皇上若要擅自更改了,臣妾可不依。」妳動之以情,想盡辦法說服皇上。見皇上緊鎖的眉頭逐漸鬆動,有被說服之意,妳狡黠的眨了眨眼,手指悄然覆蓋那寬大溫熱的手背反覆摩擦,溫柔的反問道:「您以為如何?」
 
 
「既然這是妳對太后的一份孝心,這綺字便留著罷。」皇上終是被說服了,他幽幽地嘆了口氣,點墨似深邃的眼珠凝視著妳,透著無法說清的思緒,「只可惜朕替妳選的幾個字,朕私心覺得,也挺適合妳的。」
 
 
「想替臣妾起封號,下次請趁早。」妳掩嘴嬌笑,見他的神情透露無奈,妳的眼底滑過一縷得意,隨後眨了眨眼,轉移話題似跟侍女要了碗茶,悠悠地唱起一曲採蓮。


那是妳初次入宮時,在宴會上大放異彩的曲子。


歌聲悠揚,詞境優美,妳陪伴君側度過一夜。
 
 
 


聖旨到──
綺貴妃明雲棲,柔嘉淑順,風姿雅悅,端莊淑睿,克令克柔,誠侍君側,示慰君心有功,著即被立為綺皇后。







創作回應

寬樹
寬和太后永遠的神
2022-06-21 14:16:48
落葉花茶
:D
2022-06-21 17:01: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