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曾經的桃花源】-《善提經:修仙未記》讀後筆記

徒勞 | 2021-09-05 02:31:11 | 巴幣 12 | 人氣 295

本文同步發表在讀墨書評:https://readmoo.com/book/210180807000101

《修仙未記》的故事並不難理解,一群在雲瑯琊修道的仙門弟子彼此競爭、扶持,希望有朝一日能得道成仙。乍看下單純的修仙之路背後卻暗潮洶湧,一場驚世騙局、一個眷養愚人的虛偽大夢。綜觀《善提經》三部曲的故事,《修仙未記》或許不是最情節最精彩的,但卻是牽引出後續萬千衝突的起點。

《善提經》是一部關於反英雄的史詩,《修仙未記》描寫了在反英雄誕生前的桃花源,是怎麼被徹底顛覆,露出醜陋且虛偽的真相。

言雨的長篇作品有一個特色,主角都會經歷世界觀徹底粉碎的成年禮,小確幸隨著美好世界的幻想一同破滅,為了與殘酷的現實對抗,純真的本心化為無情怪物,用扭曲的姿態反噬世界。這些悲劇都有柔軟的開頭,雖然從宏觀的角度來看,許多生活的片簡無足輕重,但埋葬在回憶裡的畫面,往往是理解怪物時最重要的線索。比起倚仗十足大義的英雄敘事,我更著迷於反英雄傷痕累累的磨難,就像《烙印勇士》的讀者要透過黃金時代篇才能理解凱茲的憤怒,《善提經》的讀者要讀過《修仙未記》才能理解為濟的絕情吧?

如果是先讀過《善提經》本傳,或今年8月上市的《鬼道品》的讀者,大概都會感到好奇:為什麼為濟這麼憤怒?他一直是這麼冷酷無情的人嗎?殊不知,《修仙未記》中人畜無害、對師兄抱著孺慕之情的為濟,簡直是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存在。書中為濟的世界只有雲瑯琊仙山一座,最大的敵人是處處刁難的師尊趙水鏡,唯一的夢想只有趕上如兄也如父的師兄宋仰澤的腳步,度劫成仙。一個普通的少年,有著格局小小的困擾與幸福,直到他生命中唯一的太陽燒成灰燼,同時也燒毀了他所有的天真與情感。為濟終於成長了,成長是很痛的。

《修仙未記》除了寫為濟,也寫宋仰澤。

宋仰澤與為濟就像硬幣相反的兩面,為濟捨棄了天真化為冷酷的復仇者,宋仰澤則放下冷漠成為一個能夠愛人的傻瓜。宋仰澤初入仙門時是個憤世嫉俗的少年,他痛恨棄養他、謊話連篇的父母,也痛恨雲瑯琊裡其他鬼混度日的同修,他把一切都藏得很好,表面上他一直是那個好學和善的仙門弟子。直到兩個人先後闖進他的生命裡:意外纏上他的路邊棄兒胡為濟,及他唯一愛過的女人左青齡。他有了全新的野心,不再只是為了自己毫無意義地往上爬,他為了他所愛的人挑戰天劫,也因為他所珍惜的人留下致命的破綻。宋仰澤直到最後一刻依舊義無反顧。

不過斷定宋仰澤跟胡為濟走的是完全相反的兩條路其實稍嫌太早,除了硬幣的背面,宋仰澤的經歷也恍若為濟未來的預言,相信讀者讀到《善提經》本傳時就會有所體會。

長期關注言雨的作品,當我第一次讀到《修仙未記》中的五行設定、詩詞隱喻時就覺得格外新鮮,作者似乎在嘗試融入不同元素。後來預感得到證實,《善提經》在設定上挪用了大量的神話元素,比如從印度神話、山海經中取材。言雨的早期作品《狂魔戰歌》是純粹的架空世界、《逐日騎士》開始受印度占星學啟發的角色設定,現在《善提經》甚至直接讓神話人物登場,但讀起來卻毫不彆扭,成長的軌跡讓人驚艷。如果對東方神話衍生的小說創作感興趣,《善提經》三部曲值得一讀,不論是《修仙未記》,還是最近出版實體書的《鬼道品》都很適合當《善提經》的入坑作。

台灣人也寫得出語帶禪機的奇幻長篇!這是我讀完《善提經》三部曲後最驚喜的發現。這部宏大的長篇史詩,就從雲霧渺渺的雲瑯琊開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