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4-失夢的魔女-11

湛藍琴海 | 2021-09-10 19:35:39 | 巴幣 1172 | 人氣 9189


  關於我跟祖父的故事,該從何說起呢──就先說我跟他的關係吧。

  雖然我跟祖父相依為命,但我跟祖父並不親密。很意外嗎?明明他是影響我一生的男人,但他因為忙於工作,加上本身是極度沉默寡言的人,跟他幾乎沒有話說。

  或許是工匠性格吧,習慣默默做實事,正所謂「沉默的行動派」。他就像許多傳統的男人那樣,剛毅木訥,不擅表達感情。這是雙面刃,這些特質既吸引了當年的祖母,也讓之後的祖母離開了他。

  祖父也明白,這種性格無法經商,更無法招待客人,因此他在客人面前又是另一樣貌。他待客熱忱親切、豪邁爽快,當然這也是慢慢磨練出來的,他也說過這是調整經營方式的一環。

  而這種「營業模式」對他而言是十分辛苦的,極度消耗他的精神。他無法私下還扮演這種樣貌,自然於公於私,判若兩人了。

  我曾想過,為什麼不徹底改變自己就好了?之後我才逐漸明白,要改變性格是十分困難的。尤其年紀越大,性格會越定型,祖父早已錯過了改變性格的黃金期了。也或許性格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先天的本性,本性是與生俱來的,難以強求改變。

  雖說如此,祖父之所以木訥寡言,並非他討厭社交,更非討厭人群。在工匠時期,他還是會與人接觸,自認不討厭與人交流,也希望能夠邂逅更多的人。他喜歡看到人們的笑容,尤其是因為受到自己的幫助而露出的笑容,會讓他更有滿足感。

  說穿了,就是「服務精神」吧。這種服務精神,也是曾照顧他的旅館老闆傳承給他的。

  ──無論做什麼行業,都要有服務精神。我們之所以工作,不只是為了餬口,也是為了服務人群,回饋社會。

  這是祖父的座右銘,也是寡言的他,少有的教誨,我銘記在心。

  然而,固然銘記在心,跟能身體力行是兩回事。我跟祖父同樣,都是沉默寡言的人,甚至我比祖父更害羞內向。這是實話,我過去的性格真是如此,也才能深刻感受到要改變自己是何其困難的事。

  由於我性格內向,自然不喜歡社交,對於旅館工作,更是不感興趣。要跟一堆陌生人接觸,就感到渾身不自在。甚至連旅館員工,我都不喜歡打交道。祖父曾考慮送我上學,我也因為不想跟同儕接觸而拒絕了,寧可在家自學。

  祖父由於忙於工作,讀書識字全是自學而來,我很喜歡學習,也很喜歡讀書,成日沉浸書海中。

  旅館很嘈雜,街城更嘈雜,只有書的世界能給我片刻安寧。我渴望靜謐深邃的世界,這是書才能給予的。

  無論是什麼書都好,文學書也好,知識書也罷,我只是為了躲進無人干擾的世界,才會沉浸書海,擁抱孤寂。

  偏偏家裡是開旅館的。我不喜歡旅館,不只是因為旅館嘈雜,更重要的是,旅館的客人,剝奪了我跟祖父相處的時光。

  我唯一的親人,就這樣為了他人,奉獻了自己,也犧牲了他唯一的親人。

  未曾感受過父愛與母愛的我,或許也是很渴望親情的。這也是為何兒時的我,再如何孤僻,都渴望祖父的親情吧。

  誰剝奪了它,我就討厭誰。

  我討厭旅館客人,全部。無論他們如何釋出善意,都像是哄小孩一樣,我不喜歡這樣。與其這種時候討好我,不如別來這裡,剝奪祖父的時間。

  當然這麼想是很幼稚的,但年幼的我顧不及這些,理性上再如何明白,祖父也是為了撐起這個家才必須工作,感情上就是難以接受。

  我曾詢問祖父,不會想回去做工匠嗎?或做任何工作都好,可以別再經營旅館了嗎?做其它工作的話,會更有自己的時間吧?

  「笨蛋,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很忙的,現在旅館也經營得很好,沒事放棄它豈不是讓我多年來的努力白費?」

  「可是──」

  「別再說了,我還希望能把這間旅館繼承給你,只是看你沒什麼興趣吧。」

  「嗯,我沒興趣。我不喜歡跟陌生人相處。」

  「所以才說,你是笨蛋。」

  撂下這句話後,祖父轉身離去,我想叫住他,但他沒有理會。我們之間的交流時常如此,才會一天下來也說不到多少話。

  祖父忙於工作千真萬確,待客投入所有精力,以致沒有心力搭理我,更是我們關係冷淡的關鍵。

  這是惡性循環。祖父的固執己見,讓我越來越放棄跟他溝通,關係自然越來越疏離。這些過程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或許當年祖母也是感受到這些,才會加深她離開祖父的意志吧。

  對於看似「只在乎」事業的祖父,我的抗議方式就是盡可能不幫他任何的忙。除非他要求,但我能推則推,也不對旅客擺出好臉色,畢竟是他們奪走了我的幸福。

  這種做法,讓祖父深感不滿。平常他會隱忍,在忍耐到極限時,會私下把我教訓一頓。

  「你真是不成材!你知道你父親是個很勤勞的人嗎!不管要他做什麼他都不會抱怨,也不會偷懶,而且聰明伶俐,很多事情都能很快上手!」

  「很多時候不用我多說,你父親就會主動幫忙!還會很有禮貌地接待客人!你呢?只會躲起來,不然就是擺一張臭臉,人家還以為我沒善待你!」

  「你跟你父親其實長很像,可是你的個性一點也不像他,他比你成材多了。一樣都是我帶大的,你也是他生的,怎麼會差這麼多?」

  這是我祖父對我話最多的時候了。罵起人來毫不留情,有時還會體罰。對此我至多頂嘴或自保,盡可能不忤逆他。

  然而,祖父這些行徑,加深我對他的怨恨,不只是因為被打罵,而是十分討厭被比較,更無法接受他自認有善待我的說法。什麼叫做有善待?有給我吃喝叫善待?沒有要我做牛做馬叫善待?這實在是太沒道理了。

  唯有協助旅館事務,做個聽話的孩子,才叫做「成材」嗎?成材的定義是什麼?喜歡讀書,精進知識就不是上進、不成材嗎?許多大人都期望孩子能讀好書,或學一技之長,不一定要繼承家業。這些話是從旅客之間或旅客跟祖父的閒談聽來的。

  問題在於,雖然我擅長讀書,但沒有什麼目標。除了讀書學習外,我沒有什麼強烈的偏好,自然不會有夢想。當然對於孩子而言或許都還言之過早,原本我也是想來日方長,但時光荏苒,逐漸邁入青春的年紀,成為了青澀迷茫的少年。

  我也逐漸意識到,再沒有目標的話,就沒有理由不繼承旅館了。畢竟沒有目標,又不繼承家業,那還能有什麼未來?於是我對旅館事務逐漸積極了,但也僅僅是出於義務。

  祖父也逐漸老去,精神體力也大不如前,這也是我開始願意協助祖父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很清楚自己不能仰賴祖父一輩子,即便跟他的關係冷淡,作為他的孫子,他唯一的至親,我還是必須孝敬他,為他分憂解勞。這是步入少年的我,逐漸體悟到的道理。

  不久後的某日,我剛辦完旅客退房後,祖父回到櫃台,跟我對上眼,靜默半晌開口:

  「最近你好像變了,是真心對旅館工作有興趣了嗎?」

  「我只是認為,自己也長大了,該分擔一些責任了。您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了,所以就想多幫點忙。」

  「這樣啊,能這麼想固然是有成長,只是你對旅館工作還是沒興趣嗎?」

  「大概吧。

  「嗯……要是繼續這樣的話,那你也別勉強自己繼承旅館,要是無法心甘情願繼承,那不繼承也無妨。」

  「咦?可是爺爺不是很希望我繼承嗎?」

  我萬萬沒想到祖父會這麼說,還想他一定會要我繼承旅館才是。

  「但你不想的話,那也沒意義。我當然希望這個旅館能夠繼續經營,但你沒興趣的話,就算了。」

  他打開抽屜,似乎在找尋什麼。

  「欸……為什麼爺爺會改變想法?有什麼原因嗎?」

  「就逐漸死心了吧,發現很多事情,是改變不了的。」他翻出一些舊帳簿,放到櫃檯上:

  「我無法勉強你繼承『溫徹斯特』,只要我走了,就什麼都管不著了。那強迫你繼承,有意義嗎?」

  他關上抽屜,轉首與我四目交會。

  「爺爺……」

  「或許是年紀到了吧。開始會去思考,我離開人世後的未來,就意識到其實我根本無法決定你的人生。還有,你也慢慢長大了,開始會幫忙了,也變得獨立了。就覺得……或許有些事情比較無所謂了吧。」

  「無所謂?」

  「以前會覺得,我旅館辛苦經營,好不容易經營得這麼好,你不繼承是你不知好歹。也會想到你父親,是多麼積極努力,但他不幸走了,留下了你。我就想哪怕是一點機會,還是希望你能夠接替他。」他轉移目光:

  「後來逐漸發現,這想法是錯的。你不是你父親,就算你長得再像他,也是不同的個體。你們的天性不同,你父親是樂觀到不可思議,又很勤勞的傢伙,就是有時候有點少根筋,但大多時候還是很可靠的。」

  是這樣嗎?這聽起來跟我完全不同,而且祖父果然一提到我父親,話就多了起來──

  「你剛好相反,性格比較陰沉,但同時也比較冷靜內斂,心思也比較細膩。做起事來更不會出錯,就是不夠積極。」

  「原來如此,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總之,你們父子就是因為長得很像,才會忍不住拿來比較。不過這是沒必要的。你有你的優點,這樣就夠了。」

  滄桑的嗓音,摻雜一絲輕柔。

  「爺爺……」

  「不如說,你跟我的個性還比較像吧。我們都是……該怎麼說呢……」

  「不善言詞嗎?」

  「可能吧,我們話都不多。現在我也是……難得說這麼多話。」

  「我也這麼覺得。」

  「總之,假若你真想繼承這旅館,那你要面對的會比現在多很多。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財務問題。」他拿起櫃檯上的其中一本帳簿:

  「就像這樣。」

  他將帳簿放回帳簿堆上。

  「有機會就教你財務管理吧。不過到底要不要繼承旅館,就要想清楚了。」

  「了解,謝謝爺爺。」

  終於比較釋懷了。沒有再被拿來比較,也有選擇的餘地了。

  因為我不是父親的替代品了吧。

  我會心一笑,或許是久違的笑容。


  此後,我更努力投入旅館事務,為繼承「溫徹斯特」做準備。

  然而,我始終無法對旅館經營投入大量熱情,我依舊不喜歡與人接觸。社交能力雖然逐漸改善,但也意識到,無論邂逅多好的人,他們都只是過客。即便遇到志同道合,可以互通心意,或許能稱之為「朋友」的人,終究只是萍水相逢,情誼無法長久。

  每當來到離別之時,不免傷感。好不容易培養出的情感,儼然初萌的枝枒,終究無法開花結果。

  就這樣被扼殺了。

  心田總是荒瘠,獨留我在原地。

  荒涼孤寂。

  (荒寂)

  我始終無法將「朋友」留在身邊,所謂一起長大、相互扶持的朋友,對我而言那只存在於他人,或虛構的故事,是虛無縹緲的遙遠概念。

  說到底,我有過朋友嗎?我認為的朋友,有把我當成朋友嗎?

  我不願多想,更不敢揣想。

  我知道這有一部分是自找的,因為自身的孤僻,放棄去上學的機會,自然少了在學校交友的機會。

  現在才來後悔也為時已晚了。

  只是,我也無法勉強自己喜歡旅館工作,接觸的人越多,越深切感受到孤獨。

  我曾問過祖父,對這一切都無所謂嗎?

  「無所謂。曾經擁有過就好了,沒有什麼事情是永恆的,比如生命。」

  他駐足窗邊,背對著我。

  「生命?」

  我有點懼怕,為何會以生命為例?

  「沒有誰能長生不死,如同沒有任何事物是永恆不變的。就像你祖母離開我,你父親也離開我一樣。」

  沙啞的嗓音,滄桑的語調。

  「但是,還是能夠活下去。就算失去那一切,還是活到現在了,雖然大概也不久了吧。」

  「爺爺!難道說──」

  「我年紀真的大了啊,所以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如此而已。」

  他依舊沒有回身。

  「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留下什麼。也許有朝一日會忘記,但至少對曾經的彼此而言,它確確實實地留存於心中。」

  心頭一震。

  「也或者,那一段的相遇,曾拯救了當下的自己。」

  白髮蒼蒼──從銀髮變成白髮的老者回身:

  「這也是我經營旅館的目的之一。」

  「咦?」

  「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啊,就像當初幫助我的旅館老闆。」他走過我的身旁:

  「你慢慢去體會吧。」

  他逐漸走遠,我目送他的身影離去。


  ──那一段的相遇,曾拯救了當下的自己。

  祖父這番話,我並非不理解,我一直都很清楚,他堅持經營旅館的緣由。

  事實上,祖父的待客之道,我一直看在眼裡,尤其在投入旅館工作後更是如此。他從不跟旅客斤斤計較,對於有困難的旅客,可能會減少收費,甚至免費供住。

  他對客人熱情親切,也是為了給客人更好的服務,並非只是為了打好名聲。過去我只會感到嫉妒,認為他只將溫柔善良獻給外人,甚至認為那只是商人的虛假。直至長大後才逐漸體認到,他是發自真心的,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更不是為了彰顯自己高尚。他為此應該少賺了不少錢,但他毫不在意,只要日子過得去,就夠了。

  所以財務管理很重要,他是如此認為的。

  對於這樣的祖父,越發感到欽佩。「溫徹斯特」從來不只是旅館而已。

  但終有一日,溫徹斯特會不再是「溫徹斯特」,屆時我又該何去何從?我真的要繼承「溫徹斯特」嗎?我有繼承「溫徹斯特」的能耐嗎?

  我不是「溫徹斯特」啊。

  然而,我仍沒有夢想。願景只有一片迷茫,沒有任何令人嚮往的畫面。

  果然只能繼承「溫徹斯特」了嗎?

  在我仍搖擺不定時,祖父就倒下了。當時我已經十八歲,祖父也更加蒼老,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了。

  臨終前的夜晚,他臥病在床,向我交代遺囑。

  「你要不要繼承這旅館隨你,不想繼承的話,把它賣了,這樣至少可以賺到一大筆錢,可以拿去投資你想做的事業。」

  「爺爺……真的嗎?這樣真的不會白費您的心血嗎?我知道您是好意,但──」

  「事到如今,還在顧慮什麼?都說過多少遍,不是心甘情願繼承的話,就沒有意義了。」

  「我當然明白,但是……」

  「你啊,就是優柔寡斷,這點倒是沒改變呢。」

  明明眼前的老人,已經面黃枯瘦,嗓音卻不虛弱,還略帶中氣。

  「不過,若要繼承,相信你一定做得好的。你已經長大了,不是嗎?」

  然而,我並不清楚自己究竟成長了多少,成長的程度是否足以獨當一面。

  「應該沒什麼好擔心的了,我能夠走到這一步,也沒什麼遺憾了,布朗寧……」

  祖父唇角泛起一絲笑意。這是他除了在客人面前,難得的笑容。

  上次看見,究竟是何時呢?

  那一夜,我跟祖父沒有太多對話,沉默取代了言語。或許是因為,我跟祖父的相處模式始終如此,那一夜自然也不例外。

  就只是這樣默默地。默默地。

  點綴這清寂的,只有蒼白的月光。

  當我逐漸陷溺於蒼白,回過神來之際,才察覺祖父已然斷氣了。

  視野更加蒼白了。

  靈魂恍然被蒼白掏空,彷若孑然一身。旅館「溫徹斯特」也靜靜死去了。

  在蒼白的黑夜。

  祖父將許多許多,都帶走了。

  但帶不走我的寂寞,以及──


  祖父走後,別無選擇的我,繼承了「溫徹斯特」。這對我而言十分諷刺,我曾如此抵抗繼承,如今因為自己沒有夢想,即便鳥籠打開了,我也無法展翅高飛。

  ──你要不要繼承這旅館隨你,不想繼承的話,把它賣了,這樣至少可以賺到一大筆錢,可以拿去投資你想做的事業。

  每當憶起這番話,就會隱隱作痛。我別無選擇,因為我的無能而沒有選擇,是我自斷了選擇的道路。

  我啞然失笑。

  明明我一點也不喜歡經營旅館,完全無法像祖父那樣,熱情地待人接物。更無法像他一樣善良,對有難之人伸出援手,給予他們所需的溫柔。

  我一點都沒有,繼承「溫徹斯特」的精神。

  溫徹斯特已經死了。

  我只是在已歿之地,行屍走肉地活著而已。

  活著。

  沒有靈魂,只是會呼吸的空殼,那般活著。

  在祖父離世的那晚,我就被蒼白掏空了。我的人生只剩蒼白的現在進行式,以及無光的黯黑未來式。

  活於黑白之間。

  蒼白的我朝黯黑前進,無法停止。

  (無法停止)

  (無法停止)

  (無法停止)

  我渴盼自己只是在過山洞,走到盡頭後就能重見光明,但那只是自我安慰的妄想。

  有些認識的旅客,見到我會問「你爺爺呢」,得知爺爺不在後就會一臉惋惜地說「真可惜啊」、「他明明還沒有很老啊,怎麼就這樣走了呢?」、「我還想好好跟他道謝呢,他幫助過我很多,是個大好人啊」之類的話。我越聽越發羞愧,確實祖父還沒有很老,還不到六十歲,但確實老化速度驚人。

  是他身體虛弱嗎?正好相反,他的身體一直相當硬朗,工匠出身的他,從相貌、身材到性格都是個硬漢。那是有遭遇什麼嗎?也沒有,既沒有生重病,也沒有出意外。

  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他為了節省經費,員工雇用得很少,我兒時也很少幫忙,甚至會逃避幫忙。長大後雖開始幫忙了,但或許積勞已久,為時已晚了。

  或許都是我的錯。

  如此一想就更自責,若真是我害死了祖父,該如何贖罪?

  身心更加蒼白了。

  旅館生意也逐漸大不如前,逐漸入不敷出。自然沒有能力雇用更多員工代勞,許多事情要親力而為。要時常跟各種客人打交道,不擅社交的我對此深感心力交瘁。即便偶爾遇到比較合得來的人,也因為他們是過客,始終無法深交。就跟過去一樣。

  真的還做得下去嗎?

  這種行屍走肉的生活,到底還能堅持多久?

  就這樣半死不活地,撐過了半年,正當我認定山洞沒有盡頭時,盡頭的光輝就迎面而來了。

  那正是五年前,曾入住「溫徹斯特」的薛弗夫婦,他們再度來訪。當時夫婦倆已經三十多歲,如今也步入中年了。

  「哎呀,是布朗寧呀,幾年沒見就長這麼大了呢,很帥唷。」

  薛弗太太依舊和藹可親,露出優雅的招牌微笑。

  「是、是嗎?過獎了……」

  「是真的,就跟你爺爺一樣,不過你的帥跟他的不同,他是有點粗獷的,你是比較斯文的,斯文的美少年這種感覺,你現在多大了?上次我們來的時候你還不到十五歲吧?」

  「十三歲,今年十八歲了。」

  「哎呀,是這樣呀,那難怪這麼成熟了,你真的成長好多~」

  「是、是這樣嗎?」

  我難為情地苦笑,撇開目光。

  「當然是真的,像你這樣的美少年可不多見,尤其你也快脫離少年的年紀了,要好好珍惜啊。」

  薛弗先生拍打我的肩膀。

  「老公──」

  「我的意思是,未來你就會是成熟的美男子。一定會更受女孩子歡迎的!」

  「沒錯,就是這樣!你現在這樣,也很受歡迎了吧,有沒有對象了呀?」

  「啊,呃……我都在專心經營旅館,因此……」

  「啊呀,真是的,你這樣太可惜了。一定有很多女孩子對你有興趣的,你要好好把握呀。」

  薛弗太太這番話,讓我更無言以對。我知道她是出於善意,但越是這麼說,就越是尷尬。我連社交都不擅長了,更遑論……

  「你要主動出擊啊,少年!身為男子漢不主動出擊是不行的喔,我太太也是我當年努力追求來的──」

  「是呀沒錯,當時老公你啊,呵呵……」

  夫婦倆都一個樣,熱情開朗過了頭,反而讓我不知所措。但他們是好人。

  「啊扯遠了,總之啊,你這年紀該找個對象是真的。你沒有任何中意的對象嗎?」

  「這個……」

  即使出現比較有好感的對象,也因為相處不了多久而不了了之,尤其我又是個害羞的人……

  「哎呀算了算了,這孩子實在是太害羞了,這一點倒是沒什麼改變呢。」 

  薛弗太太終於適可而止了。

  「話說回來,你爺爺呢?他在忙嗎?」

  薛弗先生問起了遲早會被問到的老問題,我只好解釋了。

  「原來如此……真是遺憾,你也是辛苦了,一個人承擔這些也很不容易啊,也難怪沒心情找對象吧?」

  薛弗先生居然幫我找台階下了,我認為這不是主因,即便失去祖父後我就行屍走肉,也跟這件事沒有直接關係。

  「是呢,等到一切比較穩定後,再找對象也不遲。以你的條件,一定可以找到好對象的,布朗寧。」

  薛弗太太如此鼓勵我。

  「謝謝薛弗太太的祝福。」

  也只能禮貌性回應了。

  「要是早點知道這件事的話,就可以去路上買花來送了,至少表達我們的悼念之意。」薛弗先生話鋒一轉:

  「布朗寧,你爺爺喜歡花嗎?」

  「這個……從沒聽他說過……」

  「那你呢?」

  「我?我喜不喜歡花嗎?這個……因為我很少賞花,因此……」

  「沒關係,你可以去花店看看,這附近有滿多花店的吧,你是當地人,想必你更清楚。」

  薛弗太太再度展露優雅的微笑。

  「還是說,如果你有空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去花店,去你爺爺的墳前獻花。」

  「咦?沒關係啦,這樣太麻煩兩位了──」

  「有什麼關係,以前他可是有恩於我們呢。當初我們第一次來這裡時,因為人生地不熟,還遇到惡質商人,被敲了竹槓,導致我們其實沒有足夠的旅費。但你爺爺不計較,還讓我們免費住下來,還跟我們聊了很多,讓我們得到很多溫暖呢。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他。」

  薛弗先生說的這些,我還記得,當初祖父確實對他們免費供住,也跟他們聊了很多。但當時我沒有放在心上,因為當時還沒有很投入旅館事務,只是知道大概。

  沒想到他們至今還是如此感念祖父。

  「只要你願意,就帶我們去他的墳前獻花吧。畢竟這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了。」

  薛弗太太斂起笑容,神情轉為肅穆。

  之後,我抽出空檔,答應了他們,一起去花店買花束,再到祖父墳前獻花。我猶記得,當時的花束,是由白菊花、白百合,以及白玫瑰這三種白花集合而成的。

  薛弗夫婦說,白花最能表達悼念之意,便選了這三種白花。那一次,我才真正仔細地賞花,在挑選過程中,發現花的美麗。

  這些花或許樸實無華,卻清雅脫俗。這種清麗之美,深深吸引了我。

  從此,我喜歡上了花。也開始種花。

  「溫徹斯特」有了花卉的點綴,更顯生機。一度死去的「溫徹斯特」在鮮花的點綴下,逐漸復活了。

  連同枯寂的心田也是,逐漸開滿了花,連成一片花海。

  因為薛弗夫婦,讓我更深刻感受到助人的力量,以及獲得的反饋。多年來我始終無法體會祖父為何對助人如此執著,時至今日,我終於逐漸體悟到了。

  我不再只是蒼白的空殼,因為被繽紛的花朵填滿了。

  我不再活於黑白之間了。

  終於踏入了,色彩繽紛的世界。

  我也開始努力改變自己,諸如改善社交技巧,讓自己更能圓融處世。無論對誰都展現親切熱情、樂於助人,徹底與內向陰鬱的自己訣別。

  青澀害羞的少年,已不復在了。

  數年過去,我終於能向祖父那般待人接物,旅館經營也更上軌道。雖然我的性格與祖父迥然不同,待客及經營方式仍有許多差異,但至少我跟祖父同樣,對旅館經營滿懷熱情,也喜歡邂逅各式各樣的旅人,並對有難的人伸出援手。

  我希望自己能跟祖父一樣,因為自身的給予,讓對方感到溫暖與幸福,從此建立互助的良性循環。

  「溫徹斯特」該是溫暖的避風港。

  從前的我,會怕自己無法跟任何人建立深厚的情誼,必須不斷面臨離別,而與人保持距離。如今,我看開了這樣的循環,不著眼於結果,而是過程。

  這是在種花的過程中,體悟到的。

  就如我之前說的那樣。

  如今的布朗寧‧華特森,經營旅館不再是別無選擇,而是發自真心的興趣了。

◇☆◇

  「這樣妳明白了嗎?克勞迪雅小姐?」

  布朗寧先生放下茶杯,淡然莞爾。

  「嗯,布朗寧先生很了不起,為了這些改變自己這麼多,你也說過改變自己是不容易的吧。」

  「是啊,但只要有心,能做到的或許比原本想像中還多。」

  「是啊,有時真的是這樣吧。不先努力過的話,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我環望附近的白鳶尾盆栽:

  「話說回來,布朗寧先生會喜歡白鳶尾,是因為喜歡上花的契機,來自於白花吧?」

  「是啊。不過我也說過我很博愛,所以什麼花都會喜歡。」

  「那茶呢?是因為喜歡上了花,所以也喜歡上花茶,進而喜歡泡茶?」

  「可以這麼說。」他轉移話題:

  「好像扯遠了。不過沒關係,能跟妳聊這麼多我也滿高興的,雖然可能又臭又長就是了。」

  「不會,我很高興布朗寧先生願意分享這麼多。」

  聽他說了這些後,對他的疑慮也減輕不少。雖然還不敢完全信任他,但至少我感覺得出來,他那些話都是發自真心的。

  而且,他願意分享自己的過去,可能也是基於信任吧,也希望爭取我對他的信任。

  這樣的他──

  「因為我想讓妳明白,我經營旅館的理由。一直迴避這個話題只是更顯得自己可疑吧,何況也不是什麼不可告人之事。」他的唇角微微一勾:

  「因此呀,每當我看到願意助人的人,都覺得他們很閃耀,格外有親切感。」

  「親切感?」

  「是啊。比方看到妳用治療魔法幫助貧病交加的父女時,就覺得很有親切感。我感受得到,妳是真心想幫忙的。」

  我啞然。

  ──妳好,我剛才有看到妳有為人療傷,那是治療魔法吧?會這麼稀有的魔法,真厲害啊。

  白髮男孩當年對我初次打招呼的光景,與眼前的銀髮青年重疊了。

  啊。

  我終於明白,為何會覺得這名銀髮青年,有種熟悉感了。

  因為他的銀髮,會讓我隱隱憶起「他」的白髮。他們的氣質雖迥異,但光是相近的髮色,以及清秀脫俗的美貌,就讓我有某種熟悉感了。

  不只是布朗寧先生,「他」也是很美的,只是因為從小就認識,一起生活長大就早已習慣,當成理所當然了。

  那個他,正是查理斯。

  在布朗寧先生述說自己的故事時,我就憶起他了。

  「怎麼了嗎?」

  布朗寧先生打斷我的思緒。

  「沒有。」

  我拿起茶杯,將殘餘的茶一飲而盡,避開對方的眼神。

  接續方才的思緒吧。

  對我而言,布朗寧先生跟查理斯的相似之處不僅於此,還有他們都對我用治療魔法救人表示肯定。他們也都樂善好施,查理斯有強烈的正義感,布朗寧先生則以溫柔包容一切,給予有難的人避風港。

  這是遠比相貌,更讓我覺得他們相似的地方。

  「妳似乎若有所思呢,不過罷了。現在的我只是更深刻感受到,經營旅館的本質,除了當旅人的避風港外,最重要的必須是有緣人才行啊。每一次都會覺得,能跟旅人喝茶聊天,都是因為緣分。旅館就是靜靜等待著,有緣人的到來呢。這之中,一定也會遇到有親切感的人吧。」

  他悠悠吐露這番話語。

  沒錯。正因為緣分,我才有機會與布朗寧先生相遇。當初布朗寧先生叫住我,邀我來到這個避風港,這種感覺跟當年我被集體霸凌,查理斯決定保護我,跟我組成共同戰線有些相似。

  因為終於都有了棲身之處。

  似乎都被什麼保護著。

  ──真是,怎麼都旅行這麼久了,還是會去想這些?我不是為了擺脫過去才……

  「話說回來,克勞迪雅小姐為什麼會旅行呢?我們也聊過不少了,聊這個部分應該不為過吧?我滿樂意跟旅客聊這些的。」

  「嗯,這個嘛……」

  才在想擺脫過去,就馬上問了我旅行的緣由。想想也很正常,畢竟他都分享了自己的一生,問我的旅行動機也不為過。

  這種問題也不是沒人問過,那麼,盡可能長話短說吧。


  「原來如此……果然我們有些相似之處呢。」布朗寧先生微頷:

  「都是想幫助他人,才會去做這些事情。但妳有一點跟我不同,妳是從小就擬定好了目標,即便母親反對,還是放棄了家業,也要實現自己的夢想。而這一切,是因為妳憧憬當年的母親,想成為跟她一樣的人吧。」

  「是的。」

  「真是令人敬佩,這麼小就有明確的目標,而且一直為此努力。之後也真的有勇氣擇己所愛,哪像我……」他擠出苦笑:

  「呵呵,別在意。妳只要記得,這樣救人無數真的功德無量,因此即使付出了不少代價,也絕非白費,希望妳能繼續保持初衷。」

  保持初衷。

  我沒說出口的是,近來逐漸對「救濟」感到疲乏了。並不是不樂意去做,基本上每次只要能夠救人,我都會十分滿足。只是不若以往滿腔熱情了,在現實風雨的摧殘下,熱情逐漸熄滅了。

  只是,他的鼓勵化為火種,點燃內心深處的蠟燭。

  「我明白。謝謝你,布朗寧先生。」

  我回以莞爾。

  「不會,小事一樁。」

  「別這麼說。」

  終於找到換話題的空檔了,比起聊自己,還是更喜歡聽別人談自己。

  「話說回來,布朗寧先生,剛才你有說過,有遇過有好感的對象吧,只是都不了了之。那之後呢?還有再遇到有好感的人嗎?」

  純粹好奇而已。畢竟像他這樣能言善道,又帶有神秘感的美男子,肯定很受女性歡迎吧。

  「妳猜。」

  「直接說。」

  「妳猜。」

  「別賣關子了。」

  「妳猜~」

  銀髮金眼青年的唇角,勾起意味深長的弧度。

  「別鬧了,你這意思就是有對吧!」

  「妳覺得呢~」

  「別再故作神秘了好嗎!」

  就這樣跟他一來一往,活潑的空氣,洋溢於素樸溫暖的旅館中。



  爆到上萬字啦,因為希望布朗寧的故事能夠在這回結束,所以就這樣了QQ

創作回應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很喜歡學習,也很喜歡讀書,成日沉浸書海中。 看布朗寧這麼喜歡讀書 我很樂意向他分享我的愛書《酷刑史 99種人類的罪與罰》相信他能學習到很多過往沒接觸到的知識
2024-04-25 15:15:42
湛藍琴海
昴會喜歡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有罪與罰嗎?因為對反派有興趣(?
2024-04-26 15:26:12
與狂三廝殺的昴
無論做什麼行業,都要有服務精神。我們之所以工作,不只是為了餬口,也是為了服務人群,回饋社會。 殺手:你說的真有道理 我被你感動了 之後我會更努力工作!wwww
2024-04-25 15:16:36
湛藍琴海
意思是要更努力殺人嗎[e17]
2024-04-26 15:27:03
與狂三廝殺的昴
沒有誰能長生不死,如同沒有任何事物永恆不變。老謝:沒有誰能長生不死這句話,就已經揭示出死亡是永恆不變的囉!所以說世上確實有永恆的事物存在
2024-04-25 15:20:12
湛藍琴海
重回一下, 昴說的是死亡是永恆不變的定律,但「沒有誰能長生不死,如同沒有任何事物永恆不變」是要表達生命並非永恆,這道理跟沒有任何事物永恆不變是一樣的,所以是著眼點不同[e34]
2024-04-26 16:39:29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很喜歡琴海筆下的布朗寧 之後可能會寫一篇我本人與布朗寧互動的文章給琴海看
2024-04-25 15:23:21
湛藍琴海
歡迎XD
2024-04-26 15:35:34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會喜歡這本書 是被人們惡意下的創意所吸引 所謂酷刑真的五花八門 甚至會讓人感到驚奇 讓人感嘆 原來還有這樣的世界存在 酷刑的殘酷不可否定 但古人的創意也確實存在 那是尚為如現代般如此文明的時代 才能誕生的獨特產物
2024-04-26 15:30:54
湛藍琴海
了解[e34]
2024-04-26 15:36: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