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大逆轉裁判 -成步堂龍之介的冒險-

麥麥 | 2021-10-10 16:59:00 | 巴幣 1110 | 人氣 1459

這篇文章會有據透,會介意的人請自行迴避。

其實本來應該要1.2都玩完的時候合起來寫一篇心得的,畢竟有聽說大逆裁要1.2加起來才會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但實在是忍不住了,久違的逆轉系列,現在這個亢奮的心情,實在是想趁著它還熱騰騰的時候記錄下來。

逆轉系列真的是久違了,從很久以前第一次接觸時玩到的同人FLASH小遊戲,到後來想盡辦法在電腦上用模擬器玩的逆轉1~4代,每一代都是令人難忘的回憶(雖然說4代....嗯XD)。然而我的逆轉履歷就這樣停留在了逆裁4代,後面的5.6和逆檢,以及大逆裁,都沒有機會接觸。
主要的原因之一還是主機,印象中逆轉系列一直都是出在任天堂家的主機上,雖然後來有時候會移植到別的平台,但通常都是一段時間以後,再來就是對我而言玩起來也不見得方便。直到前陣子,不知道什麼原因,PS4上突然出了逆裁1~3代的合輯,當時很開心的買來收藏,順便重新破了1代(後來因為去玩別的遊戲了所以2.3代也被我放置還沒重玩XD),然後滿心期待接下來後續的作品也會移植到PS4上,果然最後終於被我等到了,今年七月底的時候PS4上出了大逆裁1.2合輯的日英版,立刻就把它帶回家了。

總結的來說,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代作品。
不論是緊湊精彩的劇情、新舊交替的遊戲系統,還是那些依然有趣的角色,每個要素都讓我有「真不愧是逆轉系列」的感覺。
(感覺已經是逆轉系列慣例的奇特人物動作和姿勢......這真的不是JOJO立嗎?)

這次的劇情主舞台發生在19世紀的英國,看似熟悉的法庭,卻很明顯的配著不成熟的制度。
最讓人想吐槽的大概是那個陪審團制度了,到底是誰覺得讓陪審團在審判途中隨心所欲亂投票是個好主意啊?而且還有那種明顯沒在聽審判內容的,跟明顯是案件當事人的,說好的陪審員是隨機抽樣呢??
不過讓陪審員的證詞兩兩矛盾的那個設計還滿有趣的,以前玩逆轉的時候偶爾會覺得只能用證物不能用兩個證人的證詞來攻擊有點可惜,這次算是某種程度的滿足了這個願望。
另一個就是蒐證的部分了,現代視為理所當然的科學搜查,包含指紋、血跡、膛線紋比對,這些如果能用的話很多案子根本不用那麼麻煩早就解決了(好像只有驗屍技術莫名的很現代,死亡時間的判定異常準確XD)。還有像是警察對於人證物證的保存,好像也都還滿隨興的,看起來很不專業。
(警察先生!就是這個警察!)
因為時空背景的關係,這些不成熟的制度好像也還合理,而且也因此造就了解謎過程中每一步每一步很努力的掙扎著前進的緊張刺激感。雖然這次的劇情好像沒有那種很大幅的翻天覆地的逆轉推理,但這種慢慢拼湊往真實逼近的感覺我也還滿喜歡的。

遊戲系統的部分,除了上面提到的陪審團制度以外,還多了好幾個新東西。
像是證人席上同時可以站好幾個人,而且還可以趁一個人講話的時候去套另一個人的證詞。不過對我而言這個設計稍微有點微妙就是了......雖然說比四代那個要去觀察一些根本看不見的身體變化的看破系統來的平易近人很多是個優點,但說真的,這個好像也沒什麼訣竅,就是只能去走完每一句對話,看看系統會不會跳提示出來而已,好像也沒什麼解謎的要素。教學關卡剛介紹完這個的時候,我本來還想說接下來是不是不會有系統提示,而是要自己去看隔壁的證人有沒有在做怪事,一直轉移鏡頭去看旁邊,結果沒有,反正乖乖等驚嘆號就對了。而且前面都習慣等系統跳提示了,居然到最後才來一個不跳提示的例外,害我找不到,有點生氣XD

在新的遊戲機制裡,我最喜歡的是那個福爾摩斯的推理劇場,這個小劇場真的是結合各種優秀於一身!
那個華麗的莫名其妙的運鏡,不停旋轉、換角度、打光,好像真的在看劇場一樣。而且福爾摩斯和成步堂的動作到裡面後好像變得特別帥,尤其是這個伸手指、嘴角又帶點上揚的得意表情,感覺特別有活力。再加上劇場後段兩個人會一搭一唱,輪流旋轉、說話,那個畫面看起來真的很像在跳一支雙人舞。
(那個手指,那個嘴角!)
(那個雙人舞!)
另一方面,可能是為了要演出那個選轉鏡頭,好像有小劇場的片段場景的3D都特別精緻,也利用這個3D,推理的時候我們也要跟著選轉鏡頭,那個稍微調整一下視角,原本被擋住的線索就會出現的設計,很有巧思,也很令人驚喜。雖然有時候推理的內容很瞎(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福爾摩斯到底是真傻還是在裝傻XD),但這仍然是我在這款遊戲中最喜歡的橋段。

既然都提到了這個推理劇場,就不能不提這次遊戲中超搶戲的福爾摩斯,如果不是因為視角都是跟著成步堂在走,我都要以為這是個雙主角制的遊戲了XD
(雖然說大衣外套加上帽子好像才是這位家喻戶曉的世界級偵探的標準裝備,但說真的我覺得那掉帽子和外套的版本好像比較帥欸......)
那個欠揍的大笑表情,加上不知道哪邊是認真的哪邊是胡鬧的推理劇場,讓人一度很懷疑這個人真的是名偵探嗎?我們的華生小妹妹會不會在故事裡太美化他了??但在後面關鍵時刻他偽裝成法警,遞出關鍵證物和建議的時候,又讓人覺得他真的是「那個」福爾摩斯!很期待大逆裁2會不會揭曉他和華生過去的故事。
(這幕雖然戴了帽子,但好像還是比原本的造型好看欸XD)
題外話,我對福爾摩斯好感度最高的時刻是在第五章裡他半夜發現吉娜不見的時候,因為那表示他是那種睡前會去檢查一下兒童房,幫小朋友蓋被子的好把拔耶XD
(附贈一張頹廢版的,雖然我還是覺得沒戴帽子所以有點帥w)

其他還有很多令人在意的角色,像是檢察官巴洛克,感覺也是很有故事。而且雖然手段有點偏激,但又很多時候可以感受到,他其實也是個在法庭上追求真相的人,有一點點讓人回想起逆裁中有一段,成步堂和御劍透過互相攻防,一起找出事件真相的那種信賴關係。覺得有好幾個片段,他好像也在眼前的這個日本人身上看到了類似的共同信念。很期待後續他會和成步堂有什麼樣的發展(?(怪怪的說法

另外是華生小妹妹,愛麗絲,雖然很可愛,但很明顯的沒有給她足夠的戲份,故事幾乎都還沒交代,只能期待2代的劇情。比起愛麗絲,反而是扒手的吉娜故事好像還比較完整,從故事開始的不信任任何人,到後來的願意將自己的命運交給成步堂,那個改變讓人看了有點欣慰。話說雖然劇情中都好像稱吉娜是小孩,她也一直宣稱自己不信任大人,害我一直以為她大概14歲上下頂多,結果看人物資料才發現其實17,根本比壽沙都還大吧!
(我覺得吉娜跟福爾摩斯一樣,都是拿掉帽子比較好看的類型XD 我本來期待這個畫面會有CG的,結果沒有......)

心得寫到這裡差不多先告一個段落了,雖然不知道接下來什麼時間比較有空可以把二代破完,但我真的很期待可以看到接下來的故事!!

創作回應

Rophy
你去玩了!!!感動!!!!
那個共同推理系統真的超超超超超超帥的,帥得莫名其妙
本來覺得逆轉系列不需要3D化,但這一作很擅用3D才能做的運鏡,真的能感受到3D的好處

好感上升的原因居然是因為會去檢查兒童房XDDDDD
不愧是麥麥XDDDDD
這個福爾摩斯真的是ㄎㄧㄤ到一個讓我擔心這樣搞沒問題嗎的地步
不過要這樣說的話,某日本文學家更令人擔心就是了XDDDDD
雖然他很有趣我很喜歡XDDDDD
2021-10-10 20:32:54
麥麥
它這次真的用3D用的很不錯,感受的到技術的進步。
說到那個文學家,四字成語+姿勢,超煩wwwww
福爾摩斯ㄎㄧㄤ到一個讓人印象深刻,但除了那個欠揍的大笑動作以外,還滿討人喜歡的XD
反正各種作品中的福爾摩斯形象已經亂七八糟了,應該是也不差這一個w
2021-10-11 00:35: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