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筆記】戰國妖狐

麥麥 | 2021-09-26 19:01:08 | 巴幣 1216 | 人氣 611

戰國妖狐是我好多年前就看完的作品,當時追著連載完結的時候哭得亂七八糟的。
這個月趁著連假的時候在補看之前買了還沒空看的漫畫,其中包含水上悟志的新作「最果てのソルテ」,
結果看了以後我的水上開關(?)被打開,趁著日版bookwalker打折的時候買齊了全套的戰國妖狐,
然後在回老家休假的期間,重看了這套漫畫。
(順便也重看了放在老家的「魂環」中文版實體書,現在心癢癢的很想再收一套電子的XD)

戰國妖狐的故事分成兩部,
第一部是妖狐少女小玉與人類少年迅火這對有點奇特的姊弟的旅途,
姊姊小玉雖然是妖怪,但愛著人類,希望在這個亂世中作為調解人,找到人類與妖怪能和平共處的方式。
弟弟迅火雖然是人類,但愛著妖怪(和姊姊XD),並且憎恨人類,但還是陪著姊姊實現夢想。
迅火透過仙術能夠借用姊姊小玉的力量,將自己化身為接近妖怪的存在,以此戰鬥。
他們在旅途中遇到同伴,(自稱)武士的人類真介,人類與妖怪融合體的灼岩,
也遇到必須對抗的邪惡(?)勢力,進行非人道研究、迫害妖怪的組織斷怪眾。

第二部的故事則是原先隸屬於斷怪眾的小男孩千夜,
作為人體實驗品的他,在脫離組織後,為自己的力量所苦惱,為自己的身分認同所苦惱,
在旅途中尋找自我,並且尋找歸宿的故事。
而等待他的,是與傳說中的千尾妖狐的宿命對決。

如果要排名水上悟志的作品,對我而言第一名會是「魂環」,第二名會是「惑星公主與蜥蜴騎士」,戰國妖狐在我心中大概有點難擠掉前兩名的位置。
但這實在是因為魂環太神,以說故事的角度來說沒什麼作品能夠超越它。
而惑星公主對內心戲的描寫篇幅更多、更細膩。
相較之下,戰國妖狐更像是一種水上悟志試圖偏向王道少年漫畫的嘗試之作,風格自然跟前述兩部不大相同。

戰國妖狐前後兩部的故事大致都可以看到一個正統王道少年漫畫的基本框架,
故事的開始,稍微有點特殊力量的少年踏上旅程,隨著不斷的戰鬥,力量也不斷的提升。
在這個王道的路線中,少年有宿敵、有需要擊倒的邪惡組織,背負著拯救世界的命運,遇到打不過的敵人就進入修行篇、外掛篇,就像任何其他少年冒險漫畫中常見的那套公式。
然而在這個王道的外皮底下,卻依舊能很清楚的看到水上悟志那個說故事的本質,他真正想說的故事不是一個少年依靠力量越變越強的冒險故事,而是每一個角色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真正的從心態上成長的故事。
在故事的後期的一個重要設定是「幽界」,用淺白的方式說就是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進入幽界後需要面對的不是外界的強敵,而是自己的心魔(恐懼、創傷),
而在幽界中的戰鬥不是靠肉體或靠力量,而是要直視自己的內心,心靈的成長才是在幽界中勝利的關鍵。
這就讓戰國妖狐的故事在原本戰鬥漫畫的包裝之下,多了更多探討角色內心世界的空間,
也讓它能夠與其他少年漫畫做出區隔,展現出自己的特色。

在冒險故事之外,吸引人的角色以及角色之間的愛情故事也一直都是水上悟志作品的重點之一。
其中我最喜歡角色是二部的女主角月湖,月湖真的好可愛......
身為人類的她,自願捲進來這場非人類的戰爭之中,死心踏地的追隨千夜,
而且看似嬌弱的她,卻有著比任何人都還要堅毅的內心,自始至終都決心成為千夜的力量,並且也為了守護千夜而努力。雖然大部分時候都像是個乖孩子,但也有著為了達成目的,願意走險、不擇手段的一面。
在二部故事的初期,她與千夜是兩小無猜的天真孩童,也是因為有她,千夜才能擺脫身為斷怪眾兵器的自己。隨著故事進行到後期,他們已經長大成人,兩人的愛情長跑(?)也終於有了結果。
他們的告白場景堪稱我個人心目中排行榜的前幾名,怎麼可以那麼可愛>//////<
(話說單行本裡小時候月湖的彩圖居然只有第九集封面的那個三人合照,剩下的都是長大版的了,不公平QQ)

另一組情侶則是配角的真介與灼岩,
灼岩是人類少女芍藥和岩石妖怪火岩融合後的實驗體,雖然戲分和其他主要角色相比稍微少了一點,卻仍然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孩子。她與真介的別離與重逢即使是多年後重看依然會讓人忍不住落淚。
真介在第一部中最初是小玉和迅火的跟班,身為人類又沒有靈力的他,有點膽小卻又想做些大事,和月湖一樣是自願捲進這個故事中。在灼岩的事件過後,他的角色有了相當大的轉變,甚至在二部中成為引領千夜與月湖這兩個孩子的大哥哥,帶著他們踏上旅程。
真介也是最早學會運用幽界的人,他一視同仁地對待人類與妖怪,沒有力量卻能透過對話化解紛爭,在他的努力下甚至建立了一個人類與妖怪和平共存的村落,也算是很大程度的實現了小玉最初的夢想。

最後當然也要提到小玉與迅火那個橫跨兩部作品的史詩級愛情故事,
從最初看似反轉、互補有點搞笑的姊弟關係,
到後來小玉為了找回迅火的不離不棄,堅持到最後終於得到的大團圓結局。

重新閱讀戰國妖狐的結局後仍然感到有些惆悵,
雖然有著圓滿的人生,但同時也有些讓人有點難過的別離。
記得是在完結後好久我才發現,水上悟志的短篇集中有個百鬼町系列(大約三四話的短篇),
描寫的是一個在現代、人類與妖怪和平相處的小鎮,
從小鎮中有著風祭和雷堂這兩大家族的設定,幾乎可以直接認定這裡就是真介所建立的村落延續到現代,
裡面的居民也很有可能有真介、灼岩、千夜、月湖的後代子孫。
雖然以創作順序來說應該是先有短篇,戰國妖狐裡的名字算是個彩蛋,或是後來才補上的前傳,
但還是很欣慰能看到他們的故事延續下去。

最後仍然讓我來抱怨一下台灣出版社代理的單行本,
戰國妖狐的中文版好像出到第十集左右就沒有後續了,
記得當年我是在租書店看了前半,後面的只好自己想辦法補完。
這次在收書的時候也是,因為中文版的不齊,於是乾脆收了全套的日文版。
雖然可以理解要是銷量不好,出版社沒理由做賠本生意啦...
但每次都這樣要面臨斷尾的風險,會讓人更不敢買中文版來收藏啊QQ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