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艦隊模型製作No.9-Littorio

Berkut | 2021-12-25 22:32:08 | 巴幣 116 | 人氣 385

好久沒發了,生活有點沒重心,
這次的東西是今年主力,然後有完成的兩件的一件:維內托級戰艦Littorio

  這次購買本來是在艦收的Littorio剛實裝沒多久就買了,後來拖到沙拉托加登場的十字路口活動才決定製作,然後又拖到最近才開工...至於到最近才寫,則又是因為......10月完工時要先交去參加活動,等時間差不多可以寫時........被我給忘了...對,忘了......

和我熟悉的遊戲角色形象:
利托利奧是目前唯一同時在艦これ和碧藍航線(アズールレーン)登場的維內托級戰艦
艦これ:
  艦これ的Littorio請了MC AXIS的主力繪師じじ設計與繪製,じじ在各艦娘繪師之中是比較擅長畫儀裝的,同時是少數擅長僅以光影呈現角度差的,因此儀裝非常有看頭。角色是可愛的溫柔大姊姊,因為是じじ畫的,不管如何可愛參數都低不了就是了。
這次選用的塗裝是偏向前期,也就是還沒改的Littorio的樣式,因為註冊商標的紅白條紋實在太有特色了。

碧藍航線(アズールレーン):
  碧藍航線的Littorio則是自信、可靠的大姊,這主要是因為身為薩迪亞代表戰艦的維內托級,經常負責對外交流的任務...這是因為碧藍航線的艦船(Kan-Sen)和只負責戰鬥的艦娘不同,有不少在本身陣營身兼內政、外交等行政工作的特殊身分的關係。
↑不過,雖然無疑的是位大美人,感覺是王子?這邊也是使用紅白條紋呢!


製作:
  這是第一次製作非日本廠的艦船模型,要說組合度相對兩顆星的是差了一點,一開始確實有點不習慣。不過沒什麼恐怖的公差,組是完全不會有問題。視覺感也很好,細節夠多,不過也許會有人覺得門和窗戶太凸了,這就看每個人對細節的接受度了。
  如果只是做純靜態的話應該是不會太累.........前甲板除外,但那不是套件的問題。

  因為白鷹、皇家、重櫻、鐵血以外的艦艇通用改套極端的少,薩迪亞的利托利奧自然也不例外,通常都只有數量限定的專用改套,而維內托級的場合,只有三妹羅馬有可用的改套(=只有這裡有彈射器),所以這裡從羅馬的改套擷取可用的部分,再根據其欄杆樣式,選用日本欄杆和樓梯進行點「日本式的改造」。
↑想要彈射器,就只能靠這個啦!

↑原本的套件就有部分零件是用蝕刻片呈現,只是不知何故,唯獨沒有水上機彈射器。原廠也沒有額外賣改套阿(思)...

  和之前做過的套件不同,此套件的砲位不小,比起常用的防落迴轉環,使用戰車模型式的主砲加工法更適合。
↑之前做足炳的時候是用鋸子伸到裡面鋸出口的方式,非常麻煩,這次改用手鑽在內圈鑽好孔後,用筆刀闊開的方式。

↑不過人工製作的多少會有些間隙差,一旦間隙過大導致摩擦力不夠,砲台就變皮影戲了,因此這邊將間隙過大的部分疊上一層0.1mm塑膠紙補充。

  製作期間遇到最大的麻煩,就是這份改套終究是羅馬的改套,和兩位姊姊是連艦橋的長相都不一樣,因此最終只能將較關鍵或可折衷的零件,如欄杆、彈射器、軌杆等拿來使用,這就是為什麼要用到「日本式改造」的原因。

↑水密門的細節很清晰,除了不改造就有視覺感外,上改套也相對簡單,只要用針對位置鑽孔,之後以細節的外型定位,用老方法開門就可以,改套裡也有窗戶,不過1/700來說窗戶較小製作不易,量力而為,這裡就維持原樣。

  艦橋是1941年期的艦橋,和羅馬與戰艦世界的樣式不一樣,因此這裡維持原套艦製作,後面的欄杆則用海魂的日本兩段欄杆代替,做日本式改造。(製作完後才發現實際上海魂的欄杆比超改的高了一些,不過因為使用位置不同,就不計較了。)
↑假組一下,再參考羅馬改套後計畫欄桿的位置。

↑艦尾的木甲板區塗裝,使用老方法,基本木甲板色打底,噴灌噴筆都行,然後稀釋的土黃、紅棕、透明橘色等不同深淺的木頭色系隨機點滴後掃開,一陣直掃後完成,這裡使用到最主要的彈射器改套,照片上還沒製作,不過後續還有起重機和航空機運輸台,原模和超改都有蝕刻片,這裡使用製作較為簡單的原套件提供品,不過如果是想要更好的細節呈現,則比較推薦用超改的。

↑調整完成後,簡單測試一下,來準備把要換的換上。

↑用單刃斜口鉗和推刀把多餘的細節切掉,然後換上改套。一切都變的金金的了,順便把錨鍊的成形區也推掉,換上真鍊條改套。考慮到塗裝需要,錨鍊只黏了一邊,不過即使如此,仍然是太早了!

塗裝:
  終於到這個環節了,也不知道現在為止過了多久,現在寫起來感覺沒多少內容.....這次塗裝只有一個心得......重櫻戰艦好輕鬆啊!

↑先遮蓋木甲板,進行第一階段甲板的深灰色噴漆,錨鍊則噴上E-7的冷鐵黑,因為後續還有獨特的紅白條紋要噴,所以錨鍊一樣還不黏起來。
↑然後是紅白條紋,艦身色...橫淺直深,紅白條紋,麻煩很多阿,但為了特色塗裝,還是拚了......

↑塗裝後和塗裝前比較一下。

後續補加工:
  這次的製作稍微有點支離破碎,不過有部分工作確實塗裝後才進行比較好。
前艦橋:
  艦橋的零件是以層疊的方式設計,直接疊著上去很容易完成,不過這樣一來,上面的兩個照準儀就一起被固定住了,好在層疊安裝下接點彼此都是同心圓,所以尋找圓心後鑽一串直通的孔,從中穿過直徑1.8mm~2.0mm左右的銅棒,稍寬一點也沒關係,因為原先層疊的接點彼此也固定了零件的水平移動所以不用擔心亂滑。
↑雖然不是很緊,不過可以隨著主砲一起照準了,

90mm單裝高射砲:
  原模的90mm高射砲是水平的,但是我想做成抬高的樣式,因此除了以往的載平台下延長接點裝固定環外,砲身則使用銅管代替,然後用小塊AB補土黏成根部防水帆布,然後趁硬化前黏上砲盾,因為補土本身的黏性,這裡連瞬間膠的操作都省了,意外的滿簡單的。話說,這是我第一次用補土作防水帆布...

  到這邊後,除了軌桿外都裝上了,感覺很有型了。旁邊在準備將救生圈放上主砲,後來發現因為沒想到救生圈和樓梯間的位置有重疊,只好把一、三砲塔的樓梯拆下換位,感謝現在用的是以前模友推薦的G透明膠+雙星高流動混和膠,有不錯的容錯率。

張線:
  這次張線不多,和以往的玩法也接近,不過信號旗線的部分還是有些不同,不是使用以往的釣魚線或去年開始新買的金屬張線,是使用了去年RF時認識的一位前輩推薦的這款,和以往的線不同,花了不少時間適應,不過完成後效果還是不錯的,
↑因為太熱門,只買到白線,所以只用在信號旗線的部分。

意外:
  這次最慘的事件,這時正值夏天,在一次開冷氣時不小心把船碰翻了,前艦橋大破損毀。修復的期間,主軌桿又發生損壞了,雖然應該有辦法修好,但總有種不敢去碰的感覺,加上照片上傳時間快到期了,不太允許下一次的風險,只能先維持這樣至少先能完成......結果就是最後主軌桿出現了些瑕疵,以後應該練習銅管更換來升級強度了!
↑前艦橋軌杆整個爆掉了,尤其是軌杆和信號旗線的損毀極端嚴重,軌杆本體現在看來沒事,但修復期間還是發生位移,估計這時接點裡面就已經白了。

差點爛尾的收尾:
  感謝有前輩提點+鼓舞,不然連續幾年累積的負能量說不定真的要爛尾了!該說是萬幸嗎?好在最後也只有前艦橋需要大修,其他噴飛的零件也順利找回(要是沒找回就精彩了,機槍蝕刻片是我最怕的改套之一),跌跌撞撞的勉強算是完成了!
  雖然說是參賽為前提的作品,流程混亂、諸多缺點仍然存在,不擅長意外修復更是導致這次作品的致命傷,課題仍然很多。話又說回來,選用經驗不高的套件,又在這種環境下使用半相容的準改套,還同時試驗尚未成熟的技術,本身就是有點操之過急的行為。可能是感覺同期都跑到前面去了,變得有點急躁了。

完成照片集:

↑話說這次本來是想做一艘比較乾淨的船的,但是在舊化時總覺得哪裡不太對,結果重複了過多次,最後還是變成一艘剛從三大洋回家的狀態...
↑後艦橋吊具的滑輪本來考慮使用改套的,但發現艦橋上方的細節也需要切除才有辦法使用,在已經幾乎完工的現在,在船上做切除的加工太過危險。只好折衷用別的辦法呈現,這裡是從彩虹的日本通用滑輪組改套挑選外觀合適的,再用金屬張線拉線解決。


↑維內托級的船形非常好看,作起來很開心,有點考慮之後再買一艘來組!



創作回應

大艦巨砲
羨慕手巧的人,我有一盒衝動買下的1/350萌大奶,不知何時才敢碰。
2021-12-28 04:14:44
Berkut
嚴格要說我應該算手殘族的,只是從開始精進到現在也已經7年了,從直組筆塗,然後噴灌,接著學上欄杆,然後再往下。
慢慢學習怎麼提高容錯率、以及如何善後...對,出包後的善後.....與修復。
可以的話,有些同好一起討論會更好。玩起來也會更精采。
2021-12-28 22:38: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