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設定卡『亞空間』

函和言 | 2021-10-28 20:01:56 | 巴幣 2 | 人氣 60

#原創
#設定卡

經過良久的思考後,我認為如果要使讀者更能理解整個世界觀的架構,那麼剖析一下一些核心設定應該也是一個不錯嘗試。
畢竟我認為整個世界的誕生都是以現有的機制條件允許下,才會有生命、人類乃至文明的存在。我們不可能憑空創造超乎人類認知的事物,所以我喜歡把設定盡可能的合理化,並且將其作為足夠端莊的舞台,才能讓我的人物起舞其上。

這次的設定卡是『亞空間』,我的多數世界觀內容都會設計到亞空間的存在,因此我會大略解釋亞空間的原型和對於各個世界觀的意義的作用。
(如果對廢話沒興趣的也可以直接翻到他言,或者在下面留言給我知道你們的看法喔!)

設定名:
『亞空間』(Sup-space/Sup-dimension)

關聯世界觀:
無盡迴世系列
弒神計劃
變態上帝

簡介:
亞空間作為科幻名詞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但是卻鮮少有讀者真的理解亞空間的意義,或者說亞空間的原型是什麼。其實亞空間……或者說「空間」的概念是一樣的,都是能夠容納「物質」或「事件」的「場所」,同時也因為「事件」的關係,使得需要「時間」去判別各個事件的先後關係,因此愛因斯坦才會講兩者統合並提出相對論。

其實亞空間的原型就是我們在高中數學學過的「向量空間」,只要我們把每個變量作為空間的「向量」並彼此在原點立交,就能任意構建出任意維度的空間。舉個例子,我們常見的RGB色相就是透過Red-Green-Blue三種顏色(向量)構建出的向量空間,而這個空間中任一點都代表著唯一一種顏色,所以我們輸入色相的數值時實際上就是在輸入向量空間中的座標。

而我們熟悉的方格子三維空間就是俗稱的「歐幾里德空間」,而愛因斯坦所用到的「閔可夫斯基時空」便是把前者加上一個時間的軸所形成的四維時空(原理是將原先只能代表一個維度的自然數替換呈能夠代表兩個維度的格拉斯曼數,加上原本的三維空間就變成3+1維)。

而這種(時)空間的相加就是締造高維空間的根本,比如先前提到的RGB色相就能夠替每個空間的座標上色,這樣這個空間就還能再加上三個維度(向量),而這個做法的好處是人眼就能直觀的感受到高維空間的存在,也因此從數學誕生的許多分形圖案就是因此誕生的(這裡我推薦去看混亂博物館的影片,裡頭有十分簡明扼要的解說)

此外原本方格子的空間還能夠被扭曲成各種奇形怪狀的空間,比如馬鞍面、雙曲面甚至被用在弦理論的卡拉比-丘成桐流形等等,都是這種空間的變種,以去作為該理論所適用的空間框架。

了解空間的本質之後,亞空間的理解就簡單的多。所謂「亞」空間只是相對於(母)空間而言,彼此在維度(向量)上是子集與母集的關係,或者說就是大房子和裡面的小房間的關係。

作品中的應用:
說回正題,(亞)空間在我的作品中不僅僅代表時空本身,而是能量,或者說一切的根源。所有的物質、現象都是各種蘊含能量的空間彼此「交會」後產生的,由此我會依據這個基本原則去塑造(亞)空間在我的作品中的應用。

無盡迴世系列
在這個世界觀系列中,有別於我們所身處的空間「現界」,還有類似Minecraft中地獄的空間「亞界」。亞界是原本就存在還是因為某些因素分裂出來的除了亞當跟魔神沒人知道,但是亞界把每個現界中的「大陸群」透過傳送門「亞門」連結,使得各個大陸的生命、經濟乃至文化交流成為可能。
而伊莉莎白持有的「亞虛海」和魔神所處的「虛無」之中都是和亞界類似,但彼此獨立存在的空間。此外亞辛所守護和治理的「皇光」也是與亞界息息相關的存在。

弒神計劃
這個世界觀當中的亞空間是新型能源「亞能」的基礎,藉由獨特的元素「亞素」能夠製成從亞空間提取亞能的引擎「近永動機」,並透過這個世界觀獨特的時間概念,使得在米莉奈星系內的星際交流成為可能(但不是戰鎚40k當中直接在亞空間內航行的設定)。

「近永動機」的出現使得諾瑪都文明成為第一個在米莉奈星系內擴張的星際文明,但因為汲取亞能的過程中產生了某種未知的「干涉」,使得諾瑪都文明的母星系遭受了空間災害「亞災」的浩劫。而這個世界觀一切事件的源頭和理由都是圍繞著這個設定展開。

變態上帝
亞空間在這個世界觀中就相對單純的多,主要就是在區別與現實世界不同,人們在可以被人體的感官認知的電子空間(這不是什麼新的玩意,而是我們天天都在使用的計算機當中所運用的向量空間概念)進行各種天馬星空的操作。

而這種混淆人類對空間原本概念的過程,會使人類喪失在孕育自己的世界當中本來該具有的敬畏心態,當人人都認為自己已經接近上帝時,混亂就誕生了。

然而當神越來越少,新的秩序也會逐步成型,這個過程就是人類歷史當中的「革命」。

他言:
「一個好的世界觀,源自他的地圖。是世界成就的我們,而非相反,但人人都被這種傲慢顛倒了先後關係」-By 函和言

以上是我對創作的一個總結和心得,我自小就喜歡看地圖和建築,因為我認為這些承載事物的基礎本身就足夠迷人,且還蘊含者我還不知道的奧秘。因此我也常常在各種場所畫地圖,一旦有我滿意的地圖我就會盯著它老半天,然後冒出一個世界觀出來。

所以我每個世界觀都會有相應的地圖,但其上的資訊(向量)只有我自己清楚,如果大家想看每個世界觀的地圖的話,我會試著學習其他方式把地圖盡可能的製造出來給各位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